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跨越焦虑 成为更好家长

《 民生周刊 》(

    家是人生的起点,也是生命的港湾。但现在,很多父母选择让孩子在起点上抢跑,让港湾不再宁静。

    父母越焦虑,孩子越疲惫。网上曾有个很火的讨论组叫“父母皆祸害”,上万条长文都是孩子对父母的控诉。很多父母不解,为什么自己把一切都给了孩子,却换来孩子的怨恨?

    有调查显示,50%的家长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教育孩子,约80%的家长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借鉴,多数父母存在不同程度的养育焦虑,部分家长教而不当。

    作为一切教育的基础,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家庭教育是家事,也是国事。每一位家长都有责任提升自己的素养,而政府、社会、学校也要给家庭教育更多支持。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探讨,如何成为更好的父母,怎样走向更好的家庭教育。

跨越焦虑 成为更好家长
育儿焦虑:从出生开始
游戏、早恋、叛逆 ,家长的烦恼
父亲的角色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谁来支持家庭教育?
优秀的父母要有农民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