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服务赋能助力打造新型产业集群

□ 李锋白 张旭 《 民生周刊 》(

    当前,包括跨国企业在内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演变为生态体系之间的竞争,甚至是跨界生态体系之间的竞争。每个核心企业都有其自身独特的生态体系,其内部不同要素、不同力量、不同环节各有不同角色,按照不同机制或不同结构所形成的价值链、创新链,反映了不同生态体系的内在本性和外在特征,影响甚至决定着体系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生存形态和发展路径。

    产业集群便是这种典型的生态体系。作为一种产业组织形式,产业集群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日益突显。作为培育和塑造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载体和抓手,产业集群的发展与壮大,不仅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生态和新格局,更为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引领国际间产业转移,提供坚实的根基和保障。

    产业集群打造的竞争优势并不是单一企业的竞争优势,而是彼此关联的众多企业、产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消费者和政府等不同主体协同联动而产生的综合竞争优势,包含科技、人才、服务等诸多方面,具有典型的资源共享、优势外溢、互助成长等特征。

    也就是说,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不能只是产业链龙头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应是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加大力度扶持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让他们不再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帮助他们提升技术和质量水平,从而确保整个产业链上下游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这样,这种高质量发展才更有潜力、更有未来。

    服务赋能是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为此,要加强规划和引导,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确保服务切入有力,精准有效;要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整合政策、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服务资源,搭建高效的服务支撑体系;要用市场化机制加强产业集群管理和服务,不断强化专业服务和特色服务,满足个性化服务需求。

    产业集群要不断推进服务转型升级,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转变服务理念。全方位做好产业服务,既要专注也要创新,这种创新不只是“点”上的创新,而是要通过建立创新体系,实现各个“点”的联动创新,是全面创新。政府服务理念的变化也将是产业集群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可以促进产业集群在信息服务、资源服务和服务方式等方面打造特有的服务优势。

    持续的转型升级,要以构建新型产业集群为导向。为此,要培育产业集群的新型产业生态,推进集群内企业握指成拳,在智能化、设计、服务、绿色、产融结合等方面构建全新企业生态,进一步健全产业集群的区域生态、政策生态和工业文明生态;要加强新型能力建设,加大力度培育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下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引领力、聚合力、链接力和支撑力,打造以新型能力为核心的利益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改革是微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和改革的总和,微观市场主体生态体系的改进和完善,将是保持和提升产业综合竞争优势的有效路径。因此,构建新型产业集群,不仅需要把服务赋能贯穿全过程,也需要考虑满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适应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时代要求。要促进产业集群内各类要素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培育新动能,夯实产业基础,强链延链补链,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推进产业集群迈向中高端市场。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世界工业发生深刻变革,全球范围内先进制造业竞争加剧,主要工业大国在抢占竞争制高点,我国亟待健全、完善、强化新时代条件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工业生态体系。

    二是要适应新常态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纵观全球市场,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以及企业的生存形态、经营哲学和制胜策略正在发生变革,对于产业生态和企业生态均提出了新的要求。产业集群需要在新形势下推动环境再认识和企业再定义,需要推进生态体系的重新构建和有效运行。这个过程中引发的诸多变革扩展到更广的产业和经济社会层面上,则体现为新时代背景下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运行机制和动力保障。

    三是要适应进一步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加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时代要求。要引领产业集群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或融入更大的生态体系,并以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来参与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与市场竞争。要构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导向的全球资源配置机制,推进产业集群做强做大,提升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等领域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敲门
服务赋能助力打造新型产业集群
“厕所革命”要抓好六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