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廉政文化之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

高林清 山西省方山县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创建者 《 民生周刊 》(

    2009年4月,我到山西省方山县接手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项目,当时项目名称叫于成龙故居旅游项目。一经手就面临周边115户居民的拆迁安置,当时找了很多专家去看,几乎没有一个人看好这个项目。但我们一直在无怨无悔地努力,别人和我们谈盈利,我们和人家谈情怀,不厌其烦地谈于成龙。

    我们从园区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石做起,虽然走了很多弯路,遇到很多挫折,但我们的初心和信念始终没有动摇,对园区的文化定位没有动摇,我们要传承逐步形成的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我们要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建成后,将成为廉吏风采、廉政文化的展示平台及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过程中,我是打过退堂鼓的。2014年正月,我曾无偿转让这个项目,转让内容包括园区所有净资产,园区所有完成的建设,包括我们收集的所有于氏文物资料和方山民俗资料,还包括所有商标权、版权,但没有人接手,于是项目就一直在我们手上勉强支撑。

    那么,这个园区怎样才能够维持下去?我们一直在思考。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决心要坚持下去。

    我想只要有一个人学习于成龙,这个人最终成为造福一方的官员,有这一个就够了,我们建设于成龙廉政文化园这个事情就很值得做,这也是我和我的同仁们举办这次于成龙廉洁之路文化旅游论坛的缘起。我们坚信通过这次会议,形成一个共同打造廉政之路的文化共识,一定会感召越来越多的地方和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事业中。

    我对于公最大的感触就是,他45岁时去罗城做官,大家劝他不要去,但他说了那段话:“荒芜之地皆国家之土,人生仕宦,岂有择险趋易哉?成龙读书一场,半生蹉跎,岂不知见利勿趋,见害勿避。古人尚知义不辞难,成龙岂可知难而退?人生一场,老死何为?”

    很多人解读这段话。当下,国人应该怎样获得幸福,怎样才算是成功?可能有人说,执掌了权力,拥有了财富,听闻了声色犬马,不要得病。但是,于成龙说,老了、死了又能怎么样。这是我对于公的学习。

    我认为,走于成龙廉政文化之路就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首先要学习他做官先立志,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位观。于成龙说,人生一场,老死何为,他要去做事,而不是去为了温饱。我们于成龙廉政文化园可以先和罗城联动起来,从官员的立志开始,开启于成龙廉政文化旅游的肇端。

首届于成龙“廉政之路”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研究反腐需坚持问题导向
培育廉政文化 推进反腐倡廉
于成龙“不想腐”的时代价值
一代廉吏耀三江
品读于公悟政道
要以廉政文化为核心价值
廉政文化之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