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浅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绩效评价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牛建英 陈超 吴文静 胡小明 《 民生周刊 》(

    全文引言部分概括了我国推行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原因。我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政府管理理念的变化,即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如何更好地满足公众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是建立服务型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同时,面对庞大的老年人口数量,政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养老服务来解决单一由政府提供养老服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有利于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愿望,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北京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因而北京市政府在购买养老服务方面的工作也因此开展较早。2008—2018年间,北京市政府根据国家政策及本市实际情况,陆续出台了相关各项文件,逐渐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新模式。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在实践中不断得以实现和发展,启动了大批养老服务项目、建立PPP模式养老机构、建立社区养老等。

    北京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绩效评价的难点,包括对社会组织的资质审查、对公众需求的调查以及质量监控。对社会组织的资质进行审查需在初选阶段,对于社会组织的合法性、专业性以及资本能力进行审核;在复选阶段引入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对公众需求的调查主要指北京市政府在购买公共服务的始终,应该深入了解本市内老年人群体、关注老年人的诉求,了解老年人的养老期望。质量监控则通过对养老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人员素质、服务过程等方面进行动态的监控和把握,记录和分析。

    关于北京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绩效评价的建议。首先是引入市场机制、避免形式购买,提升社会组织的话语权,通过市场的形势选出更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其次是建立量化体系、避免一概而论,建立量化的指标体系,有利于更好地记录项目的完成度和完成水平,有利于清晰了解各方的情况。再次,建立第三方评估、避免主观美化,第三方评价机制更有利于科学合理地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绩效进行评价,使得政府摆脱购买者与评估人的双重角色。最后要建立信息渠道、避免政绩虚假,公开透明的信息有利于互相监督、互相促进。

    对于北京市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研究,有利于了解我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真实现状,有利于丰富和发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DEA模型在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浅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绩效评价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