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企业创新难 支持盼及时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好的经营环境可以打消企业前进的顾虑,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产品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圳福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伟说。

    目前,我国正处于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民营企业应大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坚持走自主科技创新的路子,努力打造高精尖专技术产业。

    在徐卫伟看来,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创新是前进的动力,政府扶持则是不可或缺的助力,两者相辅相成。“在创新发展过程中,政府可以帮助解决如重点区域战略指引、政策法规支持以及产业链资源协调等方面的问题,从而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困难多重

    要实现快速发展,中小微企业需要借助外部资金。然而,由于中小民营企业一般规模小,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不强,很多情况下融资门槛和成本非常高。

    “一方面,融资困难与风险远超出企业承受的范围;另一方面,缺乏资金又制约了企业发展。”谈及融资难题,徐卫伟分析。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缴纳的税费达三四十种,但适用税率与大企业相同,严重阻碍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而税收营改增之后,部分企业税负重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因为增值税是对生产流通中的增值部分征税,若产品存在库存积压,增值税就无法实现全部转嫁,于是增加了企业负担。

    除了融资难、融资贵和企业税费负担过重,还有人力成本过高。

    “对于研发投入型企业,人力成本占据极大比例。”他说,虽然近几年降费政策确实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在人员开支方面的减负却不太显著。这笔费用成了压在智力投入型企业背上的大山,希望能进一步推进社保政策方面的降费减负。

    事实上,人才紧缺问题始终困扰着中小企业。除了企业自身发展问题,住房、培训等方面的补贴政策缺失也导致人才流失。

    共性因素之外,在徐卫伟看来,企业面临的困难还有其个性原因。例如,“靶向食品”市场推广就是难题之一。

    “‘靶向食品’是个很新的概念,连很多知识分子都知之甚少,这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宣教成本。此外,民众信医生、医生不信企业的现状,加大了‘靶向食品’的推广难度。”徐卫伟坦言。

    切实政策支持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让徐卫伟感到非常振奋。

    “从创立至今,福山生物科技公司的成长离不开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引导扶持。”徐卫伟说,“习总书记肯定了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并强调和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这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充分支持企业家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民企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在企业发展初期,福山生物作为深圳市扶持的生物医药领域初创企业成功申请入驻国家级生物孵化器,享受到了租金优惠,获得良好研发环境。

    在企业研发投入阶段,福山生物享受到了政府实施的增值税减税政策、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创新补贴、研发补贴等。这些降费减税扶持政策,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后来,企业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又享受到了一系列对应补贴优惠。

    致力于探索慢病的营养靶向干预创新开发,福山生物以营养基因组学为基础,筛选食物和药食同源植物中能够阻止或减缓慢性疾病发生发展的活性成分,打造营养靶向的创新食品。

    曾经一段时间,福山生物苦于没有对应创新领域的政策支持,很多政府项目申报得不到重视。

    “国家科技部2017年印发的《‘十三五’食品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对营养靶向设计做了明确鼓励,不仅给予了我们极大鼓舞与信心,也给予我们很好的创新方向指引和切实政策支持。”徐卫伟说。

    提升空间

    近期,相关部门对保健品行业实施全面整治,这对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而言,整治净化了市场环境。

    “如果在指出问题企业及产品的同时,能通过国家专业机构及时公布合规合法的企业及优秀的产品,给民众以正确引导,这将有利于促进国内保健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徐卫伟说。

    在融资信贷方面,很多规则要求都是围绕大型企业设计的,对抵押物或担保物的风险缓释措施流程复杂,对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极难操作。

    在徐卫伟看来,应当针对中小微企业建立灵活和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对于科技和研发型企业,可以建立相应知识价值信用评估体系,在无实物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提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

    在扶持民营经济方面,政府服务仍有亟待提升的空间。

    徐卫伟建议,在加快政务服务流程上,政府在企业办事窗口要建立互联互通平台,加快数据整合共享,从而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提升政务透明度。尤其是跨部门和跨地区的政策和信息,互联互通尤为迫切。

    “在建立落实配套政策上,建议政府能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行业特点和领域现状,及时建立和更新相关标准。”徐卫伟说,例如,对食品行业而言,国际化竞争加速,但我国相关政策和标准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和创新动力,削弱了产品国际竞争力。对于企业而言,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新政策及可操作性的实施条例尤为重要。

企业创新难 支持盼及时
五洲体育:政策利好激发市场活力
彭水:落地做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孤贫少儿撑起一片艳阳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