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DEA模型在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 郑州市财政局预算处 王培华 李凌飞 魏来 《 民生周刊 》(

    随着我国绩效管理改革的不断推进,部门和单位的内部绩效管理提上绩效管理改革日程。如何在进行绩效管理的同时,有效帮助单位提高管理效率成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笔者认为,DEA模型非常适合对部门切块资金进行评价,能针对部门切块资金特点,有效降低评价过程主观因素,提升评价结果的客观性。本文以郑州市校园足球项目切块资金为例,尝试运用 DEA 模型对项目资金进行评价。

    (一)绩效评价流程设计

    设计DEA模型工作流程。第一步,确定被评价单位,选择DMU。第二步,建立指标库。第三步,精筛指标,建立DEA模型指标体系。第四步,实地走访,收集整理数据。第五步,选择DEA经典模型及超效率模型进行分析。

    (二)DEA模型指标体系构造

    1. 指标选取。参照《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基本要求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设计出指标体系校园足球活动DEA原投入指标(全文表1)及校园足球活动DEA原产出指标(全文表2)。

    2. 指标优化。通常来讲,为提高DEA模型结论的有效性,DMU数量q和投入指标数量m、产出指标数量n之间应保持q>min「m×n,2×(m+n)」的关系,故在模型应用时需对这一批投入产出指标进行再筛选,得出校园足球活动DEA指标优化结果(全文表3),经过调查得出16所学校的投入产出指标值(全文表4)。

    3. 指标相关性分析。为确保DEA模型结果科学,笔者引入了数据相关性分析,本次数据相关性小,可以加以分析运用。得出投入指标相关性分析结果(全文表5)。

    (三)DEA模型结论

    1. 超效率分析。将表中数据导入超效率模型分析,得出16所学校相对效率(全文表6)情况。

    2. 松弛变量分析。将表4中数据代入BCC模型,得出16所学校松弛变量表(全文表7)。从分析结果来看,表中S+能有效反映出各投入要素的冗余情况,而S-则反映出各产出要素的效率不足问题,应及时反馈校方进行适当调整。

    从该项目应用DEA模型进行绩效评价的实例来看,除需要数据收集工作外,整个流程简便易行,无需考虑各项指标的权重,人为因素影响较低,数据结果公允度高。如在该领域资金内推广,除了能有效提升各行业主管部门资金管理能力外,还能有针对性地对各子机构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评价,并提出针对化建议,增强主管部门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主动性。

DEA模型在绩效评价中的应用
浅议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绩效评价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