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强制普惠不如加大学前投入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须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增加公办园和扶持民办园,提高普惠比例。”

    “我园已被列为政府规划内普惠园办学中心,也将成为丰台区转型普惠的园所,丰台区政府将会统一下发转普惠的红头文件,幼儿园将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进行普惠转型。”新学期伊始,北京的梁成(化名)便看到了孩子幼儿园的通知。

    这所幼儿园就在梁成居住的小区内,是一所品牌连锁的民办幼儿园,当初送孩子到这个幼儿园,就是因为接送方便,而且幼儿园在小区内口碑不错。

    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应按照规定及时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梁成没想到幼儿园的反应会这么快,他也不知道幼儿园转成普惠园后会有什么变化,只能静待政策落地。

    “民办园退出”乌龙

    一纸通知让很多民办幼儿园园长焦虑失眠。

    一些自媒体将通知解读为“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被广泛传播。“危言耸听!”北京华夏蓓蕾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娟说。

    北京棒宝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牟丹在那几天收到了很多亲戚朋友的关切电话:“你们是不是不能办幼儿园了?”

    2月2日,教育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可以肯定地说,民办园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相反,政府还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积极引导和扶持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相关司局负责人指出,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必须配套建设的公共服务设施,属于一种公共教育资源,应当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服务,但这一政策在很多地方没有得到严格落实。这次主要是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治理,非小区配套幼儿园不在这次治理范围之内。举办者在小区之外其他场所举办的幼儿园,可继续按照国家和地方的规定依法依规办园,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据统计,2017年,民办园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比例已接近63%,但民办园总量中普惠性民办园只有43%左右。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旨在扩大城镇普惠性资源,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的问题。

    “私立幼儿园退出历史舞台”被证实是在闹乌龙,让很多民办幼儿园举办者虚惊一场。但对于要不要转型普惠园、转成普惠园后会怎么样等问题,很多人依然心存疑虑。

    北京蓓蕾教育集团下的幼儿园中有小区配套幼儿园,面临转型普惠园的选择,但具体怎么操作王娟还不知道,“耐心等待我们当地政府出台的政策吧。”

    办学质量是关键

    “转普惠是好事,但希望教学质量不要下降。”对于幼儿园的转型,梁成表示,这是家长的普遍心态。

    在多年的幼儿园办学中,王娟发现,品质不好的幼儿园,即使收费低,家长也不愿意选择,只有高质量的幼儿园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担心被普惠后,很多园长失去了办园积极性,教育质量反而下降。”王娟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小区配套幼儿园办为普惠园,收费标准肯定会比以前下降,至于质量,要看政府的补贴力度,如果补贴力度大,甚至按公办园一样拨付生均经费,那质量不会下降,反之则可能影响质量。

    补贴力度要多大才能保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学质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经过调查,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民办幼儿园转成普惠性幼儿园,财政投入至少要承担办园成本的1/3,民办园才能继续积极办学。

    “如果财政投入达不到这个水平,一部分幼儿园可能会勉强干,但是办学质量低。另一部分幼儿园可能会退出。这对家长、幼儿都是不利的?。”

    储朝晖指出,目前我国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是不够的。他在2008年曾进行过测算,发现学前教育经费占全部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9%才能保证幼儿教育的基本需求。但2017年学前教育经费只占整个教育经费的7.6%,这还包括了民间投入,真正的财政投入只有4%左右。

    在他看来,正因为投入不够,资源不足,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的目标有些不现实。与其强调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不如保证学前教育经费的投入。

    熊丙奇也认为,要达到这一目标,目前来看还有难度,而且就算达到了,还会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增加公办园和扶持民办园,提高普惠比例。

    目前,有些地方为了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已经开始强制一些民办幼儿园转成普惠性幼儿园,还有一些地方直接让民办幼儿园“翻牌子”,变成公办园。比如,在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有小区民办幼儿园被通知移交当地公办园接管,钥匙被强制收走。

    这让储朝晖非常担忧,“有些小区配套幼儿园是签了协议的,不能因为后面的政策让前面的协议作废。”

    2月14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申报普惠性幼儿园认定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登记性质为非营利性、在北京市幼儿园办园质量督导评估中评价结果获得C类及以上。

    近年,北京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据北京市副市长王宁透露,到2020年学前教育经费在财政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14%,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标准与公办园相同。

    储朝晖指出,在全国范围内,目前北京、上海的学前教育经费占比较高,但在多数省份经费很难保证。而且,申报普惠性幼儿园还存在一个问题,由于《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还没有出台,民办幼儿园没有完成营利、非营利登记。目前北京的普惠园新政便面临这样的尴尬。

强制普惠不如加大学前投入
民政部为“一老一小”设专门机构
我国流感疫苗供需基本平衡
“暴食催吐”塑身,不可取
文旅游延续青州古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