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救死扶伤不容“潜规则”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病有所医,作为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之一,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只有坚决破除医疗行业“潜规则”,才能让“病有所医”的要求变成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福祉。

    看病要找关系、塞红包,很长时间以来都是部分群众心中求医的“潜规则”。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汕头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斌一时手误,将中秋收礼清单发送到微信工作群,该清单详细记录着送礼人和礼品种类数量。其收受的现金不低于38000元,还包含海参、名酒、茶叶、雪茄等贵重礼物,送礼人员达30人以上。

    近年来,我国在全面深化医改方面做出巨大的努力,群众也从医改中有了“获得感”。但这些“潜规则”却给这些努力蒙上灰尘。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蒙上厚厚的灰尘。

    医疗行业的“潜规则”有其独特的社会土壤。以看病为例。通常情况下,患者去医院就诊,都想找医术最好的专家、名医,但这些专家、名医往往都是当地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于是,患者刚到医院,甚至人还未到,家属就开始托熟人、找关系、送礼品、塞红包、打招呼……而且,少数医护人员还很喜欢这种“被人找”“被人请”“被人托”的感觉,一方面落个人情,顺便结交一些“朋友”,拓展一下自己在其他领域的人脉;另一方面自己也能落个实惠。所以,在不少地方,这种流行于医疗圈的“潜规则”还颇有市场,在医患之间不断上演“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闹剧。

    医疗“潜规则”的盛行,破坏的是社会公平正义和正常社会秩序。且不说抢夺优质医疗资源,就是平常医院里常见的排队“加塞”,都会打破原有秩序,还容易给人们的心理上造成严重阴影。相比于其他行业,医疗行业的“潜规则”往往危害面更大、程度更深。眼前看,会危及患者身体健康乃至生命;长远看,则透支人民群众的信任感,造成信任危机。

    救死扶伤不容“潜规则”。要整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亟须对症下药,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既堵塞制度漏洞,使之“不能为”,又加大处罚力度,使之“不敢为”,同时还要持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树标兵、学楷模等活动,使之“不想为”。

    比如:针对医生“吃回扣”和“以药养医”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深化医改,从制度机制上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减少中间环节;针对个别医生和医院领导收受药企贿赂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制度,强化全程监督,斩断利益链条。

    唯有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没有“最严”只有“更严”,才能彻底铲除医疗行业“潜规则”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根本上遏制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病有所医,作为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之一,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只有坚决破除医疗行业“潜规则”,才能让“病有所医”的要求变成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福祉,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其实,医疗行业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潜规则”。

文明祭扫,从移风易俗开始
救死扶伤不容“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