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金建洪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衢州支队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思路、新举措,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浙江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衢州支队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思路、新举措,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聚焦“堵王”路段

    衢州,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处,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路网日均流量已超12万辆次,且逐年递增10%以上,货车占比57%。由于G60沪昆高速衢州段道路资源有限,最高通行量为4.5万辆,每逢节假日G60沪昆高速衢州段“吕塘角”至“五里”枢纽流量高达8.7万辆,成为“堵王”路段。

    2017年1月,一篇《衢州有段50公里的道路,成浙江高速“堵王”》 的报道,先后被主流媒体大量转发,备受社会关注。

    为回应民生期盼,衢州支队利用路面可变情况板、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载体24小时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制作发布群众易看易懂的避堵绕行线路图。他们与高德导航、中国移动深度合作,通过大数据分析“辖区哪里堵、还要堵多久、绕行线路怎么走”,引导群众理性选择出行路线,实现车流“外围入境、双线过境、多点出境”。

    同时,坚持“警力跟着安畅走”,最大限度屯警路面,对进入支队辖区的车流,按照“时间换空间”的理念和“调控流量、盘活交通、见机行事、有力管控”的思路,采取“限流、分流、控流、导流、截流”等举措,确保G60沪昆高速衢州段大流量“拥而不堵,堵而不死”,开创并固化了“吕塘角”管理模式,实现了该“堵王”路段流量、事故量、拥堵指数逐年下降,通行效率大幅提升。

    “我是伤者第一亲人” 

    高速公路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后果严重,会给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为此,衢州支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民理念,深入落实“1315”勤务和30分钟巡逻覆盖机制,开创性提出“四四工作法”和“一走二靠三推四拖”快速施救法,被省总队推广,并将交通事故救援从高速公路现场延伸至医院,与辖区各医疗救护单位签订协作协议,建立“生命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争取抢救“黄金时间”。?

    近年来,支队在事故总量同比上升16.1%的情况下,共救助受伤人员41人,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03%,支队民警践行“我是伤者第一亲人”的一桩桩暖心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好评,其间共收到群众感谢信和锦旗17件。

    2017年5月7日凌晨,G3京台高速达坞隧道内一辆大货车突发起火,接到报警后,支队民警迅速赶赴事发现场,面对高温浓烟受伤驾驶员随时有可能窒息的生命危险,民警毅然用矿泉水浇湿的毛巾捂住口鼻独自进入隧道进行搜救,成功救出满脸是血、几近晕厥的驾驶人。

    2019年1月27日15时许,一辆载有重症患者的救护车途经浙赣省际卡点前往江西时,因收费广场大流量排队缓行受阻,支队民警在接当事人救助后,跑步带救护车冲出重围,该事件被人民网以“你跑步的样子真帅”为题刊发后,数百位网友盛赞护送民警为“中国最帅警察”!?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衢州支队积极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迅速部署落实,主动探索“高速交警与地方交警警务协作十项机制”,以交通违法处理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实现高速公路与地方道路交通违法“一窗式”处理,彻底解决以往高速与地方违法处理各自为政的壁垒,方便了群众办事,工作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此基础上,衢州支队组建“创客”团队,围绕“群众需要什么就改革什么”的思路,针对施工单位跑一次审批需要2至3天甚至5至6天时间,精力一半耗在审批上的实际,多次组织执勤大队、路政、业主、施工养护等部门深入探讨,共同开发了“衢州高速公路施工管理系统”,简化流程、缩短时间、强化监管,为“一路三方”规范施工管理工作提供了一个协同管理平台。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共审批施工项目486条、填报施工检查单1349份、推送整改通知78次,让施工单位“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此外,支队还联合衢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与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等15家保险公司在全省首创“一家定损、多家认可”的工作机制,并免费提供理赔咨询、车辆检测等服务,延伸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

    让群众感受“高速有礼”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衢州支队主动融入,以新时代“枫桥精神”为引领,创树“衢州有礼,高速做起”文明品牌,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执法,紧盯“货车、夜间、疲劳、低速、违停”五大关键词,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安全提醒,采取服务区“清场换停”等方式让更多过往司机能够得到休息,通过主动干预服务,开辟了“压事故、减伤亡”新渠道,为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另外,针对每年暑期超员“小候鸟”较多的特点,衢州支队主动利用现有场地成立“守护小候鸟”驿站,为他们提供饮水、饮食,帮助联系接驳车辆,努力创建安全畅通的高速公路通行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涌现出“青春浙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陈雪红等有礼高速人。

    为提升群众高速安全规范行车意识,衢州支队紧盯“宣传第二战场”,对辖区423.428公里路段的112座跨线桥、81块可变情报板宣传提示内容进行统一规划,配合短信推送、女工小组宣讲团进校园、现场执法直播、媒体随警作战、到车管所上安全课、开展问卷调查、扫码观看警示宣传片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九字警句”“十字箴言”“十三字要诀”等高速安全行车常识宣传,扩大影响力,助推交通安全管理。

丰顺老区打好“四张牌” 促发展
张家口经开区:“三位一体”扶真贫
“党建+”,岗东蹚出脱贫路
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