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圆桌对话二:企业发展与产业兴旺

《 民生周刊 》(

    创新弘扬汝瓷文化

    李廷怀 首批汝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作为首批汝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李廷怀大师直言,他提倡在当今、当下人的生活中,把汝瓷高精化、产业化、规模化,这样可以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李廷怀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每个工人最低工资一个月3500元,如果家里有5口人,生活开销、养老问题、子女上学问题就都解决了,同时也增加了地方的财政收入,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李廷怀介绍说,围绕着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近几年汝州100多家汝瓷企业做了好多切切实实的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所以当地的一些企业研究开发了健康瓷,根据人体健康的36项标准,集中发力,合理定位,一些知名产品借势打响。

    李廷怀举例,2018年4月9日至11日,博鳌论坛在海南举行,汝瓷企业生产的产品被指定为健康用具。上合组织第14次峰会在上海召开,汝瓷企业发明了专利龙头白杯。不仅如此,提到创新,汝瓷现在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因为过去汝瓷企业做汝瓷都是做盆盆罐罐,没有做茶具,如今的品类多了,也做出了品牌,同时带动了地方发展和产业振兴。

    为乡村培训合格教师

    包天仁 通化师范学院原院长、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

    提及包天仁这个名字,很多人不会陌生,他是通化师范学院原院长、国际英语外语教师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很多人初高中的时候都读过《英语辅导报》,那么这样一个顶级专家怎么跟乡村振兴有联系呢?

    包天仁坦言,乡村振兴需要人、地、钱,人是最关键的,乡村的教育目前在新的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孩子的辍学,特别是中小学孩子的辍学比例还比较大,特别是县城以下的包括县城在内的学生在语言(外语)方面学得不好,辍学非常严重。

    包天仁说,近几年,他到一些农村,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调研,发现这样的问题非常严重。他本人是大学教授,做过大学的校长,如今还是国家外研中心的秘书长,也是国家语言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从事语言工作,对上述问题就尤为关注。

    “现在看来我们的教育主要还是学科教育,学科教育现在主要是语言教育差距太大了,我们有理念的问题,有方法的问题,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教师的问题。”包天仁认为,希望各地和国家相关部门更加重视乡村教育振兴的问题,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什么都谈不上,乡村振兴就成了一句空话。

    包天仁是《英语辅导报》《语文学习报》《考试与评价》杂志的编辑,他还是英语思维级学习法的创立者。包天仁表示,愿意为国家的教育特别是农村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我们愿意设立科研课题,教师培训,还有出国教师的培训项目,现在一晃20多年了,光投入就6000万,这方面我们希望做出更大的贡献。”包天仁说。

    为农民农业农村发声

    王晓革  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之声》记者

    作为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之声》记者的王晓革,对于农村企业的发展感慨颇多,为此在当日的论坛上,王晓革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是立法保护农村农业专项政策资金精准到位,保证高效农业经济作物规模化发展建设。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因为王晓革发现,专项资金没有到位,规模化生产达不到,企业就没有预期的产品可加工,这是在贫困地区的农村企业遇到最尴尬的问题。

    第二是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向个人所有制转变。王晓革认为,目前农村人对土地流转需求不断增加,土地流转的瓶颈没有突破,农村人口老龄化以及生产力降低的矛盾日益突出。

    第三是将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相结合,组建乡村规划建设专业性指导队伍的建议。王晓革认为,很多省份都做了农村规划发展,但有些不接地气,有的规划落实难。

    第四是企业应与时俱进,特别是农业企业。事实上,只有贴近市场的现代企业,才能让乡村走出闭塞,认识新生的事物,把握时代的脉搏。

    创优质品牌帮茶农致富

    王朝清 云南天下茶都集团董事长

    中国是茶的故乡,云南又是中国茶的故乡,但有数据显示,中国茶叶企业加在一起还抵不上国外的立顿,可是中国的企业家立志于把自己的企业做大,超过立顿,云南天下茶都集团董事长王朝清就是这样的企业家。

    王朝清介绍说,集团目前有10个茶叶加工厂,覆盖了临沧市的很多自然村,带动和辐射老百姓的茶林是11.845万亩,在临沧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也一直给企业提要求,希望企业通过种植经营,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王朝清说,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企业带动茶农增种800余亩,目的就是要通过给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让村民的收入能够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要求。从以往的情况看,企业的经济分红带动了茶农致富。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没有产业兴旺就没有乡村振兴,也没有真正的小康。

    王朝清坦言,目前最大问题是农村生产要素的分散化,以及规模化程度比较低,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就要提升农村产业,把茶农组织起来,做好临沧茶叶品牌。

    助力西部地区就业

    叶向宇 浙江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办好这件大事,需要政府部门积极作为,需要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尤其是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叶向宇表示,企业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响应国家号召,去中西部欠发达的地区创办企业,支持当地的就业,包括解决当地的各种民生问题,包括江西、河北、安徽等省份,帮助地方产业提升、智能化改造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叶向宇认为,做企业一定要为地方政府多创造就业,多创造纳税,多带动各方面的发展,企业持续发展和地方共同相互融合,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做大企业吸引农民就业

    周恒斌 浙江尖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

    浙江尖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秘书周恒斌就企业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也分享了企业的经验。尖峰集团主营业务是水泥,水泥是矿石资源依赖型的产业之一。尖峰集团通过与乡村签订产业扶持计划,由企业提供资金、设备、技术和产业产品销售渠道,由乡村提供矿石资源和场地,这样把企业的发展和乡村的产业振兴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共同发展。

    不仅如此,由于尖峰集团在当地建设厂房,也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同时企业依托水泥资源还为当地的乡村房屋进行修缮,吸引更多当地农民到企业工程中就业。他认为,企业的发展和乡村产业、产业兴旺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企业应该为乡村振兴多做一些贡献。

    要让农民靠土地致富

    李宏霞 云南天然有机茶经营者

    云南天然有机茶经营者李宏霞来自美丽的西双版纳,在她看来,乡村振兴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带动乡村经济振兴,企业助力脱贫致富。她认为,企业应该结合自身特点,发挥特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既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又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舞台。

    李宏霞认为,乡村要振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振兴乡村经济。要让农民能够依靠土地致富,要让农民种田种地有钱赚,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只有当农民也可以成为体面的职业,乡村才能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李宏霞表示,作为企业,应该深入乡村,服务乡村,助力脱贫,助力振兴。这不仅将为乡村带去资本,带去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将为乡村带去新的基础设施和新的发展理念,实现农村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和最优配置。只有更多企业服务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才能更顺利地实现。

圆桌对话一:地域特色与乡村振兴
圆桌对话二:企业发展与产业兴旺
从这里扬帆,走向更远