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 《民生周刊》记者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由乡村社会治理到‘产村’相融、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一个全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曾是一些村庄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写照,唯一的文化娱乐活动是“蹲墙根、找树荫、聊聊天”。

    面对这一现状,四川省盐亭县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乡贤作用,把群众力量凝聚起来,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服务自己,自觉参与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了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条新路子。为更好促进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盐亭还出台《盐亭县培育和弘扬新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治理实施方案》。

    成立老年协会

    联和村是盐亭县高灯镇的一个寻常村庄,户籍人口987人,60岁以上老人323人,常年在家老年人接近常住人口一半。村党支部评估后积极动员引导、支持成立了联和村老年协会。村里退休教师杨先卫德高望重,担任会长,群众信任的老支书马宗贵、赵贵君等担任副会长。

    5月18日,《民生周刊》记者在联和村采访时见到了80多岁的杨先卫,老人聊起老年协会工作时思路清晰、滔滔不绝。

    在老年协会的办公室里,墙上贴满协会活动的照片。村支书陶治刚说,老年协会给村支两委工作帮了大忙。协会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围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引导村民自治、丰富老年群体精神生活、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比如,村里确定每月1日为老年活动日。那天,用老年人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语言、方式,将党的最新精神、惠民政策、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宣讲给他们。

    老年协会成立以来,以往让人伤脑筋的秸秆禁烧、新农合推广、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农业政策性保险、土地确权颁证等工作迎刃而解。

    在农村,老年人由于辈分高,加之协会中老党员多,协会成员往往“一言九鼎”,在农村矛盾纠纷的调解上发挥特殊作用。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协会成立矛盾调解小分队。2016年,调解纠纷18起,近年逐年下降,今年到目前全村只发生一起家庭纠纷。

    社情民意也畅通了。村里发挥老年协会联系群众广泛性和直接性的优势,建立社情民意“收集—汇总—提交—讨论—反馈”的畅达机制。在收集上,采取“固定+平时”的信息收集方式。“固定”即筛选老年人队伍中有文化、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党员骨干确定为固定社情民意收集员,老年活动日也为民情收集固定日,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平时”即利用闲散休息时间,七嘴八舌、各抒己见,在聊天中了解百姓心声,由固定民情收集员记录整理。

    老年协会还设立环境整治志愿队,各组的环境卫生都由老年人“包”了下来,并形成竞相比超态势。每天早上,志愿队的老年人便“到岗到位”,把村子上上下下打扫得干干净净。

    协会不定时还会开展整治效果联评,这样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联和村的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五老”共治

    不只是联和村,2018年3月正式挂牌的麻秧街道更是推出“五老”共治。

    背景是街道成立后,街道干部下沉村(社区),走访党员干部群众,促膝长谈了解社情民意,详细询问干部工作情况,结合平常工作实际,发现基层干部普遍存在负担重,疲于应付各类表表册册、矛盾纠纷、发展资金不足等问题,常常焦头烂额;有部分基层干部工作经验不丰富,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话无人听、办事无人跟”的尴尬,特别是在处理矛盾纠纷过程中,找不准症结,打不准点位,干部跑断腿、群众不买账的情况经常出现。

    长此以往,干部威信越来越差、行政效能越来越低、群众怨气越来越大,乡村治理要找新路子、要添新血液已是大势所趋,拖不得、等不起。

    但同时,有部分退居乡村和养老在家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先进,“五老”赋闲在家,但有积极参与村(社区)治理的意愿、激情和能力,有回报故乡做实事的情怀。

    “这些老同志在群众中威信较高,人缘较好,视野相对开阔,在协调群众矛盾纠纷、帮助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及产业落地发展等方面有很大话语权,把这支队伍组织好,把平台搭建好,把作用发挥好,必将推进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麻秧街道党工委书记何蛟向《民生周刊》记者表示,通过调研他们看到了“五老”的优势,决定试试。

    去年9月中下旬,趁着麻秧街道在外人士回乡过中秋节的时机,在麻秧街道望江村和天水村召开了由村(社区)干部、在外成功人士、在家“五老”代表、部分党员和群众参与的“五老”共治座谈会。

    座谈会上,代表们深入探讨“五老”共治的可行性,最终一致认为“五老”共治、建设新麻秧的举措符合实际,符合当前乡村治理的现实要求,是给基层干部减负,让他们腾出手来抓发展的重要举措。

    先由“五老”本人申请,经村两委组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五老”共治志愿协会人选,然后村两委组织召开“五老”共治志愿协会人选会议选举产生“五老”共治志愿协会理事会成员,并分组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最后由选举产生的“五老”共治志愿协会理事会成员制订产生“五老”共治志愿协会章程。

    同时,在协会组建矛盾纠纷调处组、留守儿童关爱组、空巢老人服务组、优良乡风宣传组、日常事务代办组。

    在望江村“五老”共治志愿协会成立的第二天,就面临一起10多年村两委没能协调解决的纠纷。此前,矛盾双方总认为村两委偏袒对方,故双方多年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

    出乎意料的是,这次由“五老”共治协会理事会的成员主导的矛盾纠纷协调队,竟一次性解决了这起10多年的纠纷,双方当场签订协议,化干戈为玉帛。双方当事人十分满意调解结果,非常感谢“五老”共治志愿协会的老人们。

    何蛟表示,接下来将结合“五老”共治,带动新乡贤参与乡村社会治理,由内而外,由乡村社会治理到“产村”相融、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一个全民共同参与乡村治理和社会发展的良好格局。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