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林夕宝:培养更多“工匠之才”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27年前的创业,让他深刻意识到这将是他一生的追求:帮助更多的学子掌握一技之长,能够成为未来的“工匠之才”。27年后的今天,他一手打造的职业院校,已扎根山东,立足全国,面向世界。

    他就是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兼院长林夕宝。9月10日,恰逢教师节,职业初期便起源于教师的林夕宝,讲述了他的创业历程和如今的美好愿景。“我认为,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林夕宝说。

    先学生之忧而忧

    林夕宝的创业之路始于1992年,那时候,他还是奋斗在青岛大学教学一线的一位英语老师。

    从天津大学毕业后便从事教育工作的林夕宝并没有在求职路上遭遇多少坎坷,但他的学生却遇到了就业上的烦恼:不少人苦读20余载,却在大学毕业后找不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林夕宝说:“当时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眼高手低,这是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大学生们手握高学历,却找不到工作的症结所在。看看那些初中毕业就辍学的人,反倒混得比自己好,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想法。那是因为他们比你更早接触社会,比你学的东西更‘专业’。所以,我把着眼点放在了职业教育。”

    就这样,林夕宝辞去了教师的“铁饭碗”,开启了他的创业旅程。从培训班到培训学校,再到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时至今日,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已发展成为在校学生15000余人的大型职业教育民办院校。该校在专业设置上,与国内外就业形势紧密接轨,下设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航空服务学院、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影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等十一个分院,开设了空中乘务、高铁乘务、轨道交通服务(空中乘务专业)、金融学、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十余个特色专业,50个热门专业。

    正是源于20多年前的一次“感悟”,所以帮助学生掌握最实用的技能,帮助学生实现更理想的就业,一直都是林夕宝奋斗的目标。“就业这件事,必须要想到学生的前面,不仅仅是为了学院的发展,更是为每一名学生和家长负责。”林夕宝说。据介绍,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在山东省高校中首创书院制管理模式,将学生素质教育深入到生活之中;将电商运营管理引入日常教学体系,培养学生“互联网+”时代新技能;全方位成才解决方案让就业保障贯穿职业教育始终,连续10年就业率稳居山东省高校前列。

    要成材,政治先要过硬

    追求学生毕业后的高就业率,这并不是林夕宝的全部目标,在他看来,一个既懂得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同时又具备极高政治素养的毕业生,才是最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

    在林夕宝的坚持下,整个学院狠抓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这个教育不仅内容丰富,与时代接轨,更是要求学院管理者、教师与学生一起学。“我认为,要让学生成为优秀人才,首先就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把握住三条:要知道为谁培养人;知道如何培养人;要知道培养什么样的人。”

    林夕宝介绍说,目前学院的全体师生都要求每日在“学习强国”软件上学习,这并不是一种形式,而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治国理念,真正与日常的教学结合起来,与学生未来就业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形成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我们的目标就是等到学生毕业的时候,不仅掌握所学专业的理论,不仅掌握所学专业的这种实践和技能,而且要成为一个讲政治的,有政治素质的优秀人才。这样的人才一定会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职业教育的春天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及,2019年要对高职院校实施扩招,规模为100万人。李克强指出,“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林夕宝这样奋斗在职业教育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我认为,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了。”林夕宝说。

    培养“工匠之才”,是林夕宝和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的共同追求。林夕宝介绍,在培育各领域实用性人才的过程中,学院最看重学生的实际操作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举个例子,我们学院没有暑假,整个6到8月都是学生的实习阶段,参加社会实践,到工厂去锻炼。经过锻炼和培养,学生可以及早地融入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为他将来毕业后在社会上立足打下坚实的基础。”林夕宝说。

    目前,该校实习生和毕业生不仅成为山东省内各企业的“香饽饽”,在苏州和广州,还分别建有该校的就业实践基地,从这里走出去的“工匠之才”颇受欢迎。在林夕宝的不懈努力下,该校还与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外职业院校及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让优秀毕业生走出国门,已成为该校的另一大特色。

古稀专家情牵苏州河治理
赵书新:百年茶庄百姓味道
王振运:做有温度的医学
王克荣:患者贴心人
林夕宝:培养更多“工匠之才”
第一书记邓远雄
崔树强:乡村发展实干家
杨书春:一条腿撑起一个家
老兵支书 守住一颗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