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教师“减负”要落到实处

本刊评论员 罗燕 《 民生周刊 》(

    为教师减负必须尽快落到实处,不仅要有目录清单,而且要允许并鼓励教师举报、反映教学无关的事务进入校园。

    最近,湘西女教师李田田捅了“马蜂窝”。她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一所乡村小学的语文教师,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反映她所在的学校自开学以来几乎每周都有检查;学校经常深夜开会,商量如何扫地,通过检查;老师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准备检查材料。“隔两天,我们就要带学生大扫除。停课扫地是常有的事,我的语文课已停滞不前。”

    作为一个曾经受惠于希望工程,后来考上定向免费师范生,大学毕业后回乡村任教的教师,李田田有自己的教育理想。通过这一篇发表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李田田显然对乡村教育的这种现状很不满。她所在的学校一直缺老师,老师们的教学任务很重。“我喜欢教书,所以不觉得辛苦,辛苦的是其他的,是那些没用的检查。”

    李田田反映的问题引发网络关注,永顺县教体局要求她删除文章并连夜进城说明情况。李田田感到惶恐,在网上求助。事件持续发酵,永顺县教体局“灭火心切”的官僚作风和形式主义被网友痛批。随后湘西州委领导到当地学校核查,并安抚李田田,承诺会整顿永顺乡村教育现状,少些形式主义。

    李田田安全了,网友的心放下了。形式主义在今天较为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不仅仅在教育领域。这里暂且不表。只说说教师负担重,这确实是普遍现象。很多学校教学检查、评估竞赛等项目繁多,大量材料要准备,一叠叠表格要填写,教师成为“表叔”“表哥”。再加上各种社会性事务进入校园,如卫生宣传、下乡扶贫等,严重挤压教师的休息时间,甚至挤占正常的教学时间,影响教学进度。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便提出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今年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教育部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政策,要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未列入清单或未经批准的不准开展。

    今年9月,《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正式通过,教师减负也有了政策依据。

    但事实上,从李田田发文反映的情况来看,地方教师负担依然很重,而且大部分人敢怒不敢言。教育部要求的目录清单并没有出台,很多地方为教师减负还只是停留在文件上,流于形式。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除此之外的任务都不应该加到他们身上,至少不应强迫施加于他们身上。学校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地方,不需要也不应该有文山会海。很多时候,不打扰,是对教师和学校最大的支持。

    因此,为教师减负必须尽快落到实处,不仅要有目录清单,而且要允许并鼓励教师举报、反映与教学无关的事务进入校园。要让李田田这样的教师不孤单、不惶恐,有渠道维护自己权益,能理直气壮地拒绝与教学无关的事务。而教育行政部门则应成为清净校园的守护者,创造环境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上点心,让百姓对桥梁更放心
教师“减负”要落到实处
“一刀切”禁麻,并非治赌良方
铲除“问题猪肉”不能仅靠突击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