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情势下民营经济发展之路

□ 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 范辉 《 民生周刊 》(

    税费政策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久话题和重要课题。特别是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我国2020年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第一个考验,在这个情势下,需要我们进行更深的思考、做出更细的谋划、拿出更实的举措。

    减税降费添底气—扩大生产规模

    2019年以来,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克服各种困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增强了企业活力,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减税降费红利直接体现为沉甸甸的真金白银,增添了民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底气。

    河北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吊装索具,并致力于研发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工艺。受益于增值税改革,该公司增值税税率从以往的16%降至13%,政策落地4个月,共减少增值税340.56万元。

    与此同时,作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另一项政策红利,取得不动产一次性抵扣进项税又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场“及时雨”,受益于新政策,该企业4个月共抵扣进项税141.3万元,一次性抵扣大大改善企业当期现金流,降低资金负担。另外,国家为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据统计,2018年该企业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共计5437.06万元,按新政策75%加计扣除减免额为4077.8万元,与享受旧政策相比,多减免研发费用1359.27万元。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节省经营成本,增加研发支出,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形成了资金链的良性循环。

    河北省冰雪产业企业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发展,信心不断提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承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比赛项目的张家口崇礼区,已建成滑雪场7家,占全国有架空索道滑雪场数量的4.7%。与此同时,围绕冰雪运动这一核心,冰雪产业链快速延伸,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冰雪服务企业分别增加至12户、19户和58户。河北省冰雪产业企业总户数增加至96户,比2018年底增加6户,增长6.7%,为冰雪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减税降费强实力—加大研发投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减税降费红利带动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创新中。

    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A级企业研发机构。公司法人代表王焕一介绍说,大规模减税政策公布后,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公司2019年1—7月增值税销项税额按2018年同期税率相比下降了15.98%,销项税额减少了180.01万元。公司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也不断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共计节省企业所得税57.9万元。另因公司符合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企业,减免10%征收所得税,2016年至2018年共计减免所得税额488.52万元。

    企业负担减轻了,升级换代、加快发展的信心更强了,有力支持了企业技术创新。2019年1至7月,公司研发投入816.09万元,同比增长58.43%。

    河北宣化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传统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目前正向冰雪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研发投入大,资金需求大。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的促进下,企业税负降低,节省的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企业研发费用累计支出由2019年前三季度的885万元增加到11月底的1286万元,同比增长47.6%,快于前三季度增速21.9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激活力—加速人才引进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组合拳”在多点位的刺激,有效激励了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做大做强,人才引进步伐和力度明显加快加大。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先导,建立起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创新技术体系,2019年享受减免总额8902万元,仅企业所得税一项就享受减免5929万元,个人所得税享受减免1419万元。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将省下来的钱全部补贴给了员工,随着工资待遇的不断改善和市场前景的不断向好,公司的吸引力也逐步增强,今年已成功招揽了多名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充实了人才储备。

    人才是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专款专用,在人才引进和技术开发两个方面下功夫,可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提信心—激活民间投资

    民间投资是促进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民间投资市场的活跃度折射着民营经济的信心指数,而减税降费,正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2019年享受减免总额9578万元,仅增值税一项就享受减免7205万元,个人所得税享受减免1346万元。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在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下,公司已经并将继续加大环保与科技项目投入,向绿色科技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张家口市万龙运动旅游有限公司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投资增速明显加快,2019年1—11月外购机械设备类产品累计投入2057万元,同比增长2.2倍,占冰雪运动企业投资总额的54.2%,同比提高37.6个百分点。

    几点建议

    通过对河北省一些代表性民营企业发展数据的观察,可以发现,我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效应已开始显现。但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进行更深的思考、做出更细的谋划、拿出更实的举措?

    一是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政策目标需要更明确。民营经济作为市场微观主体,只有增强动力、激发活力,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基于此,国家的税费政策应着眼于助力民营经济增强市场竞争力,并通过市场竞争使绝大多数民营经济能够实现投资有效益、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和政府有税收。这里的“税收”是要通过“减”来促进民营经济这块“蛋糕”做得更大,从而在增量上实现增长。

    二是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政策预期需要更稳定。税收法定原则是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中需要进一步落实的基本原则,也是助力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的法律层面的支撑。据此,在减税方面,建议税收基本要素依法确定,增强稳定性。企业的税负深受征税范围、税率、税收优惠政策等基本要素的影响,征税范围扩大、税率提高、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就会增大企业的税负,因此,从法律上落实税收基本要素有利于明确企业的税收权利与义务。在自由裁量权方面,建议改善法律政策的执行状况,以法律来约束政府的自由裁量权。由于我国部分地方政府在执行税收法律政策的过程中存在随意性,地方政府对纳税大户与生产经营规模小的民营企业的服务态度可能截然不同,自由裁量权的存在,使得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时候存在较大的弹性空间。因此,自由裁量权的有效约束是规避政府征税随意性的法律武器,为企业减负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收费方面,建议费的征收项目、征收标准、征收程序以及资金管理都应以法律的形式加以严格规定。收费法定原则的确立是完善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一步,在法律的框架下合法合规的收费,利于确保改革的长期性和有效性,维护民营企业自身权益。在遵循成本方面,建议系统性地出台相应减税降费举措,分税种、分企业类别制定系统完备的减税降费法案。伴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企业作为受益对象必须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遵从法规并调整各种差异,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转化和适应,这都需要一定的遵循成本,而目前减税降费政策缺乏一定的整体性,过于零散。因此,充分考虑企业的遵循成本以及税收法定原则要求,有助于增强长期减税降费的效果。

    三是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政策“含金量”需要继续增大。在税制结构调整方面,我国当前以流转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自动调节功能较弱,使得民营企业普遍税感强烈,收入与税负之间的不协调会导致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企业税负并未下降。因此,建议税制改革要调整直接税与间接税之间的比例分配,提高直接税的比重,调低间接税的比重。在推进增值税改革方面,近两年我国不断降低增值税税率,减少税率档次。目前我国增值税的税率为三档,建议政府在调低税率的同时尽快实现税率档次由三档并为两档,为降低企业间接税比重提供更大的空间。在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方面,当前25%的税率与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不相匹配,可以考虑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在完善个人所得税结构方面,我国目前的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结构中,除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4项所得外,其他形式的所得并未纳入综合计征范围。因此,建议逐步考虑将其他性质的收入也纳入综合计征范围,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自动调节功能。

    四是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需要更到位。在政策环境方面,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定位,推动公共政策环境平等化。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规避政府不作为现象,避免出现政府工作缺位。在行业协会作用发挥方面,要携手行业协会,架起税企“连心桥”。税务部门要积极同当地各类行业协会加强长期联系,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行业协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知晓度,引导其充分发挥自身在领域内的公信力和引领优势。在商会作用发挥方面,要对接各级商会,及时答疑解难。税务部门要主动联系各级商会,建立长效机制,向商会会长、企业家代表等群体宣传解读减税降费政策,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切,响应涉税诉求。各大商会也要积极发挥自身与企业家和各类市场主体联系紧密的优势,配合税务部门共同解决涉税“痛堵难”,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在税务学会作用发挥方面,要借力税务学会,深化分析研究。税务部门要依托税务学会等学术机构的人才资源和理论专长,充分发挥其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搭建减税降费交流平台,合力开展课题研讨、理论研究、效应分析,为优化减税降费工作建言献策。

基于疫情对医疗保障的思考
新情势下民营经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