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华盛农业 绿色情怀

□ 《民生周刊》记者 陈文波 《 民生周刊 》(

    农业种植项目投资大、回报少、利润薄、风险大,尽管如此,华盛将不辱“绿色引领健康,价值成就未来”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从深圳罗湖区繁华的市区出发,一路往北,约一小时后,在光明区北部,一片地势开阔、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突然展现在眼前。这是深圳华盛实业所属的光明北农业基地——双晖农业科技的千亩供港蔬菜种植区。

    “这是深圳硕果仅存的微量农田之一。”华盛实业董事长黄子应说,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第一产业占GDP不到千分之一的城市,之所以坚守经济效益不被看好的农业种植业,源于华盛对绿色农业的不舍情怀。

    传承与坚守

    “一棵青菜要经过6道检测,华盛农产品实行近乎严酷的生产标准及质量控制体系。”黄子应说,“我们多年以来一直从事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及蔬菜供港业务,基地每月抽检,加工区每日实时视频监控封车出港。”

    黄子应认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能让更多人吃到安全健康美味的蔬菜,本身就是一种福气。”作为广东省和深圳市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华盛实业成立35年来,一直以农业作为主业。而深圳自2004年开始已取消农民户籍,“连农业局都被裁撤了,成为真正意义上没有农村概念的城市。”

    作为掌舵人,黄子应对农业的执着和坚守是华盛发展的精神支柱。

    “华盛有不少伴随其成长,30年来一直扎根农业一线的优秀员工。”华盛实业总经理助理张春毅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华盛主管农业的副总经理叶惠军还获得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华盛种植基地管理标准不仅通过了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认证,还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及产品认证。记者看到,华盛光明北农业基地全面采用喷灌式标准化种植,建立了标准化生产质量监控体系,制定了生产种植各项规章制度、蔬菜生产质量控制措施,对蔬菜制定了采收、分级、加工、包装、贮运标准。

    目前,除了深圳,华盛还在广东惠州及宁夏永宁等地经营管理着6个大型农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万亩,年产蔬菜超过4万吨,年出口额两亿多元。

    35年来,华盛一直从事农产品供港业务,历史悠久,在供港业务审批时期,享有市政府审批配额。“每年出口额两亿多元。”黄子应认为,“这不仅是政府给予我们的经济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

    华盛光明北农业基地已成为国家级的农业部蔬菜标准园、深圳市菜篮子基地、深圳市供港澳种植加工基地,也是华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

    科技创新下的全产业链

    在华盛提供的特聘专家顾问名单里,记者看到几位业界知名专家:张志胜,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导,兰科领军人物;段俊,华南植物园博导,石斛研究专家……

    华盛成立之初就注重科技研究,培养了一支能吃苦、敢于拼搏、创新的科技研发团队,团队中有具备多年农业项目开发经验、实施能力强、统筹经验丰富的高层,还有长期从事育种科研和项目实施经验的技术骨干。

    近年来,华盛每年用于科研投入的资金均不低于300万元,除自主培养不少新品种,还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仅2010年以来,华盛科研项目立项就10多项,投资4000多万元。

    2013年,首家中国铁皮石斛人工培植出口基地在华盛挂牌。华盛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铁皮石斛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双晖1号铁皮石斛新品种栽培产业化项目、药食同源作物组培技术的研究项目、蔬菜抗逆减灾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以及优质石斛新品种选育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需要。”黄子应说,扎根深圳,要想发展壮大就要突破传统生产性经营,用科技力量带动生产,用科技成果进行产业化,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华盛坚持以农业为基础产业,深化资产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突出主营业务,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和生产方式转变,持续提升主导产业的专业化水平及核心竞争力,增强农产品安全保障能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

    目前,华盛已实现“品种选育—种苗培育—生态种植—加工检测—冷链物流配送—全渠道销售”的全产业链集约化经营。

    民生情怀与社会价值

    面积近1300亩的华盛光明北农业基地是深圳市政府确定的基本农田。

    而在2009年前,该基地土壤受附近工厂污染,重金属含量较高,肥力下降,部分地区出现板结现象,急需进行土壤改良。

    华盛2008年通过招投标方式取得该基地的改造、经营、管理权,改造工程从2009年开工到2013年竣工验收,历时4年,总投资4400 万元。“作为农业基地经营者,基本农田保护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子应说,为了保护这片农田,华盛每年亏损200多万元。

    华盛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在“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北上宁夏开发农业基地,并发挥企业优势助力扶贫工作,每年通过种植基地直接或间接带动超过4000多农户,指导他们科学农耕,工资平均每月5000元以上。

    小吴夫妇来自云南文山,小两口年初开始在光明北农业基地种菜。“春节旺季时一个月可挣到1.3万元。”小吴边采摘蔬菜边说,他们年幼的孩子在菜地里开心地玩耍。

    华盛在工人选择上优先面向贫困地区。“这些农民种植工大多为广西、贵州、云南等地的贫困户,在华盛基地工作一年基本就能脱贫。”张春毅说。

    前不久,华盛通过招投标方式获得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蔬菜配送业务。这项业务的利润微乎其微,而华盛认为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能让驻港部队官兵吃上放心蔬菜,也是为祖国国防建设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值得!”

    黄子应说,农业种植项目投资大、回报少、利润薄、风险大,“深感压力巨大”。尽管如此,华盛将不辱“绿色引领健康,价值成就未来”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走街串巷播撒安全种子
7年坚守,弘扬孝文化
以茶为媒振兴丰顺
华盛农业 绿色情怀
人生快意山水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