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通过53项举措,打造审批事项少、环节简、材料精、时限短、费用低、服务优、效能高的一流营商环境。

    “以前没有综合窗口,需要几个窗口轮流跑,现在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事情办完。”在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变更手续时,昆明市民钱海霞说,从递交材料到办完手续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现在办事流程比以前少了很多,方便了很多。”“可以先进行网上查询,咨询一次性告知,准备材料,然后到大厅当天受理,当天就能办结,比较满意。”这是前来办事的群众对昆明政务服务“一窗办”、“马上办”、“一次办”、“一网办”等改革的评价。

    近年,昆明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便民利企、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等,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53项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环节简、材料精、时限短、费用低、服务优、效能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在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昆明在基础设施和政务环境评价方面均上榜全国前十。

    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初具雏形

    昆明围绕投资项目全程免费代办工作,强化“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服务,推进服务一条龙,为加快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自2017年以来,昆明市投资服务中心发挥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作用,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依法履程、监督评价”的原则,通过实施全程免费代办、审批协调、流程优化、跟踪指导等服务,为来昆投资项目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点对点、主动式、全方位”服务。

    2018年,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优化投资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按照《昆明市投资服务中心引入第三方企业开展代办服务和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方案》精神,昆明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实现投资服务工作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运行。

    昆明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2017年9月,昆明市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昆明成为西南首个部署应用国家信息中心免费配送标准化应用系统的城市。

    在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的同时,昆明升级国家信息中心免费配送的标准化应用系统,与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和共享,开发建设投资服务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应用集成、界面规范、部署集中、信息共享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全市政务一张网。

    目前,昆明市政务服务网上平台与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实现了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统一效能监察的五统一,已完成县区部署,正在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的服务体系初具雏形。

    “七个办”模式

    以前,仅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就占地6757平方米,设置了89个窗口,而自“七个办”实施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3家中心仅占用3672平方米,只需设置22个综合服务窗口、3个统一出证窗口,占地少、不排队、不拥挤,而且效率高。

    “七个办”即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就近申办、一次办成、掌上通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

    一窗通办就是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审批服务事项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站),实施一窗综合受理、集成服务。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一窗通办受理量48858个、办结45252个;累计统一出证32785个,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变群众和企业办事“找部门”为“找政府”,有效解决了部门窗口忙闲不均、群众办事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

    在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事项实行统一综合窗口服务,为更大范围的数据共享和下步证照材料互认打下坚实基础。

    一网通办即建成上下联动、横向联通的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让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在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首批1673项办理事项纳入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昆明分站,所有事项均可进行网上预约、申请、预审,实现一网通办,截至目前网上受理量为2210件。设置6个主题服务套餐,即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开办美容美发店、开办小型超市、开办餐厅、二手房买卖、抵押权登记,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就近申办是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为民服务站设置代办工作席,实现个人事项就近申办、网上代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远路,首批79项事项已全面实施就近办理。

    一次办成是指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实现申报表单一次填写、申报材料一套提交、批文证照一库共享、审批进度一网查询、审批服务一站办理的“五个一”主题服务工作模式,让群众、企业一次办成一件事,所有“一窗通办”事项办结成果均可通过快递送达,一次办成。

    掌上通办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完成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移动端APP开发建设,市本级172项、县(市)区709项,全市881项审批服务办事情形通过APP进行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

    马上办好即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事项清单,通过集中授权,将各部门“马上办好”事项的受理、办理权限,集中委托综合窗口统一行使,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全市能办是借助网上办和网上代办机制,对办理量大、办理频次高的事项,实行全市通办、跨区能办、异地可办。

    昆明探索推进五级政务服务体系及“七个办”模式以来,有力改善了政务服务环境,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2018年12月3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昆明营商环境由2017年的第22位升至第13位。

昆明:构建一流城市营商环境
盐亭:新乡贤促乡村治理
东辽:涵护碧水 富农强县
夯实乡村产业基础
京东赋能汽车后市场
报废汽车回收开辟“绿色通道”
网络营商环境不应有“监管盲区”
麦子公益:在百座城市拾垃圾
国家卫健委:老年护理热起来
大城市养老 积极补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