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好“加减乘除”增强帮扶实效

□ 河北省尚义县县委书记 王占理 《 民生周刊 》(

    10月14日, 2019年扶贫日系列论坛之一的驻村帮扶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县委书记王占理作为地方领导代表,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分享了尚义县创新驻村帮扶工作的做法。

    尚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尚义抽调精兵强将帮扶非贫困村,实现了驻村帮扶全覆盖。

    我们选硬人、建机制、严管理,灵活采用“加减乘除”等综合性办法,营造良好环境,有效激发驻村工作队的主动性,提升精准帮扶工作质量,为年内完成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责任优化做减法

    让帮扶目标更明确

    村情不同,短板弱项不同,帮扶侧重点也应不同。

    尚义县坚持因村明责、因需派人,将驻村帮扶10项职责,精减优化为每队的3至5项攻坚重点,变平面推为集中攻。

    将党委部门工作队派驻到16个组织软弱涣散村,经济部门工作队派驻到82个产业薄弱村,建设部门工作队派驻到54个基础设施落后村,群众部门工作队派驻到20个矛盾突出村,并根据帮扶进展及时进行队伍和人员调整优化,增强帮扶针对性,取得了明显效果。

    目前,全县扶贫产业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36个集体经济“空白”村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172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硬化、美化、亮化。

    村“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比例提高5.3%,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达到77%,村书记平均年龄降低1.5岁,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尚义县博岱花村原班子年龄老化,成员长期不和,工作局面一直打不开。

    驻村工作队入驻后,协助乡镇党委调班子、强队伍,建机制、促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结束了集体经济长期“空白”的历史。

    博岱花村村支部被评为县优秀支部,驻村工作队还受到省级表彰。

    能力提升做加法

    让帮扶措施更精准

    驻村队员多数来自机关,面对复杂的农村工作,往往陷入“本领恐慌”,功夫没少下,效果不明显。

    我们做好驻村干部能力提升的加法,在扎实开展岗前培训、业务指导的基础上,集中培训与观摩拉练相结合、专题研讨与网络交流相结合、擂台比武与业务考试相结合,全面提升帮扶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

    尚义县今年组织外出培训观摩5次468人,县内专题培训3轮1600人次,“以考促学”活动3次,擂台赛两次,持续“充电”“加油”,驻村干部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政策掌握更系统了,服务群众更到位了。

    驻村工作队走进田头,坐上炕头,遍访贫困户,讲政策、办实事。

    举办政策宣讲会864次,结对帮扶特殊困难户516户,代办民生实事2541件,解决群众难题967个,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驻尚义县李三虎村工作队员来自县电视台,优势在宣传发动,但在项目推进、政策落实上能力有差距。

    经过参加培训考察,该工作队队员素质明显提升,积极争跑,建成通村水泥路4800米,实现群众“微心愿”186个。

    李三虎村工作队队长顾志芳得到了高度认可,村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好闺女”。

    考核激励做乘法

    让帮扶动力更强劲

    驻村工作处在脱贫攻坚战线的最前沿,任务繁重,环境复杂,取得任何成绩都要付出加倍努力。

    尚义县在严格日常管理的同时,利用考核激励做乘法,激发帮扶工作动力。

    尚义县对工作队和队员,采取组织部门与乡镇双重考核,业绩评定与民主评议双向测评,全面客观评价工作业绩。将优秀等次从一般干部的15%提高到30%,干部选用上优先选拔任用实绩突出的工作队员。

    两年来,尚义县共有17个工作队、42名队员受到省、市、县表彰,36名驻村干部选拔到了更高领导岗位,有效激发了大家的干事激情。

    今年,全县工作队争取资金2300万元,引进产业项目28个,帮销特色农产品1.2亿元,64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800元。

    尚义县国资委驻二道背村工作队,3年来争取各类资金480万元,发展旅游产业。他们每年拿出工作队经费至少两万元,用于村庄建设,将一个“空心村”“老人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旅游特色村,年轻能人回乡创业的活力村。

    筑强后盾做除法

    让帮扶效能更明显

    驻村工作队员舍弃城市优越生活,远离妻儿父母,坚守扶贫一线,生活、工作都存在着一定困难。

    我们在消除后顾之忧、减轻工作压力上做除法,让他们驻得安心、干出实效。

    尚义县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将经费从5万元提高到8万元;为驻村干部缴纳人身意外保险,在县医院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每年健康体检一次,每半年慰问家属一次,让驻村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

    “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协调联动,共解难题,尚义县全力保障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落实。

    派出单位与工作队协力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修建连村道路90余公里,硬化街道3万平米,帮助32个村解决了安全饮水,新建幸福互助院6处,新建修缮村民活动中心64处,配备了260万元的图书和文体器材,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做出了贡献。 ?

    驻南朝碾村工作队长刘国鹏,扎根最偏远落后的小山村,一心当老百姓的贴心人、引路人,为村里引水修路、培育脱贫产业,两年来没请过一天假、没休过一个完整节假日,脸晒黑了、人变瘦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变富了,收入实现翻番增长,超过万元。 

用好“加减乘除”增强帮扶实效
“四个坚持”锤炼过硬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