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万科:打造美丽乡村广东样本

崔雪 《 民生周刊 》(

    下埔村、仙坑村形象焕然一新,为广东省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树立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选择。

    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汕尾的工作安排,致力于改善乡村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助力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卫生水平,带动返乡创业和村民致富。

    如今,帮扶的下埔村、仙坑村形象焕然一新,为广东省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树立样板。

    红色革命走廊串起农旅产业

    金厢镇位于汕尾市陆丰东南部,碣石湾畔,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基因及良好的海上资源和田园风光。90多年前,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老一辈革命家南下转战广东潮汕,曾在下埔村留下许多感人的历史事迹。但是,好风光之外,村子却存在公共设施匮乏、人居环境落后、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

    依托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万科全力打造的红色村文化品牌与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当地一张红色名片。

    万科为金厢镇策划了“一廊三带五核”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了一条红色革命走廊、3条产业带、5个产业与服务核心区,为金厢镇谋划布局了产业发展空间。

    红色革命走廊让金厢镇的红色旅游产业路线更加清晰。

    它以下埔村和洲渚村为基础,沿着周恩来渡海路两侧,布局建设周恩来活动居址、周恩来在金厢革命活动展览馆、周恩来渡海纪念公园、渡海路、渡海广场等,重点发展红色参观学习和红色教育培训,带动红色观光旅游、田园综合体和生态渔业的发展,形成金厢镇革命走廊。

    以金厢镇红色革命走廊为开发轴线,以下埔村和洲渚村红色资源、湿地公园、民俗文化等为切入点,金厢红色革命走廊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

    项目设计采用乡土做法、挖掘村落历史文化及建筑特色,最大限度保留村落的传统风貌,延续村落记忆,同时从村民需求出发,梳理村庄公共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针灸”式改造村民活动空间。

    为减少项目建设对村民生活的干扰,万科采用的是构件式、易安装、快速施工、轻介入、散点式改造方式。

    目前,黄厝寮一期工程(金厢红色文化馆广场、村民中心、村民广场、湿地中心、红色展览馆广场、居址广场、儿童乐园及下埔标准足球场等项目)已完成,黄厝寮湿地栈道、下埔村民中心、下埔小学、洲诸村民中心及环湖栈道、周恩来渡海处纪念公园等项目正在建设,预计今年12月完工。

    未来的金厢镇旅游观光核心区,将进一步丰富景区革命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更多自然景观,增加游客活动设施,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改善景区交通,更加彰显金厢镇的红色基因。

    修旧如旧  焕发古村新貌

    仙坑村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县城东约60公里的康禾镇,是深圳市盐田区定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

    仙坑村始建于明朝,距今有400多年历史,拥有丰富的历史人文及自然景观,现存有2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建筑八角楼、四角楼等文物,2012年1月被授予广东省古村落称号。

    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万科结合自身优势,在古建筑保护修缮、历史文化传承、人文自然景观打造、基础设施提升、文化价值挖掘等方面统筹布局,探索符合仙坑村的乡村振兴路径。

    针对仙坑村文物修缮保护工作,万科以再现古建筑传统风貌为落脚点,沿袭传统工艺,对现存省级文物八角楼、市级文物四角楼进行结构加固,并修复瓦面、墙面、地面、阁楼、木构件等传统元素,再现建筑传统风貌,致力将四角楼打造成为客家生活场景游览古迹景点,将八角楼打造成为客家建筑艺术游览古迹景点。

    万科对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登云书院与八角楼遗址进行重建,保留历史记忆。对仙坑小学教室、厕所进行更新,展开新建筑和古迹的对话。万科充分尊重客家人“耕读传家”的文化内涵,用建筑延续仙坑教育文脉。

    基于村民对基础设施的需要,万科主动介入,积极推进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污水改造等事项,让农村的生活设施更加完善。

    在景观体系打造方面,万科在维持原有村容村貌的基础上,对建筑立面、出入口、农耕道、文化广场、泉水系统进行“微改造”,用更新、保护与整饰等手段,强化客家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客家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

    为充分挖掘客家文化内涵,万科邀请专家学者、文物部门、热心乡贤与仙坑村村委会联合成立村志编写委员会,帮助仙坑村修编村志,实现客家文化的传承与延续。

    在此基础上,万科还助力引入游客中心、特色民宿、精品商业等业态,通过氛围提升、活动引导等多种方式,将仙坑村打造成河源文化旅游胜地。

    无论是乡村振兴的积极实践,还是乡村教育领域的持续探索,以及在新疆、西藏、福建、广东等地的援建,抑或是对环保的坚持,万科一直在用自己的擅长与专注,不断实践和拓宽社会责任。

凝聚社会力量融入精准脱贫
招商局:探索央企扶贫新路
恒大: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腾讯为村”:为乡村发展接上互联网
碧桂园:帮扶一年10县摘帽
蓝光“一村一幼”计划点亮凉山
万科:打造美丽乡村广东样本
公益创投追求更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