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益创投追求更大社会效益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对标‘科创板’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以‘社创板’评选并赋能中国年度最具发展潜力的社会创新项目。”

    在2019年中国慈展会召开之前,本届慈展会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已决出最终的30强获奖公益慈善项目。赛事执行团队负责人杨钦焕及大赛评委、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接受了《民生周刊》记者的专访。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基于中国慈展会成长起来的品牌活动,从2012年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为推动中国公益创投实践开展了许多前沿探索,资助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新公益慈善项目。

    8年来,大赛累计参赛项目达7451个,覆盖全国31个省份及港澳台地区,累计获奖项目达520个,福彩公益金投放资助金2160万元,带动社会化项目资助金近亿元,成为中国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公益慈善项目竞赛活动之一。

    公益创投也要精准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介绍,除了继续去年以来的“创新扶贫,为生活带来美好改变”这一扶贫主题,今年的大赛更加注重对公益慈善项目的精准评选、精准支持。

    杨钦焕表示,公益创投对于中国社会组织发展非常重要,发挥着类似商业创投之于民营创业企业的价值,是社会创新生态体系中保障低门槛、平等参与的必要机制,是现代慈善的基础设施。“商业创投追求的是更大的经济回报或者说商业利益,公益创投追求的则是社会效益,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提出“社创板”理念,是2019年中国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的一大亮点。“在上海已经有了科创板,对于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起到了关键作用。而我们今年的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则首次提出‘社创板’的理念和标准,对标‘科创板’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以‘社创板’评选并赋能中国年度最具发展潜力的社会创新项目。”

    在9月举办的中国慈展会上,将正式揭牌“社创板”,而本年度中国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的30个获奖项目,将作为第一批在“社创板”上挂牌的公益慈善项目,组织资源对接大会,然后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关注这30个项目。

    什么项目能最终获奖并登上“社创板”?杨钦焕举例说,科创板并不是对那些最成熟的科技企业(如华为)进行服务,而是对那些具备一定核心竞争技术或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给予帮助扶持,“社创板”也是如此。

    “大赛选出的公益慈善项目也是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并且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但距离成熟还差一点,我们最终要做的,就是推他们一把,让这些项目成为真正有社会影响力,能够带来更大社会效益的公益慈善项目。” 杨钦焕说。

    激发社会活力

    “点亮基层发展,激发社会活力,这是慈善最重要的价值。”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谈到了她对慈善事业的理解。

    彭建梅表示,从文化角度切入乡村振兴,以及充分培育、发挥基层社会组织的力量,是当下慈善机构的工作重点。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已举办8届,彭建梅每届赛事都是评委,所以对赛事的认识更加深刻。

    “首先,今年我们所有项目大赛的主题都转向了扶贫,专注于扶贫,所有项目都跟扶贫挂钩,评价指标就变了,要看项目的扶贫成效,要看能带动多少人脱贫。其次,在扶贫领域我们更着重于创新。作为社会慈善机构,跟政府扶贫和企业扶贫有什么不同?我们可能不仅关注经济指标,更多的是探讨导致贫困的原因,然后去做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性质的项目。再次,今年还增加了非遗文创的专题比赛。”彭建梅说。

    彭建梅说,8月下旬在贵州丹寨举行了2019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该活动在挖掘、梳理和扶持中国优秀非遗公益项目和文创产品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乡村振兴。

    “过去,我们更多地关注农业农村生产领域,我们希望从文化这个角度,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发展的角度,挖掘非遗的资源、文化的力量,通过这种方式推动乡村振兴。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着眼于扶贫,更要有乡村振兴这样一个广阔视野。” 她说。

    在彭建梅看来,相较政府层面及企业方面的扶贫,公益慈善组织的扶贫更倾向于帮助贫困地区的基层建立社会组织,为当地社会结构带来一些改变,尤其是点亮基层发展、激发社会活力。

    “我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叫呈香小院的项目。”彭建梅介绍,呈香小院是在村一级建立一个类似商业综合体的公益综合体。通过这样一个公益综合体,培育当地组织,对接外面的企业公益资源,并由此给当地带来诸多社会各界的慈善资源,帮助当地解决一些社会问题。

    “就是要补上贫困地区社会组织这个短板。一个地区贫困,可以通过政府、企业补上经济短板,但也需要补上社会组织和社会建设短板,这就需要公益慈善组织做这项工作。从我们的角度,需要更多关注基层的社会组织,赋能给基层社会组织,做社会创新的探索。所以,今年的公益项目大赛最突出的特点是培育贫困地区的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彭建梅说。

凝聚社会力量融入精准脱贫
招商局:探索央企扶贫新路
恒大: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腾讯为村”:为乡村发展接上互联网
碧桂园:帮扶一年10县摘帽
蓝光“一村一幼”计划点亮凉山
万科:打造美丽乡村广东样本
公益创投追求更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