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环评报告“抄作业”,别只就事论事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抄作业”本身对工作的损害并不大,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往往容易造成巨大伤害,其影响面积之大、程度之深令人无法想象。

    最近,深圳湾航道疏浚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被发现出现另一个城市的名字“湛江”,出现次数达35次,涉嫌抄袭造假。经统计,这份“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出现“湛江”字眼的次数有35次,包括“湛江湾”“湛江港”等,以及“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等内容。

    深圳一个项目环评报告竟然连续多次出现“湛江”,以及“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等内容,如此张冠李戴令人啼笑皆非。

    环评报告涉嫌多处抄袭,已成客观事实。不管规定如何要求、程序如何规范,出具环评报告既需要技术团队调查核实,也离不开相关领导的把关、审核。如今,该报告涉嫌抄袭,就应按照工作职责与分工逐一查找存在问题与薄弱环节,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严格划定责任,依纪依规追责问责,既追究经办人的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而不能只轻描淡写地处理一两个办事员了事。只有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真正把责任落实下去,才能避免责任“空转”。否则,就事论事,问责之棒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很可能会“摁下葫芦浮起瓢”。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都有其必然性与偶然性。此次环评报告涉嫌抄袭,应该也不例外。相关经办人员也许图省事,也许工作忙,“不得已”东拼西凑,东抄一部分、西抄一部分,拼凑出一份环评报告。即使如此,如果各级领导严格把关,这份报告定会胎死腹中,根本不会递交到别人手上。但现如今客观事实是,层层把关变成“层层失守”,难道这是偶然?恐怕难以让人相信。层层把关变“层层失守”,还都是一些低级错误,这绝非偶然,而是存在一定必然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就其危害而言,“抄作业”本身对工作的损害并不大,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往往容易造成巨大伤害,其影响面积之大、程度之深令人无法想象。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查处环评报告“抄作业”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而是善于发现其背后隐藏的问题及原因,做到精准施治、靶向治疗,从而,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

    牵牛要牵牛鼻子。凡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的根源,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查处环评报告“抄作业”问题,只有彻底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个大扫除,才能给类似层层把关变成“层层失守”来个釜底抽薪,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善待湖北货,更应善待湖北人
政府回应要与事实“对得上”
环评报告“抄作业”,别只就事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