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研究反腐需坚持问题导向

戴俭明 《 民生周刊 》(

    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行为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部级巡视专员

    尽管山西一度出现塌方式的腐败,但是在历史上也有于成龙这样的清官。20年前,我在中纪委担任宣教室主任,当时山西太原电视台出品了一部《一代廉吏于成龙》的电视剧,我们在全国推广,收到很好的效果。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我们在这种情况下面,一是要干好活,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勤政,千万不能搞腐败,更不能堕落成为腐败分子。中央纪委在党中央领导下不断讲“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大惩处力度使得不敢腐变成制度的笼子,使不能腐提高内在的自觉性,提高素质是不想腐,任重道远。

    两年前,北京航天桥上有这样的标语:“腐败的腐和廉洁的廉,一样的外表不一样的心”。腐败的腐也是广字头,廉洁的廉也是广字头,一样的外表,心不一样。在加大惩处力度编织制度笼子的同时如何提升内在的自觉性,使得不想腐。光靠看,看不住,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如何把不搞腐败,变成内在的自觉?

    钱是万物之源,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中央提出更好的发挥价值规律在配置资源中间的决定性作用,到底是找市长还是找市场,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怎么能够结合,这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需要我们认真考虑。

    腐败不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腐败就是权力腐败,本质特征就是以权谋私、公权私用。前不久在廉政研讨会上,我写了个《论权力的负担》,苏联部长会上说,权力应当是一种负担,而你感觉到是一种负担的时候就稳如泰山。当你感觉到权力是一种乐趣的时候,玩弄权力,一切都完了。有钱很风光,但也有风险,风光和风险共存。做官的背后就是坐牢,也许今天坐主席台,搞不好明天就上审判台。如果我们不从这些辩证的东西来看待我们的现实,找出我们工作上的差距、制度上的不完善,就很难理解反腐败斗争为什么今天仍然要坚持。

    我们一定要好好加强学习,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学习要深化、要消化、要转化,不是做样子的。另外,要搞好调查研究,我们在不断考虑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现在是什么问题,抓一个案带一串;抓到下面的,带出上面的;抓出个别的,带出团伙的。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曾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了解、做了一些思考,只有通过仔细研究问题,才能做出有质量的调查报告。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干得更好,按照当前正在党内开展的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谋发展,牢记使命再出发。

首届于成龙“廉政之路”文化旅游论坛在京举行
研究反腐需坚持问题导向
培育廉政文化 推进反腐倡廉
于成龙“不想腐”的时代价值
一代廉吏耀三江
品读于公悟政道
要以廉政文化为核心价值
廉政文化之路从学习于成龙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