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飞向世界不是梦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飞机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

    电影《人在囧途》中,王宝强饰演的务工者第一次坐飞机,带着一大桶牛奶被空姐拦了下来。为了不浪费,他硬是将满满一桶牛奶当场喝光。这一场景,引来一片笑声。

    然而,在早些年乘飞机出行的人们眼中,类似的经历并不鲜见。随着我国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飞机亦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曾经的一票难求及各种出行尴尬也很少出现了。

    如今,日益高效、便捷的飞行体验背后是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岂能错过天上的风景

    “几十年前,不是你想坐飞机就能坐上的,只有一定级别的干部才行,非富即贵。80年代,普通百姓坐飞机是非常奢侈的。”河北保定的翟建伟年近花甲,回忆起早年间人们飞机出行的状况,感慨颇多。

    翟建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上世纪80年代,坐一次飞机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可以逢人便讲、引以为傲的事。“记得在广州工作的表哥坐飞机去了一趟上海,从那以后一有机会就聊起自己坐飞机的经历,不管大人还是孩子,看他都是羡慕的眼神。” 

    翟建伟回忆,当时,坐飞机也比较麻烦,要让单位开介绍信,凭介绍信才能买票。后来,只要单位开具证明就可以,但买票还是很繁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百姓乘坐飞机的需求越来越大。“机票价格如今已在人们可承受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国人可以飞上蓝天。”翟建伟说,

    翟建伟第一次坐飞机是从广州到北京,“1996年,我第一次坐飞机,是表哥给买的票。我提前3个小时就到了机场,比较兴奋。安检时看到好多东西不让带,我事先有准备,只带了个手提行李箱,顺利通过安检。”

    3小时的飞行也成了翟建伟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发现,有的乘客可能也是第一次坐飞机,显得十分拘谨。一个40岁左右的乘客,面对空姐推来的饮料,连说了3次不用。后来,我告诉他是免费的,他才要了一杯咖啡。”

    翟建伟回忆,早些年坐飞机的机会很少,每次都带着满满的仪式感,不管是两个小时还是更长时间,他都不会在飞机上睡觉,“还睡觉,岂不是错过好多天上的风景!”

    为旅游业带来生机

    随着近些年省内一些航线的开通,黑龙江漠河人安显芳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

    “以前漠河没有机场,节假日回家要先坐飞机到哈尔滨,然后再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漠河,时间这么长,一趟下来非常疲惫。”安显芳说。

    2008年,漠河机场通航,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时间,同时也给当地旅游业带来勃勃生机。

    “以前我在海南做生意,有南方的朋友想来漠河,就是因为没有机场放弃了。自从机场投用后,情况大不一样了。”安显芳坦言。

    目前,安显芳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往返于漠河和哈尔滨之间,在漠河机场通航之前,往返两地的时间成本很高,“火车虽然有卧铺,但时间耗不起!”安显芳说,飞机出行不仅缩短了距离,节省了时间,还为她的生意带来了诸多便利。

    “以前,我做旅游项目,想把客人吸引过来不容易,冰天雪地要变成真金白银,哪有那么容易!以前人们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机场建设也应该是部分边远地区的标配。”在安显芳看来,飞机出行带来的便捷和好处显而易见。

    人们出行的欲望,也随着通航愈加强烈。“老母亲已经70多岁,一直有出去走一走的想法,坐火车可不敢让她出远门,飞机就不存在时间问题,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从漠河到哈尔滨。通航后不久,我就给母亲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张机票。”安显芳说。

    安显芳说,随着民航事业的发展,航班数量和频次也有所增加,乘客体验也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的飞机乘坐非常舒适,从预订机票到飞行过程,服务都在不断提升,比以前不知好了多少倍!”安显芳说,现在有时间就会带着家人外出旅行,远途就会选择飞机。

    从繁琐到便捷

    熟悉了信息化服务的人们,如果回看往昔纸质客票年代,不免为繁琐的购票流程、冗余的审核手续、苛刻的购票限制、机械的手工填写感到咂舌。

    上世纪90年代以前,购买机票的程序极为繁琐,预订机票要靠人工书写。首先,需要由平衡人员计算这架航班的座位安排,告诉值机柜台有没有限载、哪些座位可以值机,然后柜台依照制作一张张座位标签。

    待旅客值机时,地服人员核对完纸质机票和身份证信息,然后在手工制作的登机牌与行李牌上手动盖章、手工贴好座位号,交给旅客,如此才能做好一份登机凭证。每位旅客的值机信息,也都要手工记录、提交。

    在上海一家外企上班的赵银超,经常乘坐飞机往返于世界各地。90后的他,很难想象几十年前人们乘坐一次飞机的体验。

    “现在一切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到了机场也没那么繁琐,休息、购物,总之,便捷出行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已经司空见惯。”赵银超说。

    2000年3月28日,随着第一张电子客票的推出,人们购票后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到机场值机柜台直接兑换登机牌,极大简化了乘机流程。

    到2011年底,中国最先成为全球航空电子客票普及率100%的国家。

    赵银超说,在上海浦东、虹桥等国内部分主要机场,他还可以直接凭手机上的二维码和身份证件通过安检。

    “每次和长辈聊天的时候,谈起现在民航业的变化,他们的感触更为真切。因为他们经历过那个年代,从买票到成行都很繁琐,没有今天这样便捷。今天的民航不断探索,服务不断优化,不断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赵银超说。

    随着国内国际航线网络的密集和机场数量的增加,让赵银超和他的家人真切感到了民航业的巨大变化,“现在飞机出行方便、快捷,让距离不再成为障碍,地球村嘛,去世界各地不再是梦。”赵银超说。

行走如飞
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
机场建设突飞猛进
京东物流的航空战略
通用航空破冰
小客舱 大世界
飞向世界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