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崔树强:乡村发展实干家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从未来看,乡村振兴就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基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新农创集团董事长崔树强这样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对乡村振兴,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五句话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如何在实践中找到乡村振兴的好路子?作为国内知名解决“三农”问题的实践专家,崔树强带领新农创集团走出了坚实的步伐。

    8年前,崔树强联合首农和首创两大国企筹建解决“三农”问题的投资运营平台。经过多年探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模式和路径。崔树强独创了“新农人、新农业、新乡村、新生活”的“四新”理念,从组织供给侧和需求侧入手,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城乡互动融合,最终达到“人文生态、生产生态、生活生态、环境生态”的“四生”目标。当前这一模式已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领先模式。

    给特色小镇灵魂

    在不间断的实践中,崔树强提出乡村振兴的“四全”理念,即按照“全区域、全系统、全产业、全社会”的方式,推动区域乡村全面振兴;他提出“三个和谐共生”理念,即推动人与内心、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而搭建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共生平台,组成了强大的推动乡村振兴的行动联合体;他多次参与发起全球生态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率领团队举办过中国生态农业大会暨世界新农人大会;他提出重建“乡邻文化”,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新型的乡村治理、融洽的乡邻关系,作为特色小镇的灵魂。

    今年4月,新农创集团与泰山景区管委会签署乡村振兴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新农创24集“泰山·栗春小镇”。

    这是一个典型的以旅游元素作为突破口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簇拥在古老板栗树林中的新农创24集“泰山·栗春小镇”,以有效提升泰山旅游服务水平为切入点,以三产带动一二产业发展,有力推动“泰山东麓产业带”建设。

    新农创24集对应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二十四节气,一曰集市,一曰节气。泰山·栗春小镇中的“栗春”,一方面为了着眼全域,扎根泰山,带动当地“板栗”产业的发展与壮大;另一方面,也正对应了新农创24集系列的“立春”节气。该项目成为新农创文化内涵与泰山文化底蕴的相亲相融之作。

    2018年12月,以红色基因为文化内核的新农创24集·天泽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园。

    在崔树强所倡导的乡村振兴理念中,新农创24集·天泽田园综合体,是集“生态农业园区、文旅体验街区和生态生活社区”三区融合的城乡互动新载体;是集“产、镇、人、文、治”融合的乡村融合新平台;也是推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的实现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可以说,崔树强和新农创集团给予了这些乡村振兴项目真正的灵魂,让其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具内涵与潜质,成为乡村振兴项目中的典范之作。

    乡村振兴的路径

    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而实现乡村振兴,路径可谓千万条。在崔树强这位“实干派”专家看来,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可以总结为四个字——组织起来。

    何为“组织起来”?崔树强认为,要先把供给侧组织起来。“先组织人,先把经营主体组织起来,然后把生产要素组织起来,生产要素包括土地、资金、资产、资源、生产资料等,然后把一二三产融合起来,不要再把农业看成是第一产业,农业一定是一个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光讲第一产业附加值太低了,农民根本无法从第一产业致富。”同时要把需求侧组织起来。“我们现在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搭建一个让供需双方良性互动的组织平台,一方面组织供给侧,另一方面组织需求侧,同时让双方良性互动。这就是我们的根本路径,只有把供需组织起来,才能解决问题。”崔树强说。

    找到这样的路径,新农创在这当中又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此,崔树强表示,新农创的组建,就是想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就是要搭建一个最大的无边界的共生型组织平台。“因为新农创组建之初就有良好的基因,创始人刘晓光、张福平等国企掌舵人有高尚的情怀,所以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乡村振兴模式,并且在每一个板块我们都有了具体的实践,效果明显。”崔树强说,“我们不但有模式,有实践经验,也整合了一大批能够和我们一起推动乡村振兴的资源,我们有一批起草中央一号文件的学者专家组成了国家级涉农智库,又整合了一个乡村振兴行动联合体,100多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我们在一起。”

    用崔树强的话说,如今在山东的几个田园综合体项目、特色小镇项目只是新农创乡村振兴模式的几个示范点。“当前,新农创重点是要推动市县域的全面乡村振兴,在有代表性和可复制性的地区率先打造样板,真正带动金融投资资源、产业落地资源、互联网大数据资源走下去,打通金融链、产业链和数据链,在做好区域顶层设计的同时,从金融入手,为一个县域带去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真正为地方乡村振兴输血、造血。”崔树强铿锵有力地说:“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有信心,让乡村在我们手中复兴!”

古稀专家情牵苏州河治理
赵书新:百年茶庄百姓味道
王振运:做有温度的医学
王克荣:患者贴心人
林夕宝:培养更多“工匠之才”
第一书记邓远雄
崔树强:乡村发展实干家
杨书春:一条腿撑起一个家
老兵支书 守住一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