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 民生周刊 》(

    营商环境是企业的普遍关切,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部署。仅就对外开放而言,相继出台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这是2017年国发5号文,还有国发39号文,连续出台这样的文件,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优化区域布局等等,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42条政策措施。

    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更是从放管服三个重要方面,全面推进提高行政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今年3月15日,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又通过《外商投资法》,在三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明确建立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企业设立实行备案制,在负面清单以内,也保留非常有限的准入审批。在去年全国通过审批设立的外资企业一共不到1%的状态。二是着重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保证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国家各项支持政策,平等参与标准化的制定,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同时,还规定了技术合作是自愿行为,不能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所以这些规定,都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开展公平竞争,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三是突出投资保护和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三个不会变,其中一条就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

    《外商投资法》对征收征用的补偿、外汇自由出入,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政府履约等方面都逐一作出规定,旗帜鲜明地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此外,《外商投资法》对各级政府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服务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有利于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

    在最新的《营商环境评估报告》中,我国是第46位,比上一个年度提升了32位,我国营商环境的改进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

    中国营商环境论坛的举办,适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适应了新时代开放与经济建设的需要,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交流合作,增强信息共享,切实促进我们中国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提升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营商环境决定经济未来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中美贸易战 民企会再次崛起
好营商环境助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 经济才会好
良好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