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雷:让藏区美变藏家乐

□ 王晓刚 陈伟 《 民生周刊 》(

    亚弄村的民居客栈终于成规模建起来了,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户藏族家庭,办起了“藏家乐”。村子不远处有个垭口,是观赏贡嘎雪山的绝佳地。现在,越来越多游客在欣赏了贡嘎雪山美景后,会在此驻留,享受藏族美食,体验藏族民俗风情。

    亚弄村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甲根坝乡,“藏家乐”为村子发展带来了活力。经济活了,腰包鼓了,藏族父老喜上眉梢,贡嘎雪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帮助他们实现心愿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派驻亚弄村第一书记王雷。

    2017年3月,王雷来到亚弄村担任第一书记。现在,他已经成为藏族群众心中的“伴儿”、眼中的能人。“脱贫是阶段性的任务,幸福是永久性的追求。”王雷说,“民居客栈为藏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心怀藏家情  脸上高原红

    王雷是电子科技大学1999级本科生,2003年毕业入伍,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了10年,2014年11月转业到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保卫部工作。

    他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和高原之上的藏族人民联系在一起。

    对口帮扶康定市、精准扶贫亚弄村,是四川省委交予电子科技大学的政治责任,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服务社会和地方经济的使命。

    自2016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先后选派多位得力干部驻村帮扶,“一棒接着一棒干”。

    2017年,当电子科技大学党组织选派扶贫攻坚干部时,王雷主动报名,想借这个机会为藏族群众做点实事。

    他是四川阆中人,阆中也是国家贫困县,他深知父老乡亲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

    然而,作为家中独子,父母年龄较大,王雷要赡养老人,还要独自承担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责任。

    父亲给了他莫大支持。作为一名曾为国奋战的老兵,父亲说:“一天是军人,一辈子都是军人。到亚弄村扶贫攻坚是党和国家交给你的光荣任务,不仅要做,而且要努力做好。”

    父亲为他接送和照顾孩子,学校也给予很大支持,解除了王雷的后顾之忧。

    亚弄村位于康定折西片区,距乡政府15公里,全村有3个村民组,共374人。其中,贫困户19户74人,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发生率为19.8%。

    王雷做的第一件事,是与村干部一起深入群众家中走访。

    初来乍到,对藏语一窍不通,无法与村民直接交流,但他很快发现,村里上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们个个都是好翻译,便经常选学生放学在家的时间,带上学生一起走访。

    他摸清了每户人家的情况,尤其是找到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11户缺乏技术,5户因病致贫,一户因残致贫,两户缺少劳力。同时,他总结了制约村里致富的共性短板,即文化程度普遍很低、党组织薄弱、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基本为零、收入来源不够丰富。

    针对现状,王雷首先把小额贷款、藏区新居补贴、林补、草补等国家政策精准落实到每户贫困户,同时与村干部一起努力申请项目,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加强亚弄村的卫生、饮水、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一系列举措让村里有了改观。2017年底,亚弄村顺利通过省、州两级验收,脱贫出列。

    2018年3月,王雷驻村期满,但村里还剩一户6人没有彻底脱贫。因此,王雷主动申请延期,继续留在亚弄村。

    王雷经常穿着藏族皮袄,脸上也有了可爱的“高原红”。农忙时下地帮村民干活,使用农机翻地、收割青稞、栽种藏药材等农活都得心应手。他与村民走得越来越近,村民称呼他为“伴儿”,真心实意与他做朋友。 

    乡村振兴党旗红

    以往,亚弄村党建工作较弱,村里有27名党员,但多数是文盲或半文盲。

    到了亚弄村,王雷首先把支部建设作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学习党章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每月不定时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

    为了营造党建和学习氛围,王雷利用周末时间赴110公里外的康定市制作了普法、计生、民族团结等10余幅主题展板,培养考察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土登朋措,为村委会输入新鲜血液。

    他还大力推动亚弄村党支部把产业能人发展到支部或团结到支部工作中来,培育了贫困户致富带头人来让巴登等党员,通过党员干部进一步带动群众,激发和凝聚脱贫致富合力。

    在电子科技大学扶贫办公室及各相关部门支持下,王雷积极推动“党支部+亚弄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亚弄村党支部牵头,联合甲根坝乡9个行政村收购土豆31吨,出售给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走出了一条“强村带弱村、党员带群众、能人带贫困户”的道路。

    2018年9月28日晚,首批31吨土豆到达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食堂大厨制作了18种土豆菜品,让全校师生共享爱心大餐。学校饮食服务中心还鼓励师生自愿“以购代捐”。

    王雷积极对接学校扶贫办公室,并与后勤部门密切沟通,提出了“以高原特色农产品土豆为主,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当地其他农产品”的引进思路,签订了长期采购协议。

    这为扶持亚弄村特色农产品产业开拓了道路。亚弄村地处高原丘陵地带,属于半农半牧村。村民收入主要以采挖虫草、菌子,种植青稞、土豆等传统作物及外出务工为主,收入来源单一且没有稳定支柱产业。

    “现在,有了学校的帮扶,村民以后的收入将更加有保障。”王雷说。

    建设藏家乐 

    2017年,王雷推动亚弄村流转产业扶持金,在征得村民一致同意基础上,经村两委决定,以亚弄村种植合作社名义将5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贡嘎西坡旅游开发公司,开始探索发展旅游产业。

    该公司至今已进行两次分红,兼顾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亚弄村每年分红4万余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村民们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也开阔了眼界、创新了思路、调动了积极性,并为建设自己的“藏家乐”奠定了基础。

    康定市也在着力打造环贡嘎观景平台,亚弄村正是最佳观景点之一。

    王雷说:“这是家门口的生意,如果做好,长久受益。”

    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与康定市签订定点帮扶协议时,学校领导带队到亚弄村考察,认为发展旅游业是亚弄村的一个好出路。从那时开始,亚弄村就确立了建设“藏家乐”的思路、目标和实施路径。

    2017年,通过“学校出资+农户自筹”的模式,贫困户单珍珠玛家自筹2.1万元,学校投入14.4万元对其住房进行改造提升,并购置7个标间所用的床、床垫、床头柜、衣服架等物资,建成了亚弄村第一个“藏民居接待(藏家乐)”示范工程项目。

    此后,学校又支持建设了4个“藏民居接待(贫困户)”示范工程项目,现在均具备了接待能力。在示范项目带动下,全村现在已有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户参加,“藏家乐”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王雷还联系华为成都研究所捐赠物资,助力亚弄村“藏家乐”旅游产业。2018年12月19日,价值12.83万元的液晶电视机、抽油烟机、床垫、被褥、沙发等11类物资送抵。村干部将物资精准分发,惠及24户村民,19户贫困户全覆盖。

    与此同时,王雷还对接学校后勤保障部,从学校的饮食服务中心、宾馆、商贸服务部、实验幼儿园和附属幼儿园等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前往亚弄村,指导当地村民提升“软实力”,提高旅游接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藏家乐”与游客需求良好匹配。

    学校支持亚弄村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原则,整体推动全村发展。

    两年来,电子科技大学投入资金合计177万元,进行活动室改造、幼儿园改造、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到2018年底,亚弄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生产生活和精神状态都发生了积极变化。

    电子科技大学的织梦支教队、织翼支教队等来自各个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也纷纷来到村子里。

    “十分感谢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支持。”王雷说,“只有村里人的观念,尤其是孩子们的观念改变了,视野开阔了,亚弄村的未来才更有希望。”

陈学敏:造福百姓是最大的满足
王雷:让藏区美变藏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