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协同整合,提高网络理政质量

□ 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网络理政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国麟 《 民生周刊 》(

    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人们总喜欢把互联网同传统媒体比较,认为互联网是一种新媒介形式。然而,过去20多年来,互联网已越来越成为社会交流传播的基本平台。这个信息量大、开放、自由、平等的平台给了普通民众发声机会,赋予个人传播权力。

    网民们在网上向政府提问、质疑,网络问政把网民的利益诉求反映给了政府,也迫使政府应对网民的压力做出各种各样的反应和姿态。近年来,网络问政已发展到网络理政,即政府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主动收集民意,响应民声,提升治理水平。

    民生互联网平台众多

    民声即民生。互联网对国家治理产生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在传统工业化社会中,政府要么通过层级森严的部门机构收集老百姓的呼声,要么通过传统媒体的报道或者内参收集民情,要么索性驱动官员们,定时与不定时地走进民众,面对面收集问题。权力的层层委托和信息的层层过滤使得许多民众的需求被屏蔽和过滤掉了。在网络时代,留言板、网络社区、博客、微博、微信、短视频、政务号等一系列互联网产品不断推出,使得百姓呼声更容易被听见、百姓的问题更容易被看见。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政府能通过技术手段与民众的需求和表达快速对接起来,迅速解决问题,满足百姓需求。

    当前,反映民生问题的互联网平台和终端包括:第一,政府开发的平台,如政府网站和政府开发的移动政务客户端(APP)。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达到1.8万家,在政务信息化推动下,各级政府都建立了网站,很多地方政府在网站上均设立了留言板,可以让百姓直接向地方官员反映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还把留言和回复都公开在网站上,便于公众监督。截至2018年底,中国70个大中城市共推出政务APP 534个。这些APP里通常设置有政民互动的频道和板块,帮助网民直接通过手机向政府部门反映情况。

    第二,传统媒体开发的平台,如人民网、人民号、新华网、澎湃问政、红网等。这些传统媒体的平台一般都辟有网友留言板,并且会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推动政府倾听百姓声音,为百姓解决问题。

    第三,商业公司开发的平台,如微博、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百家号、头条号等。这些政务账号借助平台广泛的影响力,受到网友关注。这些平台数量巨大,到2018年底中国政务微博数量达到137677个,抖音平台已有5800多家党政机构入驻。截至2018年5月,全国共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62个城市上线微信城市服务,累计用户达到5.03亿,覆盖全国62.7%的互联网用户。

    这些平台所反映的老百姓的问题、所服务人群的数量是巨大的。如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12年以来,累计接收网民留言150万项,各地领导干部通过栏目解决网民诉求突破100万项。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364个城市、县域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支付宝政务涵盖社保、交通、警务、民政、司法等12大类,服务种类达100项,累计服务超过两亿市民。

    顶层设计考虑协调整合

    但在数量巨大的基础上,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政府APP的过多过滥导致政府资源浪费、基层官员不堪重负;政务号的重复建设使得内容同质化;部门之间存在着数据壁垒,无法协调统一回复并解决百姓的问题等。网络理政,正面临扩大数量到提升质量的关键阶段。

    解决从量到质的关键是协同整合,包括数据整合、平台整合和治理整合。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成为重要执政资源。今天,关于民生的很多数据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数据也是代表部门权力的资源,背后有部门利益。因此,许多政府部门不愿意把数据拿出来共享。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时把数据的协调、整合和开放考虑进去。

    例如,贵州颁布了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贵州省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全国首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地方性法规《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等法规。贵阳市由常务副市长牵头,推动数据协同和开放。在一年多时间内,不断探索创新,4次改版升级,建成国内首个市区两级政府一体化数据开放平台,面向社会免费开放3000余个数据集及API资源,610余万条数据,覆盖52家市级部门和13个区县(开发区),平台访问量达230余万次,数据下载量50余万个/次。

    2018年5月,中国内地已有46个地市级以上政府建立了数据开放平台,体现出数据协同开放已经成为各地政府重视的政策议题。

    数据协同整合必然要求把各种政务平台也整合在一起。如果平台之间不打通,则政务沟通、协同和处理就会遇到“最后一公里”难题,而平台整合更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推动。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于2016年12月30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试运行之初,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向全市领导干部发送了《关于做好网络理政工作的通知》,要求政府系统官员主动到网上了解民情、掌握民需、回应关切,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该平台构建集网络信箱、网络论坛、12345市长公开电话、网络理政APP市民版、微信、微博新媒体“六位一体”的全天候民生诉求受理平台。在这个统一平台上,主管部门能以月份为单位发布平台受理来电、来信数量,从诉求地区、内容和效果方面进行汇总,并对当月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进行统一回应。

    数据整合必然要求平台整合,平台整合也推动了数据整合。只有两者整合,才能最终带来治理整合。例如,银川市以问政银川为牛鼻子,构建了银川市政府部门的微博矩阵,以市委督查室为主导,协调各政府部门对问题进行整治。从受理诉求到转办、督办诉求,再到效果监测,银川网络问政形成一整套协同机制。以数据、平台的整合为驱动的治理就是整体性治理,包括打破数据和信息孤岛,协调碎片化的部门和服务,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作为治理手段,实现政府的整体性运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网络上的民生数据越来越多,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整合开放开发数据,协同各种网络平台,从而进行整体性治理,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是网络理政从量到质的关键。

    民生即民心。只有切实解决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才能真正安定民心,而安定的民心是治国理政、实现善治的根基。

协同整合,提高网络理政质量
名以载道:从起名看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