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郭清:

健康是管出来的

《 民生周刊 》(

    健康管理是一个新的概念,引入到中国只有20年左右时间。简而言之,健康管理就是把健康作为一个目标,把它作为最重要的资源管理好。

    健康管理这个概念为什么现在会这么火呢?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欧美国家跟我们近20年的情况很相似,慢性病越来越多,过去把重点和资源都放在疾病的治疗上,但是并没有控制住,费用越来越高,负担也越来越重。我们国家进入21世纪以后,同样是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现在整个医疗资源,特别是疾病治疗这块,已经有了特别大的进步,但为什么我们的病越来越多?是因为我们把重心都放在下游,我们医疗水平提高了,但并没有控制住慢性病上升的势头。

    健康管理应运而生。这个概念在国际上只有40年,但是跟我们中国的有一个理念非常相似,叫治未病。我们中医里面提出医学分三个档次,上医治未病。

    健康管理,我们需要首先要每个人了解自己的健康,你要关心和了解自己的健康,这是第一步要做的。第二步要比较准确地评价我们的健康状态,比如不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或者疾病状态,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你的危险因素是什么?第三步就是我们有了前面两步作为积累和基础以后,要改善和促进健康。

    所以健康管理永远是朝着健康的目标去的,而我们临床医学当然就是针对疾病,主要是希望通过各种技术、治疗手段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早期康复。另外一个区别,就是我们需要对健康状况持续不断地关注。

    国内外做了大量的实践,健康是管出来的,一定要把有可能出现的风险控制住。每个个体的风险是不同的,但现在最大的风险,就是谁了解你的风险?谁知道你的健康状况?第一,自体,个人对健康意识的提升、健康素养的提升是很重要的。还有我们要借助科学技术手段,早期了解你的风险,这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健康管理现在为什么容易被大家所接受、被认可,就是通过发现每一个个体不同的风险后,有针对性地把这些风险去除。

    这个行业里有这样一句话:风险是可以预测的,风险是可以测量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这就是健康管理必须要做的。

2019中国大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健康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