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弘扬新乡贤文化 助推乡村治理

□ 四川省盐亭县委书记 袁明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盐亭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传统乡贤文化基础上,通过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炼新乡贤丰富内涵,培育新乡贤文化自觉,重构新乡贤实践逻辑,赋予新乡贤时代价值,推动新乡贤文化在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振兴上发挥更重要作用。

    传统乡贤文化的升华

    新乡贤这一概念是在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上定义的,是指那些同本地乡土有联系,凭借自己高尚人格魅力和出众才能,获得乡亲尊敬和爱戴,在当代乡村社会中扮演着类似于传统乡贤的社会角色。

    这些人中既有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乡村教师及医生等本土乡贤,又有以智力、技术、资本、信息、市场和人脉等资源反哺家乡的“离土”乡贤,还有非本地出生但由于各种原因来本地干事创业、热心公益、群众认可的外来乡贤。

    新乡贤文化作为对传统乡贤文化的拔高和升华,既守护传承了乡土文化中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诚信友善等优秀文化基因,又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特征和经济社会的革新变化,充分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的新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代农村紧密结合的产物。

    智库  榜样  纽带

    新乡贤是经济发展智库。新乡贤是推进盐亭加快发展的生力军。当前,盐亭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历史交汇期,新乡贤群体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新乡贤具有较强人脉优势和自身影响力,能够更好地开展对上争取和产业发展工作;另一方面,新乡贤受教育程度高、工作经验丰富,为盐亭发展带来独到见解。近年,广大新乡贤积极从基础建设、特色产业、民生事业等方面为盐亭发展建言献策、募捐集资,帮助村(社区)两委谋划发展思路410余个,筹资5000万元,为盐亭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乡贤是乡风文明榜样。新乡贤是促进乡风文明的助推器。新乡贤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身上蕴含较高精神品格和模范力量,在涵养优良家风、传承传统乡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带头遵守村规民约,通过自己的嘉言懿行,引导乡民见贤思齐,争当好乡民、好邻居,积极推动乡村树立孝老敬老、男女平等文明新风尚。同时,又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有力带动了农村精神文明的大发展和乡村面貌的大改善,涌现了一大批贤婿、孝媳、反哺家乡的模范、楷模。

    盐亭的刘本金、杨先卫等30余名德贤得到市级以上表彰,他们以自身的行动引导身边群众向上向善,对乡风文明的持续好转起到积极作用。

    新乡贤是社会治理纽带。新乡贤是基层治理的润滑剂。在参与乡村治理中,新乡贤有助于调解纠纷、和睦邻里,在乡村治理中扮演重要作用。加之新乡贤较传统乡贤而言具有民主作风,通过村民自治制度和新乡贤理事会等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有效推动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新乡贤理事会成立以来,盐亭各理事会为群众办理实事2600余件,化解基层矛盾640余起,村风民风得到切实改善。

    探索乡贤治理模式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新乡贤示范引领作用,盐亭探索新乡贤理事会基层治理新模式,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作用。

    一是广泛凝聚乡贤力量,搭建多元参与平台。以威望高、口碑好、群众公认的社会贤达人士作为新乡贤评选定义标准,扩大乡贤评选范围,将本土道德模范、村(社区)干部、退休老教师和祖籍、户籍在本村但继续支持家乡发展的“离土”人士,以及因购房置屋、姻亲关系到本地的外来致富带头人等全部纳入评选范围,每村推选7到10名新乡贤进入新乡贤理事会。

    县里成立新乡贤联谊会,各乡镇、街道成立新乡贤理事会320个,推选新乡贤5340余名、收录优秀在外新乡贤9700余人次,县里每年召开一次新乡贤大会,新乡贤理事会每年召开一到两次大会,通过坝坝宴、座谈会等方式,为新乡贤搭建认识、相聚、思乡、话发展的平台。

    二是宣传展示新乡贤文化,提炼新乡贤精神。探索建立新乡贤会馆,大力宣传展示新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乡村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力量。增强情感认同,以乡贤大会为舞台,以故土情激发广大乡贤对家乡的热爱,积极引导新乡贤参与支持、组织建设美丽乡村的各种事业。增强荣誉认可,按照“一幅照片一张榜、一个故事一板块”(即每人一幅照片,展示新乡贤风貌;重要阵地张贴榜单,弘扬新乡贤精神;整理撰写个人故事,宣传新乡贤事迹)建设文化墙、宣传栏等阵地76处,展现新乡贤风采,传播新乡贤精神。增强价值认同,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乡贤故事会、新乡贤送家训等活动,讲好具有地域特色的新乡贤故事,推动更多人学习新乡贤,成为新乡贤。

    三是完善政策机制,引导新乡贤回归。盐亭出台《盐亭县培育和弘扬新乡贤文化助推乡村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了5章25条理事会章程。按照3年选任制,通过党员和群众代表选举产生一名会长、3至5名副会长,“一村一会”全覆盖成立新乡贤理事会。

    引导杰出乡贤、经济能人、村社区两委干部、公益热心人等社区能人,参与乡贤组织竞选。出台帮扶礼遇政策,关心新乡贤工作生活,对做出突出贡献并有需求的新乡贤,提供医疗、养老、生活等社会公共优惠服务。特别是在新乡贤回乡创业方面给予高质量服务,帮助降低创业成本,充分调动新乡贤回迁兴业积极性。

弘扬新乡贤文化 助推乡村治理
量力尽力办好幸福民生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