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蔚县:编织孝亲养老保护网

□ 中共蔚县县委书记 梁昆 《 民生周刊 》(

    蔚县把孝心养老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不断拓展覆盖面,形成由孝己亲到敬乡亲、到与人为善,不仅让有儿女的老人受益,更让农村孤寡老人受益。

    脱贫攻坚是一项最大的系统性民生工程。就我县而言,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充分用好兜底保障、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机制的同时,进一步激发贫困老人增收的潜在因素,是我们正在着力破解的一个重大课题。

    调研中发现,在贫困老人、甚至是一般老年群体稳定增收方面,子女赡养所发挥的作用难以量化。而随着民生保障逐步完善,子女赡养负担大大减轻,逐渐滋生出“有事找政府”“父母就该政府养”的不良思想。我们用好用足政策,合规合法创新,千方百计让子女尽赡养义务,引导他们崇德守法,就是要为老年群体稳脱贫、不返贫、不致贫,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再加织一层保护网。

    道德约束

    “万事孝为先,论心又论行”。在农村成立孝心养老理事会,作为推动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让孝道回归。

    一是“劝孝”。利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点,组织贫困老人、返乡子女召开家庭恳谈会,劝导尽孝,增强子女敬老意识。定期开展孝德评议会,通过摆事、说理、解疙瘩等方式把孝道扶贫内容具体化,由群众评说督促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以村两委或孝心养老理事会名义,定期向在外工作的子女写信致电,说明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引导子女经常看望老人,争当孝心儿女。

    二是“宣孝”。积极宣传孝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子女认真履行赡养义务。开展评选活动,由村委会、理事会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表彰。

    三是“嗤不孝”。对兄弟姊妹在养老问题上互相推脱的和子女拒不履行赡养义务的,由理事会出面进行约谈和教育,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劝其改正,形成反对、嗤笑不孝行为的浓厚舆论氛围。

    探索创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县把孝心养老工作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不断拓展覆盖面,由孝心养老推及至孝善养老,形成由孝己亲到敬乡亲、到与人为善,不仅让有儿女的老人受益,更让农村孤寡老人受益。

    建起孝心浴室,为老年人打造健康生活服务设施。洗手、洗脸、洗澡是最普通的一件生活“小事”,可我县却把“勤洗浴、美生活”当作是村民励志改善生活质量、改变农村面貌、自强脱贫致富最当紧的一件“大事”来推动。全县建起50余间孝心浴室,规定贫困户和高龄老人免费洗澡,子女需先带父母洗澡才能换取洗澡资格。通过从洗脸洗手切入,引导山区老人从“不讲究”转变为“不将就”,激发老年人过好日子的劲头,引导子女尊亲敬老。

    举办孝亲活动,为老年人创造温馨晚年生活。以驻村工作队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的优势,推行和普及暖心行动,通过琐碎事、家常话去关爱关心农村老年人这个可爱可敬的群体。涌泉庄乡西窑子头村孝心理事会每月组织村里的年轻妇女、青年为农村孤寡老人包饺子,送去热腾腾饺子的同时也送去了关爱、友善和温馨。柏树乡西高庄村、永宁寨村每月组织村妇女和青年为孤寡老年人缝缝补补、拆拆洗洗,让孤寡老人享受到亲人般的照顾和关心。

    促进孝善就业,为老年人发挥余热开辟岗位。我县特别关注55至65岁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群体,虽然外出打工已经超龄,但是在农村依然是劳动力。由此,我们想方设法为该群体量身打造劳动岗位,促其就业,显其价值。南留庄镇曹疃村,村内建材企业尽力吸纳本村劳动力,特别是创设了部分轻型劳动岗位专门吸纳农村有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

    完善机制

    “孝道贯古今,当下有行动”。孝道是中国人的基本道德规范,是中国传统社会的核心文化纽带。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老年贫困人口比例越来越大的问题,在全县大力推广“孝心养老”“关联就业”等带贫模式。

    推广“孝心养老”。依托“一交三助”模式,即子女交费、村集体补助、企业赞助、社会捐助,大力推广孝心养老工作,弘扬孝心敬老美德,开拓孝善脱贫新路。通过在暖泉镇趄坡村开展“孝心养老”试点,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然后在全县推开。推广孝心养老基金的做法,既实现了老人每月有固定收入,更提醒子女、特别是在外打工的子女别忘了在家守望的老父老母,要常联系常问候,常回家看看。目前,全县178个村开展了“孝心养老”工作。

    实行“关联就业”。在全省首创推行了“关联就业”扶贫模式,按照“亲戚朋友出力、企业爱心反哺、贫困人口受益”的思路,设立关联就业扶贫基金,针对65周岁以上身体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老人签订协议,绑定照料或赡养义务,运用扶贫政策帮助其照料人或子女就业增收,通过就业的照料人上交月工资的2%、企业按照料人工资额补贴1%的方式筹集关联就业扶贫资金,每月发放给被照料人,让贫困老人拄着“金拐杖”稳步增收。目前,该做法正在全县推广,已有14家企业110名员工参与关联就业扶贫,受益贫困老人达200余人。同时,为充分发挥公益岗作用,我县立足实际,将公益岗位备选对象扩大到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直系亲属(或近亲属),收益归无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从帮贫到扶贫,从扶贫到带贫的方式转变。

    引入法治扶贫。针对农村养老难的问题,我县专门设立由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广播电视台组成的法制扶贫作战单元,对通过引导感化、说服教育仍不履行赡养义务的子女启动法律程序,并在全社会进行公开曝光。

    最后,我们也总结,要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切忌大包大揽,那样只会助长部分子女“抛父弃母”的不良风气。只有这样,才能高效利用政府、社会资源,切实做好老年人的生活保障工作。

蓟州:打好山水牌走稳高质发展路
扶贫攻坚:国企要带好头
蔚县:编织孝亲养老保护网
基层治理要让居民“站出来”
宝丰:民生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洛阳:把寄宿学校建成农村娃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