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生快意山水间

赵光耀 《 民生周刊 》(

    古来贤士多寂寞,最是忘情山水间。和老朋友在一起,看的是山,看的是友,看的是生活态度。

    相约好山好水,无论是早是晚,总有一种生活在等待着,那是熟悉的乡音、乡风,多少还带点土味儿。这处荒山荒田,稀疏庄稼,就是友人租住的房舍。百花争艳的季节,我们错过了茂盛花期,只剩杨槐花还开满枝头,红白相间,散布幽谷之中。

    徒步行走在田埂上,野生的油菜花吸引了我的视线,在摄影发烧友的镜头里,蜜蜂和蝴蝶在盘旋,悄然地下蹲姿势,微距拍摄,捕捉每一个精彩瞬间。倭瓜棚外,幼苗稀疏。

    主人慷慨地说:“这块地,你们谁要种就种,有啥收获,全都归你们。”

    山中这块田地,主人因忙碌而不能按时耕种,虽然撂了荒,但野草却借机疯长起来,别有一种魅力。

    四周树木盈盈,大地欣欣向荣。春天在哪里?春天已经来到这高高的山岗。当放下繁重工作,来到山里,儿时的梦想飞驰而来,蜜蜂、蝴蝶,在空中扇着华丽的翅膀,跳着自由的舞蹈。花香与泥土的腥味,野草的青湿气,一起涌入鼻息,浸入心田,身与心融入大自然,顿时有了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顿悟。

    主人真是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山里缺水,他打了个一丈多深的水窖。从水窖中汲上一桶,冰镇般清凉爽口。野生的洋槐花蜜,白腻腻的,用牙签扎一点送入口中,甜滋滋的。用洋槐花蘸着蜜吃,花香与蜜甜融合。用窖水给来客们沏一杯刚刚采下的蜜蜂水,冰爽醇香。午饭时光,围坐树下,吃着新采的野菜。田园诗意的生活,就在当下。

    丢掉扰人的手机、电脑、电视,扑进山野田园之中,简朴地活着,是人生的大境界。从陶渊明迄今,我们的生活哲学中,复返大自然,就成为许多人的人生追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乐山乐水,找到了另一把精神的钥匙,开启另一番人生境界。

    认真工作,退休之日,平山在望,人生正旺,亲近自然,种苗山野,徘徊丘垄,享受快意的退休生活,不亦乐乎!

走街串巷播撒安全种子
7年坚守,弘扬孝文化
以茶为媒振兴丰顺
华盛农业 绿色情怀
人生快意山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