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石化:扶贫三十载 岳西奔小康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因历史、自然等因素,一直以来,岳西是安徽省和大别山区29个国家级贫困县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1990年,安庆石化拉开了中国石化对口扶贫岳西县的序幕。2002年开始,中国石化总部连续每年派出干部驻点帮扶。

    这3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总部和驻皖企业,秉承“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责任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提高扶贫成效,累计安排扶贫资金11575万元,帮扶成果惠及岳西40万人民,为岳西2018年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贡献了石化力量和石化智慧。

    “说起中石化,岳西人人夸;扶贫三十载,老区变化大;修桥又修路,深山变通达;建校助学子,情暖山里娃;扶持老百姓,种果又种茶;真情永流传,盛开和谐花……”如今,在岳西常能听到这段顺口溜,它生动再现了中石化的扶贫历程和老区人民的感恩之心。

    一腔赤诚倾注老区

    “我领到分红1000多元,明后年都能领到分红金,家里茶叶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每年还有3000元收入。”岳西县巍岭乡巍岭村阳排组贫困户王传丰笑着说。

    2019年3月,中石化投入90万元扶持岳西县巍岭乡雨思忆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建720平方米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共收购农户鲜叶58万元,实现总产值130万元。项目实施期间,中石化在岳西挂职副县长艾中华全程跟踪、帮扶,从项目立项、选址建设到生产分红全程指导,达到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生产、当年见效的良好效果,有效带动38个贫困户和村集体增收14万元,推进了当地茶产业提质增效。

    谈起自己的挂职扶贫工作和中石化30年的扶贫历程,艾中华眼中闪耀着光芒。在他看来,中石化30年定点帮扶岳西的真情和豪情,不仅是责任的担当,更是用脚步量出老区脱贫摘帽历程的见证。

    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安徽省唯一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份。1985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重点贫困县,当时绝对贫困人口24.7万,占总人口的72.3%,2000年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2年被列为大别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驻皖的安庆石化公司、安徽石油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主动承担定点帮扶岳西县的历史责任。

    30年来,中国石化先后有18名干部放弃舒适生活,来到岳西驻点帮扶,他们把岳西当作家乡,把老区人民当作亲人,履职尽责,殚精竭虑,为岳西发展出智出力、出血出汗,与岳西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从2015年开始,挂职干部时间由一年改为两年,扶贫资金也由最初的200万元逐步增加至2019年的1215万元。定点帮扶以来,中石化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00余万元,新修和改造岳西县乡村公路435公里、桥梁7座、水利工程5个、移民搬迁点3个,解决了17万人行路难、1.2万人吃水难、6250亩农田灌溉难、430户1600人居住难问题。

    岳西的每一步发展,都凝结着中石化的心血和汗水;老区的每一个变化,都镌刻着中石化干部职工倾力倾情的深深脚印。

    凝心聚力产业脱贫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定点扶贫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疫情防控战未休,脱贫攻坚又启程。在安徽安庆岳西县来榜镇关河村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棚内工人正在通过机械对桑枝木耳菌棒进行扎眼,这样有助于木耳生长;附近的标准化厂房里,一些工人正在桑枝粉碎车间、高温除菌锅炉前忙碌,一些工人正在将粉碎后的桑树枝装袋制作成袋状的营养基。

    “我们实行‘技术服务+种植基地+贫困户+保护价回购+统一品牌销售’的经营方式,小桑枝串起一个大产业。”岳西县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松青介绍。

    2016年开始,中石化先后投入扶贫资金565万元,其中145万元作为股金入股思远公司,股权受益对象为青天乡同心村、和平乡太阳村等8个贫困村的贫困家庭;其他420万元为7%保底收益资金。公司生产用工60%以上为当地贫困户,可覆盖200余贫困户、500余农民在工厂生产和田间种植劳动脱贫致富。废弃桑枝变“生金”宝贝,贫困户看到了希望。

    “2019年实现年产值1000万元的突破,通过工厂用工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90万元;通过股权和保底收益扶贫带动11个自然村200多户贫困户增收55万元;通过桑枝原料收购扶贫为当地蚕农增收60万元;通过基地种植扶贫带动8个自然村从事桑枝木耳种植。”艾中华说道。

    中国石化立足岳西县情,2014年以来,扶贫重点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转向发展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茶、桑、菜、果等特色产业。投入资金870万元,在响肠、来榜、冶溪等乡镇扶持贫困户发展茶叶基地2400亩、瓜蒌基地1000亩、钢架大棚蔬菜基地180亩。通过大棚种植蔬菜,每亩收益比种水稻增加4000~5000元;在来榜镇、五河镇、巍岭乡,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合作的模式,投入1550万元,发展夏秋茶、创新引进和发展桑枝木耳产业,有效延伸茶园、桑园价值链,带动近1000人就业,80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增加收益1000元。

    艾中华介绍,2015年开始,中石化将消费扶贫当作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出台《中国石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内部消费优势、渠道优势和企业专业化运作优势,着力解决消费扶贫“产、供、销”中的一系列难题,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仅2019年中国石化通过易捷、团购网等内部平台,帮助购买岳西当地贫困户农产品124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4%。

    “感谢中国石化消费扶贫政策的出台和艾中华副县长的积极推进实施,帮助我们解决了销售这个影响公司发展的瓶颈,使公司能够经过短短4年的发展,在2019年实现正现金流,我们对今后公司的发展壮大更有信心了!”思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松青说。

    不仅如此,中石化充分利用自身“易捷”网点销售平台的优势,带领岳西县农业龙头企业到易捷义乌集采中心推介,让企业生产的车载被、靠枕、手套劳保等用品进入中石化非油产品集采目录,每年增加销售收入1000万元。

    同舟工程撑起一片天

    “去年,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多亏‘同舟工程’送来了2万元救命钱,挽救了我的生命!”家住岳西县莲云乡平岗村长坳组的储昭流感激地说。2017年6月份,储昭流在省立医院确诊为肺癌晚期,花去了近60万元,变卖了家里值钱的车子等物品。中石化同舟工程项目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迅速核实,2万元救急资金很快就送到储昭流家里,解了燃眉之急。

    “自同舟工程实施以来,我们建立及时救助机制,帮助因重大疾病、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岳西县民政局局长蒋小平介绍说,“救助金虽然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

    据了解,2015年岳西被列为全国“救急难”工作试点县。按照《民政部、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的精神,2016年开始,中国石化安排700万元专项资金,在岳西县开展“同舟工程—中央企业参与‘救急难’”行动。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救助群众592人次,支付救助资金652.35万元,兜底保障部分困难群众,帮助特困家庭走出困境、看到希望。

    “扶危济困,风雨同舟。岳西急难群众需要爱的滋润。作为中国石化挂职干部,一定要让扶贫项目落到实处,着力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继续开展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为更多陷入困境的群众解燃眉之急,使之与正常家庭一道同步迈入小康。”艾中华说。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
牢记关怀嘱托 攻克最后堡垒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
中石化:扶贫三十载 岳西奔小康
王炳明:助贫困县教育弯道超车
苏陕协作 脱贫攻坚兄弟情
粤桂结对帮扶 马山甩“穷帽”
三峡新村 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