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马娟:乡村孩子的“妈老师”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2004年长江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马娟回到家乡,在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镇郑公中学做了一名人民教师。

    马娟说,她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尽管当时许多同学约她南下广东、深圳,当了一辈子乡村教师的父亲也非常支持她的选择。

    2019,新的一年,马娟说,她要继续努力,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优课

    刚任教时,马娟还是一名临聘教师,3年后的2007年,她通过公安县教师招录考试,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2012年,郑公中学高中部撤并,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马娟放弃了进入高中的机会,主动选择到夹竹园镇初级中学任教。

    “2018年对我来说,收获特别大。”马娟说,“上半年毕业生顺利毕业,英语单科我拿了4个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8年6月,马娟参加全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她教授的课程荣获县级“优课”。

    暑假期间,当着全镇200多名老师,马娟做了15分钟的演讲,这是她第一次在这么多同事面前发言,虽然事先做了充分准备,马娟还是十分紧张。

    “对于听力教学,我们千万不能只是完成作者设计的那几道题,更多的是要想办法提高学生的听力,这就需要我们多设计活动,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从而学以致用。”马娟认为,“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数时候阅读教学成了词汇讲解、句型分析及语法教学,忽略了阅读课宗旨。所以,我们首先应明确阅读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教给学生阅读策略、技巧及方法。”

    9月,她主动请缨,担任了班主任。班主任要求上传下达,而不只是承担单一学科的教研。学校学生事务复杂繁琐,这意味着,休息时间更少了。

    在与学生接触的几个月时间里,马娟慢慢开始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半学期下来,成绩不错。11月,马娟获得镇级与县级表彰,12月荣获年度考核优秀称号。

    “这些点滴成绩都是拼出来的,感谢领导、同事们的关照,更感谢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这些来之不易。”马娟说。

    学校的“妈妈”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不仅要教书育人,还要爱学生,尤其是那些留守儿童,更应多关心他们。”马娟说。

    在马娟任教的班上有一名学生叫廖梓兴,他家距离学校较远,坐车也要一个多小时。更困难的是,廖梓兴的爷爷奶奶都去世了,他的父母为了还清爷爷奶奶生病欠下的债务以及供他上学,常年在外务工。每次周末回家,廖梓兴都是一个人,吃饭就在附近亲戚家。

    “以后周末放假你就住我家,省得路上来回跑,这样不太安全,更重要的是浪费学习时间。”得知廖梓兴的家庭情况后,马娟主动提出照顾这个孩子,并与家长进行沟通。廖梓兴的家长得知后,非常感激。

    “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周一至周五我是你的老师,周六周日便是你的妈妈。”马娟对廖梓兴说。每逢学校放假,马娟都主动承担起照顾这个孩子的责任,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让马娟感到欣慰的是,廖梓兴十分懂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8年6月,廖梓兴以优异成绩第一批被录取进入公安一中火箭班。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去年开学不久,马娟发现一名学生突然没来上学,了解后才知道他不能适应初中生活,家长做思想工作效果也不理想。

    马娟专门找到那名学生和他谈心,才知道他离开妈妈没有安全感,而妈妈必须照顾读高三的姐姐。为此,马娟答应做这名学生在学校的“妈妈”,并每周为他做一次早餐。

    最终,这名学生同意返回学校,马娟又抽出时间帮他把落下的课补上。

    立德树人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重要的老师,那么,家教是什么?”马娟认为,“是家长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往往体现在非智力因素方面,比如感恩、尊重别人、懂规矩等,就是让孩子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孩子将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取决于父母。”

    马娟说,家庭教育就是孩子生命成长的教育,就是让孩子们萌生会学习、善于学习,会生活、善于生活,会相处、善于相处的意识,并乐于实践和探究。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随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我太赞同这段话了!注意到‘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几个字,教育兴则人才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师的地位待遇不断提高,工作起来会更有干劲,教师应该是让人羡慕的职业。”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马娟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平常工作中的认真与用心。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一定要有德,立德树人,没有好的品德,不能影响一代代的孩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世全说,“另外,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一个人再有才,再有本事,如果不把工作当回事,都做不好本职工作。最后,要有教师的基本业务素养和管理能力,懂得如何管住孩子,敢于管好孩子。”

    在听取学校领导介绍后,王世全对马娟的表现非常认可。

李路:“赌命”拍好剧
马娟:乡村孩子的“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