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提升产品创新 推进产业融合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在京举行

□ 《民生周刊》记者 宋盈莹 《 民生周刊 》(

    7月27日,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暨2018—2019年度中国森林旅游影响力百强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峰会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生态旅游分会、人民旅游全媒体平台、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食材与生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协办。

    到2050年,我国森林旅游收入将占旅游总收入的50%以上,森林旅游已成为城镇居民常态化的休闲模式和生活方式,正从观光游向森林体验、森林康养、休闲度假、自然教育等多业态并重方向转型。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拥抱森林,愉悦身心”,峰会旨在借助行业协会、专业媒体、研究机构等的力量,提升森林旅游产品创新能力,推进森林旅游产业多领域、多行业融合发展,同时增进“一带一路”国家森林旅游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原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等领导出席峰会,来自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美国营地协会等机构的嘉宾,以及尼泊尔、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驻华使节受邀出席峰会。

    会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生态旅游分会理事长,中国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权礼在致辞时表示:“我坚信,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支持下,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领导下,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凝聚更多力量,共同推动我国森林旅游产业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张连友说:“森林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是人类的故乡,是人们康养休憩、享受美感的场所,也是为人类提供灵感的地方。通向森林之路的旅程,是一段康养快乐之旅,是人类的回乡之旅,也是心灵之旅,希望大家都能享受森林、热爱森林旅游。”

    峰会发布了“2018—2019年度中国森林旅游影响力百强”和“森林旅游城市影响力20强”名单。榜单数据抓取时间从2018年6月30日到2019年6月30日,抓取范围覆盖全国336家主流媒体,是对全国1173家森林公园品牌影响力的客观分析。

    2018—2019年度,获得中国森林旅游影响力百强榜单第一名的是河北白石山风景区,第二名是泰山风景名胜区,第三名是千岛湖风景区,浙江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河北清东陵、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山海关国家森林公园、江西上湾国家森林公园、乌鲁木齐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山西恒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入前十。

    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森林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森林旅游产品创新能力,增进“一带一路”国家间森林旅游合作与交流,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在会上宣布,支持由中林集团等单位倡议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家森林旅游合作推广联盟。

    在本次峰会的最后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董事长汪建敏,浙江农林大学旅游与健康学院原院长俞益武,美国营地协会上海代表处代表郝利等专家,就森林康养、自然资源休憩、营地教育等专题做了分享交流。

    中国林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权礼

    打造林业转型综合性服务平台

    中国林业集团是我国林业行业唯一一家中央企业,以做生态产业领袖、创世界一流企业发展为目标,将企业定位为全球森林资源经营者和为我国林业转型提供服务的综合性平台,积极维护国家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

    近年,中林集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两山”理论,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集团的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利润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大幅度增长,在国际林业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目前,中林集团已成为我国林业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2018年,中林集团的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集团经营的木材量达到7300万立方米,生产基地及经营网点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市,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林集团是全球最大木材经销商,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空间布局,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与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共同发展,形成了“园区+”、“森林+”、“湖泊+”三大业务板块,探索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集团积极推进“园区+”战略,按照沿边、沿海、沿疆的区域布局,规划建设10个木材产业园区,已经带动近千家中小企业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培育了一大批木材产业精深加工为重点的产业集群。集团推进“森林+”战略,主动承担国家森林建设任务,在重庆投资190亿元建设500万亩国家储备林,在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同时,还将储备大口径优质木材8000万立方米,推动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的同步实现、有机统一。

    集团积极推进“湖泊+”战略,在全国推进“一湖推十湖,十湖带百湖”工程,通过浙江“千岛湖模式”的引领示范,全国重点开发10个湖泊,辐射和带动100个湖泊的综合经营开发,目前集团经营的水域面积超过3000平方公里。

    中林集团所属的中林森旅控股公司是从事生态产业开发的平台公司,作为落实中林集团生态产业中“湖泊+”战略的主力军,承担着生态产业建设的重要使命,他们全力推进湖泊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在森林旅游和生态产业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很多成绩。

    中国绿色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张连友

    森林之旅  灵魂之旅

    今年上半年,我国森林旅游游客数量比去年增长14%,我国具有森林旅游价值的保护地为1.18万处,森林企业、研学、康养、自然教育等森林相关价值都值得探讨。

    《森林与人类》杂志从2012年开始做过两项推广工作,一项是中国森林氧吧,另一项是中国最美森林。

    我分享一下中国最美森林评选专家组组长、中国著名植物学家李国生的观点。他认为,森林是美的源泉。人是具有审美的,这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非常重要的一点。人类的审美能力需要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来完成,正是因为森林丰富的空间及内容,使人类能够获得审美体验的器官功能都在森林中得到进化。

    全球有500多万种生物,森林是分布生物最多的地方,这意味着森林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

