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嘉宾发言

《 民生周刊 》(

    让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长久

    常纪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各方已经形成共识。有些区域的绿水青山已经变成金山银山,如江苏、浙江、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不仅有山有水有田有湖,而且,立足于资源和环境的绿色经济得以长足发展,环境保护措施也得以长久实施。

    通过对这些成功转型地区的调研,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除了需要本底基础好的生态,通常须有地域比较优势、产业比较优势、人才比较优势、制度比较优势,并通过科学决策,把这些优势转化为生产力优势。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不能是一时的,必须是持久和相对稳定的。绿水青山要长效地转化为金山银山,除了坚守生态红线、开展教育培训、完善法制建设、促进信息化和改革体制机制,目前亟须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路子,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在不断协调中齐头并进。

    但要让蓝天白云久留,青山绿水长久,单纯的管制难以得到各方持久的拥护,必须治标与治本并举。治标靠行政管制,治本一要靠能力建设特别是资金、技术的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二要靠法治建设,两者不能偏废。

    尼泊尔是徒步者天堂

    苏仕利

    尼泊尔驻华使馆公使

    尼泊尔的国土面积只占地球总面积的0.1%,却拥有地球上2%的花卉、8%的鸟类,共600种本土植物。世界上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尼泊尔就有8座。尼泊尔人口只有2900万,却有103个民族,使用92种不同的语言。

    尼泊尔是一座天然博物馆,上万座修建精美、充满历史感的庙宇散落在城镇的各个角落,特别是加德满都王宫广场,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历史建筑与人文景观,尼泊尔还有很多未被破坏的自然森林公园,可以近距离与野生动物打交道,骑上大象穿越古树参天的原始森林,或者去看尼泊尔独有的孟加拉虎、犀牛、棕尾虹雉等珍稀动物。

    喜欢探险运动的人们更是不能错过尼泊尔。尼泊尔是“徒步者的天堂”,有世界上最好的徒步旅行线路,无论是新手还是经验丰富的徒步旅行者,都能找到适合的路线。徒步过程中可以看到壮观的雪山、美丽的山谷、高山湖泊、草甸和森林,露营一晚还可以观看繁星闪耀的夜空。

    为什么去尼泊尔旅行?独特的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丰富的探险活动及善良友好的本地人,尼泊尔就是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国家。

    以户外游憩开发保护地

    钟永德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自然资源游憩空间包括线状游憩空间(如步道)、点状游憩空间(如观景台)、面状游憩空间(如游憩场地)。

    政府部门作为自然资源游憩机会的提供者和管理者,更要注重服务。以线状游憩空间步道为例,步道应由政府部门修建,只有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商业机会。

    自然资源是最好的户外游憩资源,保护地的最好利用方式是户外游憩,要发展森林旅游,让人们走进林场、走进森林公园。如果过度限制非消耗性资源利用,那么绿水青山更难变成金山银山,林业服务于国民的功能就更难以发挥。

    自然游憩空间构建的基本原则是让自然保持自然,反对在森林里大兴人造康养设施,因为只要走进森林,就是康养。

    用健康医学构建森林康养

    俞益武

    浙江农林大学旅游与健康学院原院长

    森林康养是未来构建提升森林旅游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以促进身心健康为目的,是森林康养与森林旅游的差异。从实际产业操作上看,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的具体差异,还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森林康养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解困慢病与医疗危机。我国的疾病谱已从急性传染疾病为主过渡为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以及心理、社会和环境导致的慢性病为主,医学的目的不仅是疾病治疗,更主要是疾病预防、健康维护。治病需要的转变使得医疗界呼吁从疾病医疗转向健康医疗。森林康养是以森林旅游资源和设施为依托,基于健康医学的旅游活动与服务产品,健康医学服务模式下的森林康养可产生高附加值。

    二、健康医学服务模式下的森林康养模式。健康医学模式下的生态康养在服务模式上追求环境、心理、生理一体化。基于健康医学的生态康养和森林康养的目标和构建是多层次的,第一层次是要环境健康、躯体健康,再产生心理健康、心灵健康和智力健康,最后形成道德和社会健康。

    三、拓展森林康养的服务模式与产业生态。根据主办角色的不同,森林康养可以开发出多样的康养产品和模式。目前森林康养产业的最重要问题是人才问题,要注重人才培养。

    森林康养的路径怎么走?需要举正旗子,走对路子,储备票子,搭好班子,夯实底子,捺住性子,森林康养必将大有可为。

    一湖推十湖,十湖带百湖

    汪建敏

    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前身是森林国际旅行社,现属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林集团生态旅游板块的重点企业,也是中林集团“湖泊+”战略的主要平台。

    千岛湖模式已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典型案例,全国湖泊可从以下几方面做参考。

    一是渔业,要实行保水养鱼,在保护水质的前提下进行全产业开发,带动周边致富,和周边环境形成良好互动;二是三产融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以湖泊为中心实现三产融合,渔业、旅游综合开发;三是实行央地合作,通过央地合作,借助央企资金、人才和影响力,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四是“湖泊+”战略是抓住机遇的重要载体,中林集团正处于传统林业向生态产业转型的机遇期。

    中林森旅作为二级企业,提出“一湖推十湖,十湖带百湖”的发展战略,筹集发展基金,加快发展步伐,同时发挥市场优势、信息优势、平台优势,对湖泊及周围的森林公园、农林融合等项目产生更大效应。

    研学旅游要适合青少年

    郝利

    欧露克国际教育(中国)首席咨询师、美国营地协会上海代表处代表

    中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研学旅游非常重视。营地起源于美国,但营地教育的明天在中国。

    目前,中国研学存在如下特点:一是纯粹以玩和体验为主,缺乏具体学习目标、学习设计和学习评估;二是研学活动和内容笼统,没有按照年龄划分,更没有明确目标,家长盲目选择研学产品;三是研学活动实效性差,活动时间长短不一,不能保证学习效果;三是研学课程内容和形式固化;四是研学目的在育人,活动设计应该以人为主,达到育人目的,体验不等于学习,只有体验+反思+改进,才能学习;五是研学项目设计随机性大,缺乏系统设计和逻辑设计。

    设计研学课程要真正适合青少年,要从4个方面考虑:第一,要从人的需求、认知规律、学习规律和发展规律四方面设计和考虑学习的条件、过程和结果。第二,情怀境界、认知发展、品德发展、身体发展、行为习惯、心理发展、创新创造,都可以融到课程中。第三,从心理学角度研究孩子的学习行为,做到研究行为、预测行为并改良行为。第四,基于互值理论设计研学课程。

    美式营地是基于运动的户外营地活动,被称之为1.0版本,在其基础上升级的2.0版本的研学课程更亲近大自然。以故事探索型方式,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提升学习兴趣和效果。以互值理论中真实性原则为指导,让孩子在逼真的探险故事中反思生活。

    (嘉宾发言由罗芳菲、李菁、宋盈莹、实习生刘畅整理)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嘉宾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