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基层治理要让居民“站出来”

□ 中共自贡市大安区委书记 张昭国 《 民生周刊 》(

    自贡市大安区着眼转型升级、突出文旅融合,从完善服务功能、改善区域环境破题,统筹推进了一批实事要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自贡市大安区是“双百”英雄人物江姐、邓萍的故乡,在全国“三线建设”时期,这里因为大量企业内迁集聚而成为老工业集中区,在一定时期催生了大安的经济繁荣、城市发展,但是随着城市更迭演进、群众需求升级,基础设施老化、棚改任务繁重等短板问题日益凸显。

    基于这样的现实考量,自贡市大安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转型升级、突出文旅融合,从完善服务功能、改善区域环境破题,统筹推进了一批实事要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从某种意义上讲,实体经济发展是民生不断改善的基础,只要实体经济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有底气。大安区产业基础深厚,但产业结构传统、承载空间不大,需要我们把“优二兴三”战略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予以推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无疑是加速大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必要条件之一。

    对此,大安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着力点,突出政企共治共建,优化要素保障供给,服务民生持续改善。特别是以电力央企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为契机,深化央地合作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为企业心无旁骛地搏击市场浪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大安区充分依托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电参谋”服务品牌,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和工业企业,出具《用电数据分析报告》82份,一对一制定“最佳用电套餐”,对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办电实行“省力、省时、省钱”服务,对小微企业办电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对新装、增容企业实行“先接入、后改造”或过渡方案接入服务,使企业用电成本大幅降低。

    大安区坚定贯彻“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扎实推进“以电代油”“以电代煤”为重点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28个,实现改善生态环境和助推产业转型的双赢局面。

    2018年,大安区以“工业化”思路推进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养殖扶贫产业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200余万元,有效推动项目提前两年产生效益,带动全区超40%的贫困户增收,该项目还被列为全省产业脱贫示范项目。

    聚力补齐民生短板

    一个城市是不是宜居宜业,集中体现在吃住行、就学就医等方面的体验指数上。大安区的棚改面积占自贡市棚改攻坚任务的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老旧小区非常多,这里面伴生的电力设备逐年陈旧、安全隐患逐年增多等问题日益突显,这也是老百姓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之一。

    面对这样的现实基础,大安区统筹考虑当期难题的解决、远期发展的规划,着眼打造人居新环境、产城新空间,既开展招大引强推动旧城开发建设,又抓实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复兴工程,就是希望竭尽全力地把老百姓“住”方面的困难逐年化解。

    特别是在一批电气设施产权自持的老旧小区改造上,重点针对他们供配电设备老旧、居民用电隐患突出、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等问题,借助国网公司专业力量撬动民生改善,在全省率先以政企合作模式,按照政府、国网公司各出资50%的办法开展项目建设,协同实施工作标准制定、设施整体改造等行动计划,改造后将产权再交由国网自贡供电公司负责管护,社会效益、综合效益都超出我们的预期。截至2018年,累计投入资金3274.58万元,完成了27个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惠及群众1.33万户。

    周家冲小区是首批试点改造小区之一,共更换8台400千伏安配变、新增供电容量1100千伏安,更换和改造高低压线路12.2千米、新增低压电缆分支箱16台。周家冲小区的电力设施改造形成了“自贡经验”,改造工程也被评为四川省“样板工程”,被国网公司全面推广。我们还将持续深化“政企合作”模式,启动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预计将为2400户居民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

    共创安定和谐社会

    居民小区是孕育城市文明、体现环境水平的单元格,是群众参与治理的细胞单位。基层治理的核心在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关键在于解决基层组织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断层。

    大安区有一部分的“三无”小区(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小区内部的进出秩序、环境卫生、治安稳定等管理失序失范,这是直观影响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最后一公里”,政府有责任、群众有义务一起把这个“最后一公里”打通。

    所以,我们把“群众自治”充分渗透到实践中,寻求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为补充的“五位一体”自治组织体系。创新推行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机制,引导建立社区垃圾自清自运治理模式,通过这些机制把小区打理的职责边界予以合理界定,从而提高议事办事效率,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特别是在部分“三无”小区治理试点中,我们突出党建引领、民主自治,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开展业委会班子自荐自选、物业管理队伍自发组建,推行选人留人、收钱用钱、议事干事和党员引领“四大机制”,引导小区居民主动“站出来、管起来”。试点小区物业收缴比例普遍从20%提升到90%以上,治安警情普遍同比降低20%以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没有终点。从近几年大安发展成效的视野来看,人民群众享受的改革成果在增多,再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还是有很多实事要事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力去抓。大安区将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电力、住房、安全等问题,全心全意办好民生实事。

蓟州:打好山水牌走稳高质发展路
扶贫攻坚:国企要带好头
蔚县:编织孝亲养老保护网
基层治理要让居民“站出来”
宝丰:民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洛阳:把寄宿学校建成农村娃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