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客舱 大世界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我国每天有上千名空乘人员提供着专业化的服务,一代代空乘人见证着中国民航的发展,成为空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到2020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总数将达260个左右。届时,全国80%以上的县级区域能享受到航空服务,服务区域人口数量占全国总人口的82%。

    随着民航业的持续迅猛发展,有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国至少需要新增加5万多名空乘服务人员,民航空乘服务人员将超过35万,规模将是目前的3倍。

    如今,我国每天有上千名空乘服务人员提供着专业化的服务,一代代空乘人见证着中国民航的发展壮大,成为空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十八姐妹

    新中国民航业创建之初,空乘人员寥若晨星。1950年“八一开航”的两条航线,只有一条配备了两名空姐。

    1955年,新中国成立后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批空姐的招收。与解放前“登报招考”不同,这次招收充满神秘色彩。除了两名来自民航局的工作人员,余下的16名入选者均来自北京各中学,年龄大都在十八九岁。

    此次招收,政治条件放在第一位:家庭出身、社会关系必须合格,共青团员尤其受欢迎。其次是本人品学兼优、吃苦耐劳,至于外表,则被放在次要位置。

    这就是著名的“十八姐妹”,她们的出现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此新中国第一批空姐诞生。

    从1955年中国民航“十八姐妹”开始,客舱乘务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过了60多年的光辉历程,为民航安全、服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如今,空乘人员的招聘标准发生了很大变化。乘务员招聘包括年龄、身高、视力、体重、健康状况等几十项要求,外表甜美等身体条件成为重要因素,学历、英语水平等也成为硬指标。他们还要接受安全、商务礼仪、模拟舱服务等多项培训,才能真正飞上蓝天,担负客舱安全和服务职责。

    轰动一时的长篇小说《重庆空姐》的作者木鱼,曾是一名空姐。她告诉《民生周刊》记者,1995年底,为了给台湾同胞回国提供便利,澳门航空在重庆招录了一批空姐,最终选了8个人,她便是其中之一。

    木鱼大学毕业后曾在保险公司工作。“我还记得,考场是在重庆市委小礼堂,国内当时选空姐要求是高中毕业,我们要求是大专以上,年龄18岁以上,英语要好。那时选上的都是货真价实的,有的还是选美冠军。”

    木鱼说:“培训时每月就有8000元,上飞机后能拿到一万多,还会有飞行小时和住宿补贴。当时同学分配到工厂每月才几百元,保险公司也才1000多元。”

    空姐这一职业成为越来越多年轻女孩的梦想,竞争也更加激烈,高学历、留学生、小语种人才纷纷加入应聘队伍。中国民航的飞机上也不再局限于中国籍乘务员,韩籍、日籍、澳籍乘务员的身影频频出现在旅客身边。

    目前,我国民航乘务员已达10万余人,去年服务旅客超过6亿人次,平均每天服务旅客170多万人次,客舱乘务队伍已成为推动民航发展的重要群体和核心力量。

    最美摆渡人

    许多空姐并非空乘服务专业毕业,但是,想当空姐、空少,仅靠漂亮脸蛋已很难过关。航空公司招聘时,除对视力、身高、体形有严格要求外,有责任心、守纪律以及认真、投入也是用人单位看重的。

    代佳鑫来自沈阳,今年24岁,毕业于大连财经学院,专业是会计学,通过社会招聘就职于首都航空。

    “我的专业虽说与空乘不沾边,但空乘工作要求的严谨认真态度与我所学专业息息相关。我大学时通过了英语六级,播广播词和与外籍旅客沟通都能派上用场。”代佳鑫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代佳鑫已经工作一年半,她参加过民航十佳评选,与很多优秀乘务人员同台比赛。“民航的精神面貌是靠我们年轻人去呈现的,我加入了公司鸾凤精品示范组,多次保障要客航班。”代佳鑫说,“现在的空姐空少年龄都很小,门槛不如以前高,可能跟需求大有直接关系,飞机不断引进,机型不断输入。”

    她说,航空公司对空乘要求不一样,但大体一致,如身高166厘米以上 ,形象气质佳,取得英语等级证书及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沟通交流有亲和力等。

    来自江苏的刘珊珊已飞了11年,在业内算得上资深空姐,目前是首都航空鸾凤精品示范组的客舱经理。

    刘珊珊毕业于航空院校空乘专业,在学校系统学习了形体、舞蹈、礼仪、化妆、民航英语等专业课程。

    “我们是安全与服务兼顾的最美摆渡人。很多乘客只看到我们微笑服务,其实这只是表面,很多体力工作是乘客看不到的。”刘珊珊说。

    刘珊珊说,关于如何更好地服务乘客,有很厚的一本客舱服务规范,细致到帮旅客放行李,包括开启行李架的方式、放行李的注意事项、哪些物品不适合放在行李架以及如何防止行李滑落等。

    “关于安全,我们也有特别厚的手册,还有大大小小的培训。我们要学习医疗知识,了解怎么做基础急救;掌握面对各种突发紧急情况时,每个乘务员的职责是什么;学习紧急撤离时怎么才能最快离开飞机,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刘珊珊说。

    “每年要定期复训、考核,公司还会时不时抽查我们业务知识的掌握情况。从乘务员逐层晋级到客舱经理,需要飞行小时和经验积累,还有各种培训、考试和评审,乘务员这份工作不像旅客想得那样简单。”刘珊珊说。

    空少也走俏

    2004年,中国民航首个“空中男乘组”在国航诞生。2009年,中国民航大学首次对空少这门职业独立编班,空少作为一门专业在高校正式确立。

    随着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民航客舱服务势必需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男性在客舱服务领域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得到航空公司的重视和社会认可。 

    曹冠文今年25岁,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成为空少十分偶然。“大四时,室友告诉我海南航空招聘,我就抱着玩一下的心态报了名。初试、复试、终审、体检,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了海航大家庭。”

    他说,这份工作最大的要求是细心、耐心以及良好的沟通能力。 “飞行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可以和不同组员、旅客打交道。海航十分国际化、多元化,有很多国外友人也参与到我们的大家庭中。”

    曹冠文隶属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客舱管理部,主要工作任务是给商务舱旅客提供服务。

    “男空乘的走俏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它有利于航空公司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丰富服务层次,进而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北京物资学院一位曾从事空乘服务专业教学的老师说。

行走如飞
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
机场建设突飞猛进
京东物流的航空战略
通用航空破冰
小客舱 大世界
飞向世界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