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八省市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发布

高考改了,教学如何改?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近日,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个省市发布了本省份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这是我国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自此,我国高考综合改革迈入逐步推广阶段。

    相对于先行改革试点省份,此次八省市高考综合改革基本方向一致,但在选考科目方案、考试时间安排等方面有所调整。

    高考怎么考?怎么招生?教学如何改?对于改革试点省份来说,这些都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3+1+2”模式

    相对于先行试点省份在选考科目上的“3+3”模式,此次八省市都采用了“3+1+2”模式。

    具体而言,“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科中选择2科。

    从2021年起,八省市高考考生总成绩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考科目每门15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首选科目满分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2门再选科目,以等级赋分转换后的等级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等级赋分办法为:赋分满分100分,起始赋分30分,从高到低分为A、B、C、D、E五个等级,将考生原始成绩按公式进行转换得到考生等级成绩,再计入高考总成绩。

    “3+1+2”模式意味着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特长等在12种科目组合中自主选择。相对于传统的文理分科,这种模式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但相对于“3+3”模式带来的20种选择,学生的选择项有所减少。

    对此,福建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3+1+2”的选考科目方案是八省市在借鉴先行改革试点省份的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本地原有高考模式、基础教育发展水平、高等教育和学科专业布局等因素的结果。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提出,在选择性的维度上,我们既要保证个体选择的自主空间,又要顾及高校人才选拔和培养局部上的刚性限制,更要体现国家整体和长远的利益。

    “采用‘3+1+2’模式有利于引导学生合理选课,降低了中学选课走班教学难度,更加符合地方实际,更有利于中西部省份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说。

    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这个模式突出了物理、历史两个科目在高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可以满足高校不同类型学科对学生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

    “育分”转向“育人”

    根据八省市发布的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录取实施“两依据,一参考”模式,即依据考生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考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学生。

    湖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此次高考改革的核心内容,是社会关注焦点,也是这次高考综合改革的重点和难点。

    健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成为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的重要任务,学校必须从“单纯育分”转向“全面育人”。

    根据八省市的实施方案,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采用真实记录方式,客观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各项内容。

    高中学校通过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个人成长电子档案。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主记录个人日常活动情况。按照各省市教育厅统一要求,学生在每学期末整理、遴选具有代表性的记录材料形成评价记录表。

    毕业时,根据评价系统原始记录中有代表性的典型材料,生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分和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等,由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等相关单位统一导入。

    “以综合评价引导素质教育是当务之急。”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家勇认为,综合评价是破解“唯分数论”的必由之路,必须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推进。

    选课走班将成新常态

    作为教育的指挥棒,高考改革必然倒逼学校的教学改革。

    从上海、浙江等先行试点省份的经验可以看出,选课走班是普通高中教学适应新高考的重要方法。

    八省市在解读此次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时,纷纷提到在普通高中实施选课走班,要求学校探索与选课走班教学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构建行政班与教学班、班主任和导师制有机结合的班级管理制度。

    但选课走班也给试点省市带来师资不足、教室不够、管理跟不上等难题。对于中西部省份来说,挑战将更大。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表示,可以预见,对基础教育而言,推行选课走班,由于选考各门学科的考生比例不尽相同,其将对学科教师的规模和结构产生直接影响。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提出,政府各部门要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增加对高中教育的投入,重点解决高中大班额问题和师资结构性短缺问题,保障与高考改革相适应的教育资源配置,多方探索增加高中教师编制。

    有省市明确将通过购买服务、返聘优秀退休教师、探索“县管校聘”等多种措施,缓解部分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张家勇建议,因为选考科目是分科教学、分科评价,不同组合内学生可以拆解合并编班。区域内的高中学校还可以通过共享师资方式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北京飞絮有得治吗
是乘客不守规还是服务不到位
中职学校招生尴尬难解
高考改了,教学如何改?
全面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
心灵之窗越来越模糊 我国近视低龄化严重
亳州雄心:世界中医药之都
重庆万盛:以全球视野发展大众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