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文旅部主任、新媒体执行主编郭拴敏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 民生周刊 》(

    非常荣幸和各位领导、社长、总编辑及媒体老师一起参加本次全国党报文旅宣传报道工作座谈会暨百名社长总编走进三门峡联合采访活动,共同研讨文旅宣传报道工作,把握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和大方向,宣传三门峡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市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值得每一个三门峡人为之骄傲。首先是生态的巨大变化。三门峡市一个资源型城市,很久以前就有采矿的痕迹,随之而来的是环境被污染,生态被破坏。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强力治污,天蓝了,水绿了,每年冬天有近两万只天鹅,从西伯利亚飞到这里来过冬,三门峡也成为当之无愧的天鹅之城、生态之城。其次,三门峡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仰韶文化遗址的发现让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史找到了源头,千古雄关函谷关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奠定了基础。

    放眼华夏大地,人文胜迹满载历史,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山山水水皆有故事。如何在全媒体时代下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怎样宣传好文旅产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思想下,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应运而生。这一媒体矩阵包括以客户端为核心的九大子平台:人民旅游客户端、人民旅游微信公众号、民生网文化和旅游频道、《民生周刊》杂志文旅板块、人民旅游头条号、人民旅游在路上新浪微博号、《天天旅游圈》视频电视栏目、人民旅游快手号、人民旅游抖音号。其中人民旅游微信公众号和人民旅游在路上微博拥有国家一级新闻资质。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能够依托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的权威性,策划和承办新闻发布会、媒体推介会,承办政府、景区旅游节会活动,开办论坛、展览会,根据景区要求,举办宣传摄影大赛活动等。目前已成功举办廊坊温泉旅游节推介会、安吉白茶推介会、河南红旗渠文化节开幕式等线下会议。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还能将自媒体资源和景区优势合并起来,通过“百名旅行自媒体达人深度游”活动,把景区最独特的一面宣传打造成品牌,让更多游客产生对景区的向往。

    除了线下采风活动,我们已连续两届举办“最美春天”“一叶知秋”微摄影摄像大赛,参赛作品通过民生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全方位报道与传播。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的推出,只是迈出全媒体时代下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步,未来还将深入运用人工智能、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全力加强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体系建设,打造全新的文旅传播媒体平台,努力为文旅融合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首届全国党报文旅报道研讨会 助推三门峡文旅产业振兴
走在路上的三门峡
做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抓住文旅产业发展机遇
当前文旅宣传三重点
文旅创新之路四个对策
假日生活版旅游报道探索
文旅融合下三门峡旅游再审视
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如何宣传文旅产业
短视频 景区宣传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