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 民生周刊 》(

    健康是个大问题、大课题,我国现在几种主要的慢病,人数都超过一亿人。

    1958年我们曾经提出一个口号,叫让高血压低头,让肿瘤让路。那时候高血压病人是3000万,占总人口比例5.1%,现在60年过去了,高血压病人已经增加到2.9亿,占总人口比例28.5%。60年,高血压不仅没低头,头抬得更高了。肿瘤不仅没让路,肿瘤医院周边的道路更堵了。另一种说法,白领年轻人当中76%亚健康。所以怎么提高健康问题,这是整个民族、整个社会所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建设全面小康一个重大的社会课题。

    健康是个大需求、大市场。我们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的恩格尔系数2017年第一次降到了30%以下,29.39%。恩格尔系数是衡量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富裕程度的重要指标,就是在你的总支出中有多大比例是用于实物性的支出。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我们农村的恩格尔系数是67.7%,城市的恩格尔系数57.5%,按照联合国划分的标准,60%以上是贫困,50%~60%是温饱,40%~50%是小康,30%~40%是相对富裕。我们到了30%以下就进入了富足的阶段。从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今后第三产业服务业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健康也是大产业、大工程,是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要方方面面共同参与。我有几点建议:

    第一,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好自己的上工。上工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工治己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你生活的情绪,包括你自己的运动、日常生活管理等都在内。

    第二,中国人应该来一场餐桌革命。我们过去有提倡光盘行动,光盘行动如果你还饿把它吃了,这是好的,如果吃撑、吃饱了,一定还要把盘子吃光,那不是要找病吗?后来说打包,打包也挺好的,但是打了包回去有几个吃的呢?另外,吃剩饭、剩菜也不利于健康。所以,餐桌革命就是要节俭务实,量力而为。

    第三,政府应为健康产品、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以目前整个大健康产业的布局看,存在有不合理的地方,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以规划、引导,让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

2019中国大健康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大健康产业中心揭牌
紧抓机遇 扬帆起航
共同为健康中国奋斗
健康产业需健康发展
健康是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