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改善儿童营养从“食育”做起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改善儿童营养健康状况,尤其是贫困地区儿童早期营养健康状况,是改善人口素质最科学、最经济的战略选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提出。

    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教育研究,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调研中,他发现儿童营养问题不容乐观,相关社会福利政策存在漏洞。

    为此,周洪宇建议完善国家儿童营养战略,覆盖3至5岁儿童成长关键阶段,并强化幼儿园、中小学“食育”,提升儿童营养意识。

    3至5岁幼儿被忽略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 (2010-2013)》结果显示,农村0至5岁儿童的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为11.3%和3.2%,而贫困农村分别高达19%和5.1%。城乡儿童缺铁性贫血问题不容轻视,儿童贫血患病率较高,微量营养素缺乏状况依然存在。

    “按照世界银行的计算方法,中国儿童营养不良情况将造成3%至5%的GDP损失。”周洪宇认为,要实现《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和《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所规划的“到2020年基本消除营养不良现象,全国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的战略目标,依然存在严峻挑战。

    事实上,2011年,我国便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覆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至12岁在校儿童,通过营养餐补贴的方式为贫困儿童提供保障。

    自2012年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了为6至24月龄的儿童提供营养包和科学喂养知识技能的支持,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成果。

    但周洪宇注意到,这两项社会福利政策忽略了3至5岁年龄阶段的幼儿。研究表明,这一阶段正是幼儿大脑发育、认知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有效的营养干预能通过生长追赶,弥补早期营养不良造成的缺陷。

    儿童营养不良背后

    不吃早餐、用零食代替正餐……周洪宇调研发现,在农村地区,很多抚养者的营养观念处于“贫困”状态。

    伴随城市化进程,农村人口急剧减少,乡村空心化严重,父母外出务工增多,留守儿童多由留守老人照顾,加上家庭劳动力紧张,对孩子的健康和营养难以顾及。

    还有部分农村地区作物种植单一,儿童难以从日常生活中获得均衡营养所需要的食物种类,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均衡。

    部分垃圾食品流入农村,也在影响儿童的正常饮食。还有大量假冒伪劣食品在农村集散,很多乡镇的校园周边小店、食杂店出售“五毛食品”,吸引了很多孩子,给他们的营养健康带来严重影响。周洪宇认为,这是由于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相对薄弱,需要大力整治。

    另外,儿童营养问题涉及民政、卫生、教育等多部门,协调难度较大,管理职责不清,也造成一些儿童营养不良。

    强化儿童“食育”

    针对儿童营养问题,周洪宇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

    他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全国性的跨部门的儿童营养改善协调机制。在国家儿童营养战略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定区域性儿童营养改善目标,并将其作为地方政府业绩考核的一个内容,建立由上至下,既能对接宏观政策,又可辐射社会基层的管理组织体系,推动营养战略的落实。

    对于国家营养改善项目覆盖年龄段出现空白,周洪宇建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儿童的年龄上限提高到36月龄,即幼儿园入园前,由国家卫健委按照现有组织框架进行统一管理。

    同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儿童的年龄下限降到36月龄(幼儿园入园)后,由教育部按照现有组织框架进行统一管理,幼儿园可以根据自身条件采用辅食营养补充品或营养餐、蛋奶加餐等形式灵活开展。

    周洪宇在调研中发现,在影响儿童营养问题的相关因素中,营养观念发挥着较大作用。根据《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7》,贫困地区儿童的第一年母乳喂养比例、正确添加辅食的时间、正确的辅食内容、贫血知晓度等营养相关的意识、行为比例均在50%左右。

    而据《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2007》统计,60%以上3至17岁的孩子每天都吃零食。关于营养的知识,在现有教育体系中存在较大缺失。家长尤其是隔代抚养人了解不够,学校和幼儿园缺少相应课程、课时安排及师资储备。

    考虑到营养教育的成本与效果,周洪宇建议,由教育部牵头,委托相关教育及科研机构,编制针对幼儿园及小学的营养教育课程,开发配套教具并进行师资培养,将课程纳入校本课程体系中,从根本上建立下一代人的营养观念。

    另外,他建议一些社会组织、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也能参与,因地制宜,多种途径解决儿童营养问题。

以最“硬核”举措支持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春天来了
挖掉“三座山” 民企大发
民营经济好,中国经济才会好
始终把民营企业当作自己人
营商环境改善需要“云”助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撑保障
让金融更好为民企“撑腰”
激励企业插上“科技翅膀”
民企呼唤优良政策市场法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