    森林之美除了一般的美,最高境界就是生命感,生命力才是最美的东西。黑格尔说过,自然界的生命才是美的,而自然美的顶峰是动物。

    我们原来就生活在森林之中,可以说,森林是人类的故乡。我们到森林中能体验故乡的味道,那些光影、鸟鸣甚至风声都是我们熟悉的,会唤起人类童年的记忆。

    我的观点是,森林除了能够康养休憩和享受美感,还是我们艺术、科学和哲学思考的地方。比如在欧洲,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历史上很多著名的音乐、诗歌、小说、绘画的灵感都来自大森林,也有些是直接描绘森林的。

    德国是人类思想大家辈出的国家,德国也被称为森林的国家,德国人热爱森林,有一种说法认为,很多伟大的思想来自思想者的林中散步。

    关于森林旅游,可以看成是人类与森林长久的约定。通向森林之路的旅程也是康养快乐之旅,是回乡之旅,是心灵和灵魂之旅。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原校长尹伟伦

    森林康养最亲民

    森林旅游作为中国森林资源多功能开发利用的重要产业,如今正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全球视野下看,中国森林旅游还有更大发展空间。

    森林生态修复功能是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的保健功能是人类健康福祉的重要保障基础。森林的每个功能都能开发一个新产业,林业产业还需要全方位开发。

    森林能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物种间的相互依存与制约,保障生态系统的健康。人类在森林中能享受到森林系统的生态功能,得到感觉、视觉、心灵上的净化,这也是开发森林保健和康养功能的原因。

    森林康养产业是森林旅游更高的形式,是新的产业业态,康养可以将森林旅游上升到更高层次,更好地服务于人类健康和美丽中国建设。

    森林康养产业在国际上有很长的历史。利用森林的安歇、散步、度假、疗养、保健等功能增进身心健康,以防御和治疗疾病的疗法最早兴起于德国。森林康养是时代潮流和趋势,不仅迎合现代人防御疾病、追求健康、崇尚自然的需求,也能形成内涵丰富、功能突出、效益明显的产业链新模式,是当前国际林业最先进、最前沿、最贴近民生的森林经营新理念。

    我国的森林要向新业态方向发展。我国提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提出“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森林生态系统与“健康中国”相融合,催生出森林旅游这一新业态、新模式,给“健康中国”提供了保障,也给林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森林旅游进入了新阶段,森林康养也进入新业态阶段,这个新业态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森林文化作为主要资源和依托,配合相应的森林休闲及医疗康养服务设施。它是融旅游、休闲、医疗、度假、娱乐、运动、康养、养老为健康服务的新理念,是一种多元组合、产业融合、业态相生的商业综合体。

    这样的多产业融合发展,使林业的更多功能被认识,是我国养老产业的新发展,也是为民族、为美丽中国、为人类生活创造福祉。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

    打造生态名山

    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境内,园区总面积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92%以上,山势雄伟,林业茂盛,有千余种野生植物和300多种动物。

    观音山森林公园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休闲景区和最佳旅游目的地,2010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观音山森林公园自1999年建园以来,坚持保护先行、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经营理念,园区内云集了樟科、山茶科等科属为主的植物资源,以及具有岭南特色的林木,包括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榨木、野生龙眼等。

    多年来,观音山森林公园始终注重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

    一是对森林进行有效保护。公园长期坚持加强对森林病虫害,以及外来生物的综合防治工作,加强森林管理,逐步完成白蚁等有害生物的防治和根治。自筹资金聘请专业护林员,按片区进行看管和生物除害。对林木进行防火防护,对山体滑坡及其他安全隐患进行实时防控,对土壤进行改良和改造。贯彻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森林防护理念,保证公园获得安全有效管控。

    二是多举措有效保护森林。2007年,对园区18平方公里的森林资源进行区域规划,对核心生态区域进行科学保护。在保证原有森林覆盖的前提下加强植树造林,对后期林木进行有效抚育和管理,成活率超过95%。同时,对公园内的游客步道进行开发建设,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景区空间的延展性。

    三是对森林文化进行挖掘。每年邀请林学家、作家、画家、摄影家等,从不同层面、角度宣传推广森林文化和生态文化,连续多年举办市民万人登山、徒步活动等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掀起一股森林文化体验风尚。

    四是开展森林科普教育。2003年,观音山创建国内首家古树博物馆,收藏有研究价值的古树60多棵,组织中小学生研学参观,进行森林和环保科普教育。

    今年是观音山森林公园建园20周年,未来公园将围绕生态文明、森林文化、健康文化等发展战略,策划自然生态森林康养、健身休闲等文化主题活动,力争将公园打造成国家5A级风景区。同时,开展森林养生、森林康养等旅游新模式,加快公园多元化发展,守住青山绿水,打造生态名山。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森林旅游国际峰会·嘉宾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