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旅游延续青州古城记忆

□ 《民生周刊》记者 贾伟 《 民生周刊 》(

    “让古城居民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延续青州的城市记忆。”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平安无事喽!梆——”悠长的锣声回荡在铺满青石板的老街上,69岁的李贤桐一声吆喝,让人仿佛置身于古时的青州。

    “我在这里打更已5年多。”家住古城的李贤桐介绍,他是按照古时打更的惯例,每两小时打一次。为了让游客了解古代更夫的工作,一天要在古街走8趟。

    作为原住民,李贤桐既是青州发展古城游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

    青州,古代九州之一,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是潍坊市下辖市,先后存在过广县城、广固城、南阳城、东阳城、东关圩子城、旗城等6座古城池。青州市委、市政府于2010年8月启动青州古城保护修复建设工程。

    “与许多完全商业开发的古城不同,青州古城位于老城区,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百姓们世代生活在此,已经与古老的街巷融为一体。既要将古城建成文旅项目,又要让青州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青州古城管委会主任刘元德说。

    旧貌换新颜

    青州,2000多年前的西汉便设青州刺史部,1000多年来,青州历代为州、郡、路、府所在地,一直是山东半岛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直到明初山东首府迁至济南。  

    2013年11月18日,国务院将青州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我国第12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悠久的历史,为青州留下了瑰丽的文化遗存。刘元德介绍:“基于此,青州市政府在制定整体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时,坚持以保护修缮为主,尽可能还原古城风貌,保留城市记忆。”

    古城内现存古街巷120多条,包括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昭德古街,保存较完整的北门大街、偶园街、东门大街、北门大街等街巷。这些街巷肌理清晰,空间布局完整,较为完整地保留了古城的传统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始建于宋仁宗年间的万年桥俗名北大桥,位于古南阳城北门外。明万历年间重建,希望它万年不坏而取名万年桥。万年桥是依照《清明上河图》修建的。

    “古城是青州市的符号和记忆。青州古城管委会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保护古街、古巷、古迹、民居的历史风貌,全力守护青州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刘元德介绍。

    盛景如斯,2017年2月25日,青州古城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面对这项殊荣,“有压力,更有动力。”刘元德认为,发展 古城游要尊重历史,在保护的基础上再现当年商贾云集的繁华,是古城管委会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潍坊市青州古城保护条例》已经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行。

    古城与居民

    具有800年历史的昭德古街,一直保持原有历史格局。这里常住人口3万人,其中,回族人口占七成以上。

    古街上的回族人,至今仍保留着自己的民族传统和饮食习惯。沿街商铺清真酱牛肉、老汤牛肉、清真香油等犹在。

    走进老街,青石板铺成的街道,完整的坊巷结构,连线成片的古建筑群,青州花毽、回族查拳、陈氏太极等民众自发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让人仿佛置身历史时空中。

    青州市委、市政府在古城规划中提出,“严格按照5A级景区标准要求,对经营秩序、交通、治安、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进行严格管理。”青州古城管委会副主任冯殿佐介绍。

    具体而言,为了保证旅游安全和景区秩序,古城主要路段实行分阶段禁行禁停。为方便城内居民和商户,“我们开通了6辆免费便民服务车,在景区主要路段禁停期间,帮助城内老百姓运货、出行。” 冯殿佐说。

    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古城居民积极参与古城旅游中,并制定《古城居民和经营业户管理办法》,倡导古城广大居民和经营者自觉拥护景区建设。

    “正是这些努力,让青州古城在《2018年清明山东旅游大数据报告》中荣膺山东省最受游客青睐景区榜单之首,2018年青州古城过年期间游客突破258.6万人次。2018年国庆节,入城游客突破790.7万人次,并做到全年游客零投诉。”冯殿佐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非遗与文化

    在偶园街,记者看到街道两旁分布着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如山东快书、挫琴、抖空竹、满族八角鼓、青州花边大套等。

    一位身着红襟绿裤的“老太太”,追逐着一只花蝴蝶又扑又跳,柔软的身段,轻盈的舞姿,幽默的表演,下腰、劈叉、倒立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赢得在场的游客阵阵喝彩。

    仔细一看,翩翩起舞的“老太太”竟然是位老大爷,他就是年过七旬的“扑蝴蝶”表演者李广武,他表演的“扑蝴蝶”是青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

    像这样的非遗表演者,古城里还有120多人。他们每个月在古城表演25天,每天4小时,上下午各两个小时。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政府每年拨付130万元用作非遗保护工作专项经费,为参加展演的老艺人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生活补助,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青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马爱娟介绍。

    不仅如此,为给消费者带来更深层次的文化体验,赋予传统文化以生命力,青州古城运用先进的展示方式,如情境体验、动漫形象、创意理念、特色商品及丰富演艺等将青州文化原汁原味展示给游客。

    “古城里的每一座建筑、每一条古巷、每一处院子都是经过认真考证的,我们只是在此基础上完善它的肌理,提升它的内涵,形成历史文脉的传承。”提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刘元德说,“让古城居民在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延续青州的城市记忆。”

强制普惠不如加大学前投入
民政部为“一老一小”设专门机构
我国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暴食催吐”塑身,不可取
文旅游延续青州古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