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厕所革命”要抓好六环节

□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副研究员 张灿强 《 民生周刊 》(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改造是最直接影响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事。根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6年,我国农村有42.6%的家庭仍在使用普通旱厕。

    2018年12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各地积极行动,想办法、出实招、破难题,改厕成为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的首场战役。但是在推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农民群众不想改、不愿用等相关问题,从基层落实厕所改造工作中,要从六个方面,抓细抓实,让好事办好。

    一要做好组织动员。贯彻落实好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统筹好户厕改造,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治理、场镇污水治理,农村公厕,旅游厕所等建设任务,还要与土坯房改造、农村新居建设、农村产业项目等结合。做好农民群众动员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广泛宣传,让农户认识到改厕的好处,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示范引领,整村推进。

    二要细化改厕模式。改厕要因地制宜,特别是严寒、缺水地区,应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场镇附近的农户力争接入污水管网,单家独院分散居住的农户采用三格化粪池模式,居住较为集中的农户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或人工湿地,仍有部分农户利用庭院少量养殖畜禽的习惯,要将畜禽粪污治理与改厕相结合,三联通沼气池依然是有效的模式。

    三要优选技术产品。要选择技术较为成熟、质量过关的产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技术指导。农村集中居住区污水处理设施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农村居民污水排放系数与城市的差别;在选择处理工艺时,既要考虑设备、管网等成本,还要考虑设备安装后的运行费用,降低后期管护成本。

    四要放活实施方式。市或县级层面根据不同户厕改造模式,统一制定技术标准和设计方案,由乡镇组织实施。引导农户参与到厕所改造的工程监督、竣工验收等环节。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可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及时解决农户在厕所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要落实政策支持。地方各级财政要落实专项经费,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形式,给予改厕户一定的资金支持,鼓励农户在改厕过程中投工投劳。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特别在农村新居、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中,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厕所革命。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向中西部和贫困地区倾斜。

    六要统筹后期管护。坚持建管并重,保证厕污处理的设施、设备出现问题有专业人员维修,需要定期维护的设施、设备有专人负责。开展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鼓励成立厕所粪污处理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粪渣粪液收运和利用。

敲门
服务赋能助力打造新型产业集群
“厕所革命”要抓好六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