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网络订房猫腻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以次充好、一房多售等乱象应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网络营商秩序。

    外出通过网络平台预订酒店,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然而,在实际体验中,用户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如信息被泄露、预订后房型被更改、单个房间被多人预订、网络付款后发票不能报销等诸多问题。不少人开始疑惑,网络订房背后是否藏着猫腻? 

    以次充好

    沈阳的刘女士近日到南京出差,当天通过某旅行网站的APP预订了当地一家酒店的精品大床房,价格为每天338元。

    让刘女士不满的是,入住后的房型和装饰风格与网上显示的照片不符,更像是同酒店298元的普通大床房,问题是前者有窗,后者无窗。

    于是,刘女士找到酒店前台,“当时前台说我预订的就是普通大床房,至于网络平台如何宣传和酒店没有关系,因为房费由网络平台收取。”

    刘女士致电网络平台,称实际入住房间和照片上显示的不一致。“客服人员并没有给我答复,说要经过确认。”刘女士很气愤,自己明明预订的是精品大床房,为何入住后却变成了普通大床房?

    “酒店说没有责任,因为我的房费是网络平台收取,网络平台和酒店是合作的关系。”刘女士表示,两个床型价格相差40元,档次有高低之分,线上和线下不符,明显是欺骗。

    “一个小时后,网上客服给我打电话说,照片有错误,但具体房型没有错,还说价格是优惠价。”刘女士表示,这种说法自己不能接受,要找消费者协会投诉,对方当即说不要投诉,可以协调。

    “过了20分钟左右,一位自称是网络平台销售经理的人给我打电话,态度很好,承认网络平台上照片有误,然后说给我100元代金券作为补偿。”刘女士说。

    因为出差时间仓促,刘女士挂了电话后已是晚上8点,也就没有进行投诉。第二天,她手机APP上果然多了100元代金券。

    深圳一位酒店从业者坦言,很多互联网平台近些年先后上线网上订房业务,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线上图片和线下房间不符情况时有发生,以次充好、赚取差价的现象应引起注意。

    一房多售

    与刘女士相比,天津的范先生的遭遇则显得有些尴尬。

    近日,范先生到郑州出差,事先在网上订了一家酒店的标间,房费为每天318元,并在网上进行了支付。

    晚上10点,范先生到酒店后,前台工作人员却说已无空房。范先生把预订成功的信息拿给酒店前台看,结果仍然没用。

    他只好致电网络平台客服,对方表示需要与酒店沟通。

    “差不多半个小时后,酒店前台一个自称经理的人告诉我,我预订的房间可能并没有预订成功,因为差不多同一时间,酒店最后一个房间被其他客人预订。”范先生说,既然预订出去,为什么网上显示还有房间,为什么还能预订成功并支付房费呢?

    在网络平台随后的电话回复中,范先生得到了答案。

    “房间在我支付房费时被其他客人预订了,并告诉我很快会把房费退还到我的账户。”

    这个答复显然不能让范先生接受,当时已经接近晚上11点,拎着行李箱再找酒店十分麻烦。

    范先生说,之后客服再三道歉,并联系酒店工作人员协助范先生在200米外的另一家酒店订了房间,办理入住。

    房费由网络平台根据协议价,给范先生打了五折。

    IT从业者王胜全分析,问题可能出在网络信息和酒店前台信息不对称方面,或者网络平台将酒店已经预订好的房间挂在了网上进行销售。

    报销难

    在网络平台预订酒店,退房后开发票的问题也让不少用户头疼。

    “离店时酒店不给开具发票,理由是网络平台收取房费,发票应该由网络平台开具,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上海的马先生出差时就遭遇了酒店不能开发票的事。

    马先生致电网络平台,对方表示可以由该平台开具电子发票,并发送到马先生指定的电子邮箱。然而,当马先生打开邮箱查看时,有些意外。

    “网络平台发来的电子发票有点怪,我在河北住的酒店,发票却是江苏的,开票单位也不是我当时入住的酒店。没有入住酒店的信息,我担心单位不能报销。”马先生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公司财务人员看过发票后表示,此类发票不能报销。

    马先生随后致电酒店,对方表示,在网上预订的房间,离店时酒店不提供发票。

    无奈之下, 他只好再次致电网络平台,“对方说,可以在电子发票上备注酒店信息,他们能做的仅此而已。而仅是备注当时入住的酒店信息,仍然无法报销。”

    马先生再三追问平台客服,对方表示,相关服务条款在网络平台上都有,其只提供代订服务,所以发票只能这样开。

    对于上述情况,互联网经济专家程欣起表示,在网上预付订房,酒店不开发票,原因是旅客在网上支付多少钱,酒店不清楚,而酒店与网络平台有合作,具体费用和结算方式公众不得而知。

    他建议,用户网上订房后也应咨询酒店前台。此外,以次充好、一房多售等乱象应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相关部门应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网络营商秩序。

水果价格“涨”势不再
共享单车进入理性下半场
网络订房猫腻
卫健委:让人人享有安全血液
“按病种付费”改革再进一步
提升医疗水平 北海力推“名医工程”
冀鲁多地联手保护大运河
东莞:荒山变身城市“绿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