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卫健委: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血液强调“从血管到血管”管理,临床用血是保障血液安全的重要环节。

    6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活动旨在强调和宣传血液安全及公平可及性的重要意义,让需要血液的患者能及时获得高质量、安全的血液。

    6月10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血液安全主要有3个维度,一是供应量的安全,二是血液本身质量的安全,三是临床使用的安全。

    “从血管到血管”管理

    充足的血液供应是安全的重要方面。1998年《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国无偿献血人次和采血量连续20年持续增长,1998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大约是30万,到2018年接近1500万。1998年,全国采血量不足500万单位,到2018年达到了2500万单位,增长超过4倍。

    无偿献血人次和采集量的稳步增长,从源头保障了血液的安全供应水平。

    质量安全是永恒的要求,也是血液管理的底线和生命线。在这方面,多年来卫健委不断加强血站质控体系建设,颁布实施了《血站质量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高危献血人员屏蔽制度和血液冷链管理制度,每年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安全技术核查。

    2015年以来,血液核酸检测实现了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病毒的窗口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血液管理的安全水平。

    血液强调“从血管到血管”管理,临床用血是保障血液安全的重要环节。

    周长强表示,目前,中国28个省份成立省级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健全临床用血培训、监督、管理、评价和通报制度,将临床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主管部门不断推广合理用血理念和经验,规范用血标准,严格用血指征,引导医疗机构加强患者血液管理,推广自体血回输等血液保护技术,减少患者术中出血和异体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

    据统计,2016年至今,连续3年全国一半的血液供应了县级及以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极大地保障了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近看病的需求。

    在保急需方面,通过建立多层级的血液预警和调配机制,解决季节性、区域性以及偏型性的血液紧张问题。2018年,全国区域间共调配血液184万单位,其中省内调配了158.5万单位,省际间调配了血液25.5万单位,各省份也都因地制宜,建立了血液的应急保障机制,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重点地区、重大活动的临床用血需求。

    地方探索

    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华介绍了北京血液采集供应情况。

    2018年,北京共采集供应血液71.2万单位,自采无偿献血增长率为13.1%,位居全国第一。

    今年春节放假期间,北京共采集血液6886个单位,同比增长34.1%。

    张华补充,2018年2月10日,北京在全国率先取消了互助献血。主管部门为及时掌握全市血液供应保障情况,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建立了市区两级卫生健康部门、采供血机构和29家主要用血医院参与的信息分析和工作调度机制。

    北京还开展了血站设置规划,构建符合首都发展新格局的“1+3+7”采供血服务体系。系统结构是在全市设一个血液中心、3个中心血站、7个中心血库,建立了质控上收、服务下沉、统一规范的血站服务和管理格局。

    北京制定了促进市国资委系统和普通高校等单位的团体献血政策。2018年,北京单位团体献血同比增长37.6%,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信息化是加强血液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血液质量、延伸服务、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卫健委一直在推动和加强信息化建设,并正在升级改造全国血液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加强管理、提升服务的经验。

    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介绍,浙江实现了采供血服务信息化,主要做法是根据献血者特点,开发面向献血者的信息服务。目前,浙江省采供血信息化云平台个人用户端已运行。主管部门推出了电子献血卡,实现献血量转换成公益积分,全省已经有近50万人申领了电子献血卡,有10多万人应用电子献血卡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此外,浙江打通了采供血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通道。“所有献血者的信息会自动推送到各医疗机构,通过数据推送,献血者及亲属出院时可以获取用血免费的数据,自动结算相关用血费用,实现用血报销的无纸化、零跑腿。”俞新乐说。

    供血信息的共享只是血液信息化管理中的一个环节。浙江建立了从“血管”到“血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将信息化管理贯穿于血液采集、血液质量安全管理、临床用血管理以及还血用血服务整个链条,确保用血安全。

    “我们开发完成了核酸集中化检测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区域核酸集中化检测相关信息数据的联网,能够实现标本的送检接收、检测结果的发布等所有数据全过程的可追溯。”俞新乐说。

    目前,浙江血站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实现血站业务管理数据的自动归集,同时对一些关键节点实行数据核查,保证血液质量的安全。

    湖北建立了区域联动的血液预警保障机制。湖北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委保健办主任李向东表示,湖北有17个地市州直管市,还有武汉城市圈,宜昌、荆州、荆门、襄阳、十堰城市群,目前建立了省市血液保障的联动机制,全省统一调配血源,重点支持武汉这样医疗机构比较集中、用血量比较大的地区,同时确保全省采供血平衡。

水果价格“涨”势不再
共享单车进入理性下半场
网络订房猫腻
卫健委: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按病种付费”改革再进一步
提升医疗水平 北海力推“名医工程”
冀鲁多地联手保护大运河
东莞:荒山变身城市“绿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