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造预算绩效管理威海模式

威海市财政局 《 民生周刊 》(

    威海市统筹谋划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方面:

    一、制度规划,全过程管理保障

    威海先后制定颁布了一系列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文件和配套制度,对原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模式、保障机制等进行了完善、优化和加强,旨在通过制度建设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构建全过程的绩效闭环管理体系。

    二、理念宣贯,全方位培训辅导

    为了培育绩效管理文化,营造“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浓厚氛围,威海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作为支撑,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组织面向财政、预算部门(单位)、区(县)财政、本地第三方机构的多层次专题培训。

    三、系统建设,分步实现全覆盖管理

    以平台系统为先导,率先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目标的编报、绩效跟踪监控和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全面启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

    四、精准定位,逐步打造绩效评价威海模式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状,威海选择了一批重点项目及专项资金政策,开展涵盖部门整体评价、政策评价、项目评价三层次评价试点,形成以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单位)、评价开展方及其他相关主体联动的“1+1+1+N”模式。通过以评促建、以干代训的方式形成良性循环,规范业务流程,形成报告范本,积累业务经验,加快人才培养。

    五、数据支撑,形成“大数据+绩效”新格局

    在大数据建设上,大数据中心将全市已有的政府内部政务(系统)数据和外部企业信息数据、互联网数据、社会统计数据、第三方绩效管理服务平台数据等纳入数据采集范围,打通了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第三方机构的数据链,实现横向和纵向数据互联共享。

    在大数据应用上,大数据中心围绕决策支持、绩效管理等重点领域的11个专题,构建了43个分析模型,为政府决策和预算管理等提供了便捷有力的支撑。

    六、深化创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通过绩效管理工作的深化与创新,威海市财政局初步构建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体系和路径,以财政大数据作为支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威海市将进一步深化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及保障机制;二是进一步优化绩效大数据的获取机制和建设路径;三是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应用。

构建全过程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四大问题
打造预算绩效管理威海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