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五洲体育:政策利好激发市场活力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免费向百姓开放,承办省级重大赛事,由社会资本建设,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在全国并不多见。

    2016年5月,由浙江德清五洲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和下属德清裸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600多万元,建成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五洲运动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免费向社会开放。

    五洲体育公园的建成,成为当地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样板工程,被列入2016年度浙江省体育产业发展资金项目库入库项目。

    “政策利好激发市场活力,社会资本涌入体育产业市场,恰逢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办体育。企业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德清政府的支持,也希望能为当地做些贡献。”五洲运动器材公司总经理周加俊说。

    民资建公益场所

    因所有设施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周围有健身需求的百姓纷纷慕名而来。除了为群众创造家门口的健身便利,体育公园同时承担举办大型体育比赛的功能。

    2018年8月,浙江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射箭比赛在五洲体育公园举办。

    据介绍,这个占地20多亩的体育公园,并非政府兴建,而是德清当地企业家周加俊投资建设的。

    早年随父亲从金华到德清创业,今年26岁的周加俊不仅做大了企业,也在德清安了家。

    3年前,当他与父亲得知德清县气象局旁边有一块闲置土地需要处置,便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提出由父子二人以企业名义出资建一个体育公园,免费供居民健身锻炼。

    一直以来,德清县政府都鼓励民营资本参与体育公共设施建设。于是双方一拍即合,政府无偿提供土地的使用权。经过近两年的建设,2018年上半年,五洲体育公园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德清首家社会力量办公共体育设施的全民健身公益场所,五洲体育公园设有标准五人制足球场、6000多平方米的射箭场(湖州市射箭训练基地)、平衡车体验场、多功能运动场、智能化健康驿站、滑板车体验场、溜冰场、体医结合运动康复推广等项目。

    “企业能有今天,离不开德清政府的支持,也希望能为当地做些事情。何况我们就是做健身器械的,算是从制造业向服务业延伸。”周加俊说。

    政策支持红利

    今年2月,德清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朱海平到访五洲体育公司,为企业做强做大出谋划策。

    “自2017年以来,县领导和体育局领导已经多次到五洲体育生产基地和体育公园实地考察指导,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研发、销售等情况,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周加俊说。

    2017年,德清县县长王琴英在全国群众体育电视电话大会上发言,谈到了五洲体育公园这一社会力量办体育的创新事例。

    2017年5月,副县长洪延艳携同县政协、县体育局人员到企业生产现场考察指导,鼓励五洲体育撸起袖子加油干。

    除了积极引导,德清县委、县政府对五洲、裸心体育的扶持更多体现在政策方面。

    例如,德清县体育局派产业科人员专门对接指导五洲裸心体育,并积极向浙江省财政申请体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

    “关于浙江体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15年公司申请到了95万元,2016年申请到65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在研发过程中的资金压力,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周加俊说。

    2016年上半年,德清县政府又将20亩土地无偿提供给五洲体育建设体育公园。

    周加俊坦言,正是因为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五洲体育公园才有现在这样的全民健身场地,地方政府为老百姓“打造健康快乐生活,实现人民美好向往”做了很大努力,对发展体育产业及服务业给予了很大支持。

    社会责任

    自免费开放至今,体育公园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体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尽管有浙江省最好的体育中心,但德清爱好运动的群众多,加上遇到承办重大赛事,不能满足群众健身的全部需要。而民办健身体育公园的出现,恰好能缓解体育中心的压力,弥补体育中心场地不足等缺憾,有效地提高本地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德清县体育中心主任俞建忠说。

    对此,周加俊表示:“如果没有国务院下发的46号文和省政府的相关文件,我们也不会迎来当下的发展机遇。”

    他口中的46号文是指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

    这份意见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正是在利好政策的刺激和政府引导下,从生产、销售体育器材起家的德清五洲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开始转型。

    “一方面,对器材制造进行升级,开始向智慧制造转型,无论是健身步道,还是健身饮品,健身者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需求,基础数据是基础。”周加俊说,“另一方面,业务拓展至包括举办赛事、公司培训、体育器材保养等体育服务,满足百姓健身需求,这是公司的终极目标。”

企业创新难 支持盼及时
五洲体育:政策利好激发市场活力
彭水:落地做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孤贫少儿撑起一片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