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李路:“赌命”拍好剧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1月29日,北京朝外大街一部电影的筹备处,导演李路和剧组工作人员激烈地讨论着正在创作的电影剧本。从2018年7月起,一稿接一稿地修改,前后已经推翻了十几稿。

    普通观众对习惯隐于幕后的李路并不熟悉,但其执导的作品可谓家喻户晓。

    2017年,由李路执导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收视率破8,创下纪录,成为收视排名的“十年剧王”,话题余热延续至今。

    1月10日,李路的“圆梦之作”、年度谍战大剧《天衣无缝》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热播。采访前一日,这部剧在两家卫视的收视率稳居前三。

    作为导演,李路的作品不多,但部部质量上乘。除了《人民的名义》、《天衣无缝》成为爆款外,《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也均是口碑收视双丰收的佳作。

    爆款背后,有何秘密?带着这个问题,《民生周刊》记者专访了著名导演李路。

    不为名所累

    为了在有效时间内将大部分角色的身份信息与隐藏线索传递给观众,《天衣无缝》运用交叉剪辑、闪回、倒叙、旁白等大量剪辑手法来处理、展现。

    “如果收视率不高,又没有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在谍战剧领域又没有占一席之地,那基本上就失败了。”谈及正在热播的《天衣无缝》,李路底气十足,该剧是他的“圆梦之作”。作为谍战剧迷,他此前曾追过《潜伏》、《黎明之前》、《悬崖》等剧。

    对于网上的各种评论,李路基本不看。直到上映五六年之后,他才去看了《山楂树之恋》、《老大的幸福》两部剧的评论,“如果过多地考虑第三方的想法,势必会破坏创作上的一些思考。对于创作理念和初衷,自己的一些想法还是要坚持的。”

    一部作品上映,成功与否,李路有自己的了解渠道和评判标准:除了卫视收视率和网络点播量,还有自己的微信朋友圈。

    《天衣无缝》热播期间,不少朋友传来朋友圈截图:在香港餐厅、在法国、在飞机上,都有不少人在追剧。

    当然,和《人民的名义》热播期间的反馈是有差距的:小学生演绎的片中经典段落在网络上爆红,外国朋友对剧中台词倒背如流,高铁车厢内几乎所有人都拿着手机在看……

    收视率破8,《人民的名义》成为中国电视剧难以逾越的高峰。继电视剧《渴望》之后,国内没有哪部电视剧能达到该剧引发的热度。有朋友力劝李路不要再接拍电视剧,“之前的成绩很难超越,要学会爱惜羽毛。”

    有了《人民的名义》这部创下国产电视剧纪录的作品,李路并不愿意就此完美收官。“《人民的名义》过去了,《天衣无缝》也过去了,都是一部作品,一段经历,不为其徒生烦恼,不会为名所累。”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他有一种时间上的急迫感,他决定利用好自己创作的黄金期。

    2018年底,他确定与著名作家梁晓声合作,改编创作梁的最新作品《人世间》。这是一部从1970年代写到当下人间百态的现实主义题材剧。

    “和之前的作品完全不同,《人世间》原作120万字,跌宕起伏的时代奋斗史,格局之大,令人激动。”他说。

    好剧本要靠发现和孵化

    作为导演,李路对自己作品的要求近乎苛刻。他坦言,“虽然外界给予《人民的名义》极高评价,但该剧也有遗憾和瑕疵,《天衣无缝》同样也并非‘无缝’。”

    而作为影视“观众”,李路有着不同常人的观剧视角:首先是题材,立意决定高度,第二是故事的真实度,第三是演员的真诚度,最后是拍摄技巧。

    在李路执导的作品中,同样注重对细节的处理。

    “老检察长陈岩石在大风厂爬高台的那场戏,我根据拍摄现场的环境临时搭建了一个脚手架,年逾八旬的老人跌跌撞撞爬上脚手架的那种焦急和关切一下子就出来了,很多观众说这个细节特别感人。”  

    对于影视剧的选材,李路有着敏锐的嗅觉。因为父母都毕业于复旦大学,李路从小阅读过很多名著,基本是泡在电影院里。导演专业毕业后,他进入江苏电视台,最初分配在文艺部做晚会。

    30多岁时,李路就任南京电影制片厂生产副厂长一职,随后又做了江苏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开始从事影视公司经营和影视剧的投资,最多的时候同时好几部戏开机,无一失手,因此被称为影视界的“金手指”。

    “年轻时,我就要代表一个省级电视台经营影视公司和投资影视剧。那是国家的钱,每一部都得确保赚钱,不容许有任何闪失。压力之大,单纯做导演与之无法相比。”他说。

    当年,仅仅看到《人民的名义》前3集的剧本,李路就找到周梅森毛遂自荐。“好剧本一定是自己发现和孵化的,指望别人把好剧本送给你拍,这种事儿发生的机率几乎为零。”

    李路坦言,并非自己天赋异禀,而是当年的平台太强大,庆幸自己有这样的经历和机会。“一部戏接一部戏,一个脚印接一个脚印,正是这种高强度训练,才练就今天敏锐的嗅觉。”

    只拍一部

    谈及自己崇拜的导演,李路给出了名单:《天堂电影院》、《海上钢琴师》、《西西里岛美丽传说》的导演吉赛贝·托纳多雷,《玛丽娅·布劳恩的婚姻》的导演法斯宾德,《猎鹿人》的导演迈克尔·西米诺……

    如果说这些导演有什么共性,那就是产量不高,但部部精品。在他看来,导演的水平主要体现于对作品风格和节奏的把握。

    从1993年首次执导电视音乐连续剧《孤星》,到大获成功的家庭情感剧《老大的幸福》,以及近来的《人民的名义》、《天衣无缝》,李路身上有着极其鲜明的个性标签。

    什么时候拍《人民的名义2》?《人民的名义》成为爆款之后,李路经常被问及这一问题。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绝不会再拍续集。

    每种类型剧只拍一部,这是李路的创作习惯,更是始终恪守的原则。一方面,“只拍一部”会给自己带来新的创作冲动,倒逼自己去学新东西;另一方面,“虽然现在还是创作的最好时期,但毕竟53岁了,也拍不了几部了。”

    事实上,每部爆款背后,都是无尽的艰辛。“跟电影创作不同,电视剧导演依然面临周期短、工作量大的问题,创作中留下的遗憾会更多。”他说,“电视剧一天要拍上百个镜头,而又想追求尽可能达到电影镜头的质量,所以不玩命根本不行,每次拍电视剧基本都是连续几个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都是在赌命。”

    对于李路而言,曾长期在电影制片厂工作,年纪轻轻就做了生产副厂长,而自己却没有导过电影,这无疑是一个遗憾,因此几部电影的剧本也在同步创作中。

    在李路看来,我国每年上映的电影数量很多,但质量良莠不齐,观众渴望看到更多打动人心的好电影。不过,现在一个比较好的现象就是,一些商业电影开始注重社会价值,不再纯粹消费娱乐,对现实题材的精神提取比原来厚重一些。

    然而,拍几部好电影,并非易事。“电影和电视剧是两种模式,仅仅100多分钟,有的电影却需要筹备五六年。电影的商业属性更强,电影投资最终要靠观众一张张票钱来回本。”李路说。

李路:“赌命”拍好剧
马娟:乡村孩子的“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