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严防过敏性疾病快速蔓延

宋泽宇 《 民生周刊 》(

    针对过敏症状以及病发规律,做好科学的防患措施,配合着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以把过敏性皮炎的痛苦减小到最低程度。

    2006年3月,黎平县某中学发生一起群体过敏性皮炎事件,患者学生达140人,引起轰动。最后卫生部门对过敏原进行一一排查,找到了“真凶”—法国梧桐花粉。

    如今,过敏性疾病已成为最常见的全球性疾病之一。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大气污染物增多,对过敏性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以及社会影响,已成为不可回避的严峻挑战。

    过敏是什么样的病理现象呢?正常的情况下,当外来物质进入人体后,如果被机体识别为有用或无害物质,则这些物质将与人体和谐相处,最终将被吸收、利用或被自然排出。而如果这些物质被识别为有害物质时,机体的免疫系统则立即做出反应,将其驱除或消灭,这就是免疫应答发挥的保护作用。

    免疫应答是人的防卫体系重要的功能之一,但是如果应答超出了正常范围,免疫系统对无害物质进行攻击时,这种情况称为变态反应,即人类机体的免疫系统的功能“变态”。

    医学临床上将变态反应分为很多型,而过敏是I型变态反应的主要代表,临床上将其大致分为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前者是机体对致敏原做出异常反应的全身综合征。后者则是过敏导致的某种疾病的发生。常见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花粉病等。

    过敏性皮炎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疾病,其由于接触过敏性抗原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在接触抗原时,导致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皮炎,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原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

    特别是在春季,对于过敏体质的人群,接触到空气中飘浮的花粉和细菌孢子等致敏物质后,皮肤会立马呈现过敏性皮炎等异常现象。

    过敏性皮炎较难防治,但针对过敏症状以及病发规律,做好科学的防患措施,配合着合理的药物治疗,还是可以把过敏性皮炎的痛苦减小到最低程度。

    远离过敏原。这是预防过敏性皮炎最根本的办法。为孩子创造健康卫生环境,经常保持室内卫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温度湿度、不随便使用消毒剂等;春季尽量少接触花粉;家里不要养宠物,尤其不能在室内养;少用地毯,勤吸尘;避免刺激性强的化妆品等。

    家中最好不要用地毯,家具改用皮质、木制质地的,保持环境清洁,以减少灰尘。起居室内湿度不要太高。远离绒毛玩具、家中宠物、二手烟,同时清洁剂、洗衣粉、洗洁精、消毒水等化学物质,患者不可直接接触皮肤。空调用户应该保证每年至少清洗一次空调。

    注意饮食均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是天然的抗组织胺剂,每天应该从饮食中摄取。少吃蟹虾、牛羊肉和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