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手足口病 无须谈虎色变

黄育倩 《 民生周刊 》(

    目前已有预防易导致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EV71疫苗,但无法预防其他型别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要预防手足口病,还是要坚持做到“一少二勤三早”。

    又到夏季,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传染性疾病如约而至。尤其是小儿手足口病,4—7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所以家长和孩子要及时做好日常防护。

    儿科门急诊处有被诊断为手足口病的小朋友,父母都会特别担心和焦虑,因为网络上总有些热门网文在片面传播手足口病的致死率,还有所谓的“新型手足口病爆发”。手足口病真有那么可怕吗?

    所谓“新型”并不新

    被提及的“新型病毒”,是早就被人类发现,并有过若干次流行的柯萨奇病毒A组6型(CoxA6)病毒。

    其实CoxA6和埃可病毒,再加上我们熟知的EV71和CoxA16等,都是人肠道病毒家族的“熟面孔”, 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等疾病。病毒在感染人类后,一般以隐性感染为主,低龄儿童及部分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才会出现症状,多数情况为轻症病例。只有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发展为无菌性脑膜炎、脑炎、重症肺炎等严重症状,甚至引起死亡。所以,不必过于担心甚至恐慌。

    手足口病可防可控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全国传染病疫情概括显示,3月手足口病的发病数2.8万例,4月份时已经攀升至11.6万例,为3月份的4倍。其中4月死亡病例为4例。切实存在的死亡案例提醒我们,在不过分焦虑恐慌的情况下,要重视该疾病的防控。

    目前已有预防易导致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EV71疫苗,主要针对EV71病毒感染,但无法预防其他型别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要预防手足口病,还是要坚持做到“一少二勤三早”。

    少扎堆:在人肠道病毒流行期(每年4—7月和9—11月),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勤洗手:在人肠道病毒流行期,最经济和有效的预防办法就是勤洗手。除了预防手足口病,经常洗手还可预防其他传染病,勤洗手、正确洗手很重要。

    勤锻炼:儿童要增加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人肠道病毒感染。

    早就医:手足口病最主要的临床症状是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临床上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属于一种自限性疾病。如果孩子出现持续发热不退等症状,以及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应及早就医。

    早隔离: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发热、皮疹、口腔溃疡等症状,应遵照医嘱及时隔离,避免疫情在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中的扩散。手足口病自然病程一般不会超过一周,病例的隔离期限为两周。

    隔离在家时,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

    早救治:临床上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可能会累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中枢系统,并发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一定要注意及早发现及早救治。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