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晒晒太阳,远离维生素D缺乏

宋泽宇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变化,我们在享受足不出户就可以尽知天下事,“宅”在家中就可以畅享购物与餐饮等各种服务便利的同时,户外生活、工作的时间不断减少,殊不知这样的改变可能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维生素D缺乏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

    维生素D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可以帮助钙吸收,对骨骼和牙齿的健康发挥重要的作用。随着研究的深入,维生素D还被发现有预防心血管疾病、控制血糖、免疫功能调节、抗抑郁等作用。

    人们发现维生素D是与佝偻病抗争的结果:在一次很偶然的情况下,有一位波兰医生发现晒太阳可以治愈这种疾病。为什么晒太阳可以补充维生素D呢?这是一个有趣的反应,就像植物的光合作用一样,人体表面的皮肤经光照后也可以自身合成维生素D,因此维生素D又被称为“光照维生素”。人体合成维生素D的量与年龄、皮肤颜色、光照时间和季节有关,一般随年龄增长维生素D合成量减少,浅色皮肤比深色皮肤合成更多,夏季比冬季合成得多。

    经研究发现,婴幼儿和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女性以及有跌倒史或有非创伤性骨折史的老年人是维生素D缺乏的重点人群。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营养科的吴巧敏医生表示:“增加日照和富含维生素D食物的摄入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的经济又有效的方法。”通常,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是:冬春季9时至15时,将面部和双上臂暴露于阳光下5~30分钟,每周3次即可达到预防目的。由日光暴露下合成的维生素D是由体内自主合成,不会导致过量或中毒,是最好和唯一天然的维生素D来源。个体在树荫下也可以得到紫外线散射,起到合成维生素D的效果。因此,也可以选择避开夏秋季中午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选择清晨或者傍晚阳光不太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运动,适当增加光照时间和裸露皮肤面积,防止晒伤。婴儿可以暴露臀部晒太阳。

    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窗玻璃能阻挡90%以上波长300nm以下的光线,隔着玻璃晒太阳显著影响皮肤合成维生素D。同时,防晒霜可以减少95%以上的维生素D皮肤合成,对于可能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最好不要过度使用防晒霜。

    与其他营养素一样,维生素D也可通过食物摄入,但是天然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较少,食补不如晒补,晒太阳其实就是补充维生素D的最好方式。

    研究表明,正常成年人食物摄入的维生素D含量只占人体维生素D总需要量的不到20%,剩下的80%以上均由光照合成,所以在关注颜值的同时,不要过分夸张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作用,偶尔裸露点皮肤,晒晒太阳,做做室外运动还是很有必要的。

钟南山情牵“爱肺计划”
晒晒太阳,远离维生素D缺乏
健康饮食,减少食源性疾病
白求恩精神